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2

老猫和二猫之比较(二) ZZ

by 李波


4信任


猫这种动物是不会轻易信任人的。它太独立。在它心中,它和你生活在一起,你也只能是它的朋友,永远不会是它的主人。而要百分百信任一个朋友,把生命和未来交给朋友是何等的勇气。

老猫完全信任我们。他睡觉时,我们可以任意摆弄它的胳膊腿,可以任意大声说话,老猫依然酣睡不醒,最多是闭眼翻个身。他知道在这个家,我们是不会伤害他 的。有时我拿着剪刀,想乘着他睡觉时给他剪剪毛。剪刀放在他身上任意部位,他依旧酣睡。只是剪刀刚剪掉一点毛时,老猫立刻醒来咬我一口,那是因为他不愿意 我动他的毛发。不愿意我动毛发,这一点是老猫和二猫是一样的,他们都具有独立性。

老猫淘气,把墙上的白灰挠下来掉进眼睛,靠自己怎么也拿不来。我给他点眼药水冲洗眼睛,老猫一动不动,少有的老实。

老猫还是小猫时,更是淘气。爬到阳台外面的纱窗上挂着,下面就是四楼的地面。我们把他救回来,他也是少有的老实。


二猫和我在一起愿意哭闹,我不在家时和谁都玩得好,不哭不闹(孩子生病没有不哭闹的)。我越来越懂得,那是二猫对我的信任。

从刚出生,二猫就感到了不安全。天生敏感的孩子。她哭,使劲的哭,不睡觉的哭,我都怀疑是不是个病孩子。后来我发现,只要我抱着,抱多长时间,她就能睡多 长时间,外面炮声震天也不醒。不管抱多长时间,放下就醒,醒了就大哭。二猫信任我,只要她能听见我的心跳,她就认为自己安全,就可以放心的睡。我这么抱着 二猫睡,睡了快四个月。终于二猫明白,妈妈的气味妈妈的呼吸声,也说明妈妈在自己的身旁。这时我只要陪她睡就能睡的好,而我一离开,二猫不一会儿就醒。

二猫15个月之前,我天天陪着她。她一翻身,我就会醒来。她一睁开眼睛,第一眼看见的就是我。她睡觉,我陪在她身旁,她睡得好睡得沉。她玩耍,我也陪在她 身边,她玩得开心玩得安心。当我告诉二猫,妈妈出去一下,一会儿就回来。二猫答应着,继续玩,因为她知道妈妈一定过一会儿就回来,妈妈一定会在她需要的时 候出现,无论什么时间。

二猫15个月,我不得不进实验室,回头看这就是错误。最开始,我想趁着二猫没醒之前离开家,下午我早点回来。因为二猫和老猫一样,越晚越精神,通常是12 点左右睡觉。早晨89点才起来的。我6点多起床,7点出门做7.25班车,7.45我就到实验室。虽然我睡眠少,但是离开二猫的时间短。实际情况是二猫每 天正好早7点哭,敏感的孩子知道我要出门了。我不得不调整我的安排,因为我不能看我的孩子每天只睡7个小时,这7个小时中间还要醒2次。我早上不起床,陪 睡,二猫竟然每天睡到9点多,有时能睡到上午10点。

但是这样的安排对一个敏感的孩子来说还是太残忍。因为她信赖的妈妈会在她需要的时候没在她的身边,妈妈被别的东西夺走了。在二猫心里,妈妈只是她一个人 的。我在家里,连转身都是不行的,这时二猫会哭。当二猫玩的时候,二猫会拉着我的手,要么我就要在边上陪着。这时不能做自己任何事,看书那绝对不行,二猫 会把书扔掉。和其他人聊天,也不行,二猫会抗议。后来的二猫,为了怕我离开,她就坐在我的腿上吃饭、玩,连我坐在她身边也不行了。再后来,二猫19个月, 我不得不给二猫断奶,二猫竟然要我全天都抱着她,每天睡觉时要抱睡至少1个多小时以上(可是快20斤的孩子呀),半夜醒了也要抱至少1个小时以上才能放 下。二猫是如此的依恋妈妈,甚至可以说是霸道的依恋。

这样的孩子,听说是要在2岁以内,不要刺激她,让她有安全感才好。等孩子大一些,自己有行动能力和表达能力,就可以进一步锻炼独立性了。因为孩子早晚都要 长大,早晚要作为独立的人离开父母。长大后,孩子就会明白,父母不会陪她或他一辈子的。孩子的成长过程,其实就是孩子练习离开父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 孩子学会了独立,父母学会了宽容。我慢慢的懂得,孩子的教育是门很深的学问。养育和教育我的二猫的过程,我自己也在成长。

我要做我的二猫最信任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