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1

相忘于江湖

一年一度教师节,以及各种节日,同学们都要向导师表达敬意。表达敬意途径之一,是向导师献花,大家集钱买一束一篮或者一果盘,搬导师办公室去,导师好像儿女归省,很有面子的样子。

也有同事抱怨,"你看某某专业的学生啊,给每门课的老师都送了花,咱们的学生,啧啧。"还有的担心,这样的学生以后到社会上怎么能吃得开呢。我们这里文理混杂,理工科的学生相比人文类的,木讷有余,确实情商智商均低的样子。我开玩笑说,"你真想收礼物啊,那简单,你得'念央儿'。"'念央儿'我以为是东北方言,别的地方不知道怎么说,此处大体是在班级上很高兴地说,"某某届同学对我可好啦,还有谁谁和谁谁也是,给我一大筐鲜花,办公室都摆不下啦。"同事说,"我哪敢,那不得被投诉啊。"我哈哈大笑,"老师都是这样的,期待学生会有什么不同?"

除了教授知识、提供训练指导这类义务,教师对学生并无任何权利。

我的导师马老师收到果篮以后,就把同学们留下,请他们把果篮搬走分吃了,然后再给补几百块钱,"你们去喝酒庆祝一下吧,我就不去了,免得你们拘束。"

我的导师牛老师讲过另一个故事,差不多的寓意。他去芬兰的时候,合作的教授阿里依瓦斯卡亲自开车接机。牛老师说,"派你的学生来不就行了嘛。"阿里教授说,"他们是我的学生,接你是私事,我没有权利让他们做。"

牛老师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还没有毕业,并且从此开始领教每次吃饭只有导师可以付钱。毕业以后终于一次有机会我来请客,而且事先说好了,临期末了导师又要执意他买单。我急了,说,"这顿你要是不让我请,今天我就不吃了/以后永远不和你吃饭了。"这才得逞。

我本科的导师李老师教导过我,如果你收了学生的礼物,学生心里就会看不起你。

我的导师们都是这么做并且这么教导我的,我也尽力模仿。按中国的习俗,如果我对学生们说,"你们千万别给我送礼啊",这就会被理解为鼓励甚至督促。所以我演示。当偶有同学送我东西时,我一概问明价格,"因为买礼物送给你需要花时间,你又不一定喜欢,真是困扰我,所以我原价照付。"如果你不告诉我价格,我只好搜索,然后估算。凡是领毕业证之前,哪怕一天,我们都是师生,这一点你就只好服从我。

毕业以后的学生,我也极少跟任何其他同学提到他们送过我什么。事实上有不少,如果我一直不说,你们可能会以为严苛的老师同学们一定记恨一生。计有明信片,咖啡、杯子、勺子,印章,各种坚果,刚毕业时花大价钱买的我现在还没有穷尽玩法的玩具,花束,诸如此类的,亲自送来或者快递。

我之所以极少提到,是有原因的。当你鼓励的时候就是评价,即使正面评价的时候也一定包含对不同行为的贬低。佛教徒说,我本人不吃肉,我并不反对你吃肉,不过你修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就不吃了。合理的推论就是: 你的修行不够,吃素是更好的,因此你不是"更好"的。所以,大张旗鼓地宣传学生对导师如何好,无异于鼓励这种行为,并否定其他同学。前几天我偶然提到某以前的学生送我啥啥之后的故事,一位没毕业的同学就私聊微信提到,限于我的规则所以啥也不能送我,只好努力干活云云。L哥,我讲那个故事的重点完全是后半截的情节,你心思太重了也。

我不期待跟你们建立任何超出知识和经验传递以外的关系,所有后来结下的情份都是我们一起战斗互相战斗产生的战斗友谊。仅仅这样,已经很好。我不希望你我之间产生任何人身依附,只有同生共死才能有人身依附,而你承担不了与我生死与共的负担。超出知识和经验传递以外的关系,这也包括没有能力向你提供道德训诫和演示。

前几天读到的一个小故事,作者说,流浪猫送给喂他食物的人一些小猎物,老鼠、鸟、兔子,并不是认为"人类太笨,不能养活自己",而是对他的爱--基督教意义中的爱你的邻人和爱你的亲人的相同的那种爱。这种爱就像两个侠客在江湖行走,偶尔小聚喝杯淡酒,聊聊人生和别后的际遇,比比剑法,然后"'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没有虚假的思念,也没有"有时间喝酒啊""一定一定",能相聚时自然相聚。

我希望,咱们就是这样,相忘于江湖。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zhuanlan.zhihu.com/younggift]

[http://younggift.net/]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