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独立思考 zz

独立思考

以前,韩寒老师总在博客里强调"独立思考"。大概是看他博客的小孩比较多,当然,傻逼也比较多,所以,时不时提醒一下。以前我没注意人们还不会独立思考,后来写博客,发现确实存在不会独立思考的主儿。连最基本的白话文里解上都有障碍。

什么叫独立思考,这东西说起来很简单,当你有一个正常的价值观判断,你就会独立思考了。但麻烦的是,正常的价值观怎么形成呢?这可不是你经济独立、生活独立就能形成的,需要时间,需要慢慢认识这个世界。新闻里说牛奶里有催性早熟的激素,其实,牛奶里没有激素,别的东西里也有。食品之外的信息,可能也是催性早熟的激素。我常常遇到这样的人,聊天的时候什么都知道,但是什么都不懂。昨天跟土摩托说话,土老师说,那个谁谁谁就代表了这一类人,什么都知道,但什么又都不明白。这也正常,本来,过去,人都成熟了之后才把自己放出来,现在,人都是先把自己放出来再慢慢把自己混熟,总要经历这个过程。熟了总比蒸不熟煮不烂强。

在我看来,很多人的思考是半封建半殖民地思考,不是独立思考。所谓半封建思考,就是不动脑子,但似乎有点体力,就像一有人嚷嚷革命他就跟着喊"同去同去"。所谓半殖民地思考,表现症状是爱动脑子,但只会一个动作,就是寻找对立面,这是典型的山寨版独立思考。这些症状一般体现在愤情身上。打个比方,张三说:牛奶是白色的。但是"山寨独立"由于不喜欢张三,便说:"牛奶是黑色的。"李四说:"牛奶是白色的。"由于"山寨独立"喜欢李四,便说:"牛奶是白色的。"那么,请听题:你们家牛奶是什么颜色的?答案是:看人脸色是什么颜色决定。

在我的祖国,牛奶的颜色确实很难辨别清楚,一般而言,他们说是红色的。这就是在我的祖国,价值观为什么混乱,导致出现那么多半封建半殖民思考型人才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