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

老猫和二猫之比较(三) ZZ

by 李波


5关心

小动物和孩子一样,都是有灵性的,可能没养过宠物的人没有体会。和老猫在一起生活,不只是我们给他提供食物和住处,也不仅仅是我们单方面关心老猫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陪玩算是精神生活吧)。关心从来都是相互的。

老猫是很敏感的动物,我的情绪和身体的一点变化,他都能察觉到。

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老猫会很小心的趴在我的不远处,距离不远也不近。他只是默默的看着我,有时眼睛会慢慢的闭一下,再慢慢的打开。他在告诉我,我可以随时向他寻求安慰。这时我主动抱他或是把头帖在老猫的身上,老猫不会象平时一样逃开,而是安静的顺从的。这时的老猫就是一个朋友,一个安静的倾听委屈的朋友。

老猫也很会照顾人。以前,老猫睡觉时,总是要上床,并在我的脚下睡。他的头枕在我的脚腕处那个小窝窝里,后脚丫顶在我的另一只脚上,身体蜷缩着全部靠在我的腿上。他的这种睡法,老猫自己可能很舒服。我不太敢动,怕老猫睡不好,所以每天早上起来,脚和腿都会很疼,很累,多数时候会酸会麻。可是我还是尽量不动,因为老猫信任我。

2006年末12月份,我身体查出毛病。那期间,我腰疼的厉害,胃也疼,走路得用手扶着腰才能走,同时睡不好觉。老猫好像知道了我的身体不好,主动不在我脚下睡,改在老公脚下睡了。但是老公可不象我那么愿意,老猫总被揣下床。那时,我跑了一1个多月的医院,我好些了,老猫才重新回到我的脚下。

2007年初,我的病还没完全好,就怀孕了。怀孕期间,我的身体不是很好,中后期就开始肿,腿和脸肿的厉害。怀孕的时候,不仅仅是身体变得沉重,心理和生理也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包括对还没出生的二猫的担心。老猫好象知道我的变化,对待我就象我生病一样,一天也没在我的脚下睡过。最后一个月,我不能躺着睡,只能坐着睡一或二个小时。我在床上半躺着,老猫就趴在我的身边,还是不远不近的距离。另外,后半夜的时候老猫自己起来玩,没让我陪他玩。这时的二猫,还在我肚子里,很老实,也不是总动,很体量妈妈。

关于老猫,还有一件事,得说说才行。有一次我和老公闹着玩,动手闹的:)我力气太小,当然坐在地上赖着不起来,老公就来拉我。我耍赖不起来,还做痛苦状。老猫听见后,跑过来围着我们转圈,嘴里还喵喵直叫,叫声明显和平时不同,声调很高。老猫眼神里满是关心,因为他认为我被欺负了,老猫想帮我。后来,我们又做了一个测试,换成老公坐在地板上坐痛苦状,我来拉老公。这时,老猫没啥反应,只是在一旁看着,不动也不出声。呵呵,我老感动了,谁说猫这种动物遇到危险就躲开?谁说猫这种动物是奸臣?


从来关心就是相互的,小小孩也会关心人。我的二猫在12个月左右,刚刚只会说一个字的时候就会关心人了。那时的二猫,小手还不是很灵活呢,拿东西只会用拇指和食指,其余三个指头伸着,做兰花指状,很可爱呢。那时的二猫不是很爱吃东西,但是无论吃什么,都要给妈妈吃,最高兴的事就是妈妈吃一口,二猫吃一口。告诉二猫,也给除妈妈以外的人吃一点吧,二猫是不同意的:)好吃的东西给妈妈吃这个习惯,二猫现在仍然保持着。随着月龄的增加,二猫喜欢吃的种类在增加,但是二猫和妈妈分享美食的意愿还在增加。现在二猫会说话了,总是用她超小的小手拿着好吃的东西,说,妈妈吃,妈妈吃。幸福总是不经意的溢满我的心。

大概二猫18个多月时,我身体开始不舒服。二猫身体也不好,不吃饭,也不爱玩,每天就是躺着,很难见到笑容。年纪这么小的其他孩子,都是精力充沛的在外面疯玩,可是我的二猫病了。我不去上班,我陪二猫到户外到处走到处玩。可是二猫身体不舒服,到了外面也不玩,就是一天天的抱着(即使这样,也比在家里好多了,在家不是哭就是闹,做过父母的人才能体会孩子生病时父母的心情)。在外面抱的时间太长了,我的胳膊会很疼,我就会二猫一起找个地方,坐在路边休息一下。有一天,看见路边的台阶只能坐一个人,我就对二猫说,二猫坐,休息一会吧。可是即使我的二猫身体很不好,她还说,妈妈坐,妈妈坐,自己站着。我的瘦弱的二猫,妈妈爱你。

2009年7月11日晚,二猫断奶了。经过断奶的痛苦过程,我的二猫长大了,同时向独立迈了一大大步。断奶的过程,对孩子和妈妈来说,都是极其痛苦的。二猫满嘴起了大泡,更不吃东西了,几天的功夫就明显的消瘦下去,大概半个月就瘦掉了1斤多,体重变为17斤+。孩子不吃饭,身体没劲,就更加不愿意动。为了让二猫吃东西,忘掉断奶的痛苦,每天我就抱着二猫,到处找好玩的地方,好玩的东西。为了让二猫运动,增加运动量,同时也让二猫独立,我是不能总抱着二猫的,得让二猫自己走,自己玩。我想了个办法,在手腕处贴了创可帖,告诉二猫妈妈的手坏了,不能抱了。二猫哭了很长很长时间,终于二猫哭着说,妈妈手坏,不抱,不抱,一边哭,一边说。从此以后,二猫再也不让我抱,总是说,妈妈手坏,不抱,不抱,就连睡觉也不抱了。不抱以后,现在走到哪里,我都要背着二猫到哪里,呵呵。

进入2009年8月,二猫刚满20个月,我拉了几天肚子,有时会肚子突然疼得受不了。有一次,我正陪二猫玩时,肚子疼了。我对二猫说,等一会儿妈妈,妈妈肚子疼,要出去一下。没想到,二猫竟然说,妈妈,揉揉,然后把她的小手放在我的肚子上做揉揉状。二猫有时肚子疼,我会给她揉揉肚子,没想到我的二猫学会了。看着二猫的小手在我肚子上轻轻的揉,我的眼里全是泪水,身体的疼痛算得了什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