20090910

午夜穿越

以下是芬兰期间写的一篇博客。终于回到伟大祖国的怀抱,安全了,发出来。

我得写下来,回头万一失踪了你得知道怎么回事。

今天行走可真是爽了,我对穿了军事禁区,又穿回来。

目标是海边一大桥,快走到一半的时候路灯亮了。
一路上,还是问问走走。最后终于遇见俩看起来像俄罗斯的哥们,此时路线也找对了。
他们说,一直向下走,路到头了左转。

我看看地图,差不多。
路还没到头,海风就很大了,而且方向确定。
我提前左转,沿一条路一直走下去。

第二次,也就是往回穿军事禁区的时候,我回想,
来的时候确实似乎看到过两个硕大的红底黑还是白字,上写STOP。
我没注意,当时似乎还写,可能是停车场指挥车辆停放的吧。
还路过了一个地图,回来的时候特意看了一眼,旁边标注着,军事禁区。

先说去。
反正我大摇大摆就进去了,一路走下去,车和行人越来越少。
但这没引起我注意,因为本来人也不多。
右侧就是一条极大的马路,通往那桥的,但我想可能会吵,而且我离此大路不远,
丢不了。
再说,海风方向极稳。

这时想上厕所了。
东看西看,都有楼。
旁边一排雪堆,一人高,但是楼上可能是能看到。
还向前走。

路上雪不厚,但很硬,踩下去鞋印非常清楚,像冰茬的感觉。
瞄某座小山包的时候,实成地摔了一跤。但是没啥事。
锻炼都没白做。
这才注意到,路上全是冰。照了两张像。
后来看地图,这座小山包上,有几个井似乎的东西,不会是导弹发射井吧。

向前走,找个隐蔽的树下撒了一泡。


再向前走,朝着楼和路上的灯光拐过去。
看到了海边一大片芦苇似的东西。
终于到了海边。
失望。
桥不大,远比我看地图时想像地要小。
对面就是岛,不远。灯光就在眼前。

回头一看,一个黄牌子。
黄牌子有多大,在卫星地图上能看到。
我好像是离着几米远,一眼就看到了军事二字。
四五排字啊。
凑近了,上写,军事禁区进入会受到惩罚的痛苦。
下两种文字是英文和俄文,上面的估计是芬兰语和瑞典语。

我想了半天。从牌子的方向看,应该是我来的方向才是禁区。
所以,我不能回去了。
前面是海,左边是芦苇,所以我决定向右走。
走了不到十步。步步都陷下去一二寸多。
我想不行。虽然不知道下面有没有水,就是全是泥也够呛。
而且前面不知道多深,万一淹死了没人救。
四下无人啊。

我决定上山,从禁区牌子旁边绕过去,不走原路。
结果上了半路,发现地上有个东西,看不清,是个圆圈,
上面好像还有点什么。
越想越觉得像捕兽的陷阱。我就想,算了。
说不定上面有地雷啥的。
或者,黑天半夜的,出来个哨兵把我毙了。
那就没处说理了。
在路上被抓,大不了是的擅闯禁区,最多遣送回国,
要是隐蔽的地方,就更吓人了。

后来看地图,我没继续上山是对了。
禁区四周全是铁丝网,按我的一惯做法,反正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
十有八九会翻过去。

我当时确定想了再三,决定还是往回再穿一次禁区。
总比淹死强。
不过我坐火车的时候确实见过几个芬兰军人。
一米九到两米,相当骠虑悍的样子。
平头,只有几毫米左右,白头皮,黄头发。
眼睛锃亮,目光坚定,相当慑人。
不过,还是比淹死好。
那样不定什么时候才有报道呢,也许春天吧。

往回边走边回忆。
往回走总是比来时候快,因为不用问路,不用想,按记忆走就行了。
这时我就开始怀疑,这个房子里是坦克,那个里是装甲车。
其实一般来说,应该不是这些东西吧。
反正一路顺利。

终于到了快到门口了。
路右侧,草坪上,赫然是两门炮。
我来的时候就没见着。
走过去之后,我站那儿犹豫了半天,还是不拍照了吧。
安全要紧。

STOP牌子,还有跟刚才一样的禁区警告,我都看见了。
正对着我进来的方向。

再往外走,到门卫那儿的时候,门卫那房子外的灯刷一下亮了。
好几盏呐。
我站那不动,对着那屋子。
过了一会儿,看没人出来,我走了。

旁边就是地图了。
地图旁是禁区警告。
还有个牌子,上面画个摄像机。
是里面有摄像机监控啊,还是不让拍,我就不知道了。
没注意上面有没有禁止那红圈和斜线。

后面先后有三辆车超过我,每一辆我都在想不会是来追我的吧。

往回走顺利很多。
抄近路穿街道的时候,
看见一灯火辉煌的地方。
后来发现那是我常去的citymarket的另一个门。
心可算是放下了点。

回家洗澡,一边洗一边想,这就别发公共博客上了,单独寄给你吧。

洗之前看过表,一共走了2小时10分钟。
后来重量地图,往返超过10公里行程。
去的时候比较慢,回来还是相当快的。


以后还是走大路吧。
小路往往冰雪清理得不好,而且晚上有点黑。
大路边的自行车专用道走起来还不错。
车比长春少多了,虽然有股硫磺味。

现在想起来似乎没啥,当时发现刚穿的是禁区,而且前面没路了,
真是有点害怕。
往回再穿过的时候,那真是有点冷汗淋漓啊。


说实话,异国他乡的,挺吓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