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帮忙与责任(转发)

发信人: j2k (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只有道路在消失), 信区: RunningLife
标 题: 帮忙与责任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un 8 00:53:18 2007), 站内

协会例会开完,泛泛而谈,若心有所动,反躬自省

常常喜欢把帮忙挂在嘴边,比如找老同学帮忙办个事情,比如找辅导员帮忙联系工作,比如找老师帮忙高抬贵手,当然被别人找上门也不少,比如帮忙到图书馆借个书,比如帮忙到邮局寄封信,比如帮忙买个礼物送回家,比如……

很多吧,数不清楚了。

不过还有很多时候,不是用帮忙这个词,而是用责任,或者另外相近的,例如工作、要求、任务……不过我喜欢"责任",工作好像太宽泛了,工作还可以打盹呢,要求似乎有些机械,是别人的要求,和自己没有关系,任务就更夸张了点,极端反感这样的说法,那还是用"责任"吧。"责任"是近代才有的,古代
"责"的意思是"差事",估计和"任务"类似,"任"的意思是"职责",偏重担当。

这个例子也很多,比如今天打扫卫生是我的责任,比如明天升旗是我的责任,还有比如晚会的灯光是我的责任等等。很多,也数不清。

认真想想,"帮忙"大概重于关系,血缘、地缘、人缘都算,简单说就是人际关系,处好了,别人给你帮忙,处不好,当然就不帮忙。想起以前看过《乡土中国》,费孝通的一本薄薄的册子,极白话,其中提到中国传统社会是"差序格局",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就是"以己为中心,像在水中投入的石子,水的波纹一圈一圈推出去,越远越薄"正好在《说文》中对于"伦"的解释是"伦也,水文相次有伦理也",多么形象。大概帮忙就是这个层面的意思了,你靠石子近,就容易帮忙,否则就越远越薄嘛。不过既然是水的波纹一样,你就不知道到底有没有波及到你,振幅虽然不断削减,不过总还是有那么点点微波,这个远和近太模糊了,
"帮忙"的界限就很模糊,到底他会不会帮忙呢?我忐忑不安中,也许明天就不帮忙了也说不定。

"责任"好像和这个一点关系都没有,"责任"就是一种权利和义务的匹配关系,你有你的责任,他有他的责任,不在乎他离开你远就没有责任了,也不在乎离你近这个责任就大了一些,等间距的,就好像一捆木头,有的承担多一点的捆绑压力,有的少一些,不过总是明确的。不过这个"责任"往往是有界限的,正如一捆木头,总是在这个捆的范围内,譬如我的责任是打扫教室,那隔壁就不是我的范围,甚至就今天,明天也不是我的范围了。虽然也许你要我来打扫你家不可得,也许会扫你的兴,不过教室我可认认真真打扫干净了。

一个团队,可以是"帮忙"的,也可以是"责任"的,比如我的好朋友组成个团队,那我们就是互相帮忙的性质,谁也没有必然的责任,不过谁都可以付出很大的"帮忙",如果两个恋人,那更是一个"帮忙"为主的团队。公司里面,好像大多数是"责任",很难听说老板让员工"帮忙"完成工作的,也许有时候话语上不免温柔体贴,不过试试如果你超过一定期限不干活,照样炒鱿鱼,当然不排除家族企业里面裙带之风,那你不上班都没有关系,此为另话。

一块石子再大,波纹也会很快消失到无法振动其他水花,这是常识,当然太阳可以不断掀起潮汐巨浪,不过太阳估计也管不到天狼星的潮汐吧。一捆木头则不然,你可以捆多一点,多捆几把然后再扎起来,堆垛起来,甚至是堆成小山,恐怕都是可以的,木头不用太粗,也不必一定都是实心木头,空心都无妨,巧妙的捆绑堆垛,还是可以承受很大压力的吧。

团队就是这样,也许开始后创业就两个好兄弟,发展到一定程度,还是要亲兄弟明算账,中苏关系够铁吧,还不是倒戈相向;太宗兄弟够亲吧,还不是玄武门血溅当场;希望集团五兄弟够意思吧,最后也分开各干各的了。要壮大起来,靠几块石子是做不来的,还得靠一捆一捆的木头。
--
炎炎夏夜皎皎明月心烦意乱无心睡眠 浩浩队伍盈盈笑语跑步健身吃瓜联欢
┌┬┐┌┬┐┌┬┐┌┬┐ ˇ ● ˇ┌┬┐┌┬┐┌┬┐┌┬┐
○ ├夜┤├间┤├跑┤├步┤� � ├有┤├氧┤├健┤├身┤ ▲
<�- └┴┘└┴┘└┴┘└┴┘ └┴┘└┴┘└┴┘└┴┘ �\●
/> 清华马协2007夏季夜间跑步活动 RunningLife/跑道人生 ∧■


※ 修改:・j2k 于 Jun 8 08:16:19 修改本文・[FROM: 202.108.12.*]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02.108.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