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今天暑假我做了什么

今天暑假我做了什么

今天暑假是我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唯一算得上假期的一个夏天。初二开始,假期不是各种学校要求的补习,就是竞赛,反正没有消停时候,连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后的假期也没歇着。今年假期算是例外了。

暑假原计划去趟通化老家,再跟好朋友去旅游一下。结果,刚放假,老猫就病了。它屁股上长了青春痘一类的东西 (学名肛门腺) ,烂了个洞,得天天上药。所以人类也无法远行。我本以为这是给猫上刑,结果猫妈准备了老猫酷爱的妙鲜包,每天上刑的时候老猫都屁颠屁颠地往前凑。

即然走不了,就只好读书。暑假在继续读没看完的几本,有进度的包括:CSAPP,实时系统,历史理性的重建,Algorithmic Adventures,On Lisp,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及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以上都没看完。

另一个重要收获是假期快结束的时候开始打星际争霸任务。星际争霸是1998年的老游戏,那个时候windows2000也还没出世,更不用说xp。显示器那时都是4:3的,所以这款老游戏不支持宽屏,得先调成窄屏然后才能玩。插话评论一下,我一直震惊于有些人在宽屏上看普屏的电视节目,人压缩得矮胖,但是他们还是能看下去。星际争霸似乎是640*480的如此之低的分辨率,更不用说好象还是16分游戏,不是16位,而是16种颜色。平衡性什么的,这么有名气的事情,我就不赘述了。任务的故事性挺强,如看美国大片。欺骗与背叛,情理和公义,隐约的爱情,古老家族 (或者贵族?)的腐烂,你能想到的基本都有。更难得的是身在其间,感觉格外不同。

这游戏给我最大的启发是:如果需要训练什么技能,一定要尽早。这道理我最初是在李笑来先生的《把时间当作朋友》里看到的。他说,如果很早就会五笔的话,一定能比别人多记很多笔记;如果很早学会快速阅读,一定能比别人多读很多书。大致如此,不是原意,李笑来先生反对五笔和快速阅读这种东西。我的体会,如果发展徒手攻击力需要100矿+100气的话,那么升级比生产同样价格的兵要有价值得多。因为它会使你手头所有的兵及今后的兵都是更有价值的。

唯一需要考虑的前提就是,如果当前能活下去。所以,只要现在还能对付活下去,那么,发展未来远比现在重要。我们活在未来,而不是此刻。

不那么幸运的就是在星际争霸里,正打得顺风顺水,突然被翻盘的可能性太大了。敌人会根据你的兵种情况生产克星。所以,经常性地了解对手的发展情况,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

再就是,有些任务的关卡实在太难打了,简直不是人类能通过的。可能一,咱们技艺就是不行。虫族最后一关,我要花近两个小时,而网上录像我看到十几分钟推平敌人的,有的是。可能二,任务的目标根本不是打平天下,而是在一片战火中送个人到什么地方去--这相对容易多了。所以,充分了解用户需求是多么地重要啊。

暑假最重要的收获,我真正地成为了物理系毕业的学生。不是指同学聚会,我终于能用筷子起开啤酒了。这是所有物理男的必修课,今夏补考通过。有窍门,以后再讲给你们听。

这个奢侈地暑假,你做了些什么?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我记得你不是老师么……怎么又从物理系毕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