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

鸟儿也知道自己长什么样

有资料提到过 科学家对灵长类和海豚做了类似的镜子实验,证实它们具有自我意识。
我一直怀疑(这些科学家想毕不会这么愚蠢)的是:包括鸟的实验,科学家们是否做了对照,比如没有镜子的时候,实验对象是否也尝试去掉标签。
我知道,至少弄个标签在我家李白的脖子上,它不需要镜子就能发现并尝试去掉。

 
 

Sent to you by You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Solidot by matrix on 8/19/08

动物有意识吗?进化心理学家Gordon Gallup Jr的动物镜像实验在研究动物自我意识领域非常著名——通过让动物照镜子观察它能否识别镜中的自己。后来也有许多科学家以不同方式重做该实验,一般来说只有脑部高度发达的动物能通过这个测试,很少有人相信鸟也会通过镜像自我认知测试,但事实就摆在眼前。以下引用自scipao的博客: 科学家抓了几只喜鹊来实验,在它们脖子下贴了黄色的标签,让它们照镜子,没想到有些鸟就会回头又琢、又磨又抓地想把脖子上的标签弄掉。相对的,如果标签是黑色的,跟羽毛颜色一样,它们就没有这种举动。显然,鸟的脑虽然小,但至少它还知道那奇怪颜色的标签不属于自己的一部份,暗示着它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鸟从来也没照过镜子竟然知道自己的长相,可以辗转由「天下的乌鸦一般黑」解释:除了气味跟声音可以当作区别彼此的特征之外,我相信单纯经由视觉,鸟儿应该很清楚自己应该就是长得跟眼中的对方一般黑。论文发表在开放获取杂志《PLoS Biology》上,文章包含9个视频片段,这是其一。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