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长知识啊

1.万象峰年先生教我:自怨自艾的读音是这样的。
查了一下,没有我读的aì这样的发音。
备忘一下,免得以后忘了。
  词目 自怨自艾
  发音 zì yuàn zì yì
  释义 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错误。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错误,自己改正。     现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错误。
  出处 《孟子・万章上》:"太甲悔过,自怨自艾。"
  示例 但倘有不知道自怨自艾的人,想将这位先生"送进疯人院"去,我可要拚命反对,尽力     呼冤的。(鲁迅《集外集・"音乐"》)
2.讲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时候,全班同学一起纠正我的发音,
media,应读作 米迭,而不是 买碟。

不学无术啊,一次次被发现。

注:对于1,也有不同观点。
--引文开始
"自怨自艾(ai)"应该没有错
《汉语大词典》第9卷第270页把自怨自艾的”艾”发音标注为“ai”
艾1 [ài ㄞˋ]
艾2 [yì ㄧˋ]
【艾怨】《孟子·万章上》:“ 太甲 顛覆 湯 之典刑, 伊尹 放之於 桐 ,三年, 太甲 悔過,自怨自艾,於 桐 處仁遷義。”言 太甲怨恨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后以“艾怨”谓埋怨,悔恨。 张洁 《沉重的翅膀》十二:“ 万群 知道她应该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和 方文煊讲话,但,她由得了自己么?生硬和冰冷后面,是 方文煊 几乎可以触摸到的浓烈的艾怨。”
注意"艾"后面没有数字2的都读“ai”,读yi的都标成“艾2”

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1670页明确标明是ziyuanziyi,《新华成语词典》977页明确表示“艾,不读ai4。”《新华字典》550页,对yi的解释是治理,第2页ai但解释是“1、艾草,2止,如方兴未艾”。
--引文结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