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总结? 不知道 答应别人要写的... ZZ

 
 

Sent to you by You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CTcoolL by CTcoolL on 2/7/10

我在东北师大读了两年 在美国某个野鸡大学也读了2年 马上要毕业了 发发感慨
在国内的时候 上学就是上学 天天早上起来 8点就上课 各种课 倒是也不知道为啥要上那么多课
算来算去 专业课好像也学了挺多C C++ JAVA DB 乱七八糟的各种
不过唯一的感觉就是同学们对这个没兴趣 得过且过 过了就行 编程啥的基本不会 主要原因我想就是动手能力不行吧 这个东西 很难一上手就有兴趣 你问我喜欢编程不? 我实话跟你说 不喜欢 世界之大,美好的事物太多,我都想经历。从前每次看到窗外碧蓝碧蓝的晴空,自己在实验室里干活就是暴鸩天物。不过人生么 有的时候就是这样 也许不是你做的选择 但你就是被选择了去做某些事情 不管你愿不愿 你都要去做, 学计算机就是。 既然被选择 那就做吧 还要努力做好, 都是出来混的 混不出个人样 下半辈子咋过? 总之被逼的要开始学编程 以及各种东西

我的感觉就是 国内的教学大家不喜欢可能就在这个老师的授课态度, 第一个教编程的老师一定要特别nice那种 比较活跃的 能调动大家积极性 我在国内的第一个教编程的老师是张?? 忘了 那个老师人很好 够nice 不过貌似大家还是不感冒, 编程这个东西 没啥诀窍 就是纯熟练工种(大牛们都除外) 大学就是训练些码工(比如我)既然都学了计算机了 都扔了4年的时间和无数的money在这上头了 再想换 比较亏吧 其实我觉得不会编程 没天赋 这个都不是借口 都是TMD扯淡 动不动就摆出 我对这个没兴趣 NND 你给我找个你有兴趣的(吃喝玩乐不算)还TM赚钱的?做accounting? 学商科?你们了解过业界么?马云如何NB 那是人家马云 你有他忽悠的那两下子么?  人永远是擅长才喜欢的 没有擅长根本就没有喜欢(这个也是大牛除外) 别TM举某某大牛 不会干某某事 然后换了某某专业 气死业界大牛的例子 你就一普通人 而且还是又懒又不虚心的一普通人 扯远了 我觉得好的老师应该留一些小的程序 比如今天学了个for loop 然后就留个简单的程序让同学们回去实现 不要让同学们交纸质的 那个没用 这个跟拿个没子弹的枪练射击 本质上一样的 弄个简单的online judge (比如我们正在开发的oasis)  让同学们提交 这样大家摸程序的机会会多点 最后期末让大家做大的project这个要留着 但要有小程序的基础 要不就跟天天看篮球 从来没打过篮球 然后突然给他扔NBA去了一个道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大程序也不是一天就能写出来的 不过说到底 这个东西还要看学生本身 肯定有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主 那没办法 也没非得带他玩 又扯远了 总之就是多点互动那种 调动下积极性 虽然难了点

第二个学的是c++ 这个其实应该先学 先学JAVA也行 c其实更难一点 而且 应该多讲 讲为啥有的东西C能作 其他的做不了 都是泛泛的讲没啥用 比如说 我现在 那些C的东西都忘了 可能也不是忘了 估计是一开始就没学 java上手也容易 先讲讲这个蛮好的还有数据结构 我们学校是数据结构和算法一块搞 不过那门课我都没太上 觉得那个老头讲的不太好 而且说话慢 问他问题爱答不理 晕死 基本都是自学的 这个东西都是可以自学的
我就是自己学的 感觉应该讲灵活点 感觉那个老师一直在照本宣科

后来学的什么数字电路啊 那个应该好好讲讲 结果也是一点都没有学会 其实要学好这个更难一点 本来就是没有机会去摆弄电路啥的 编程至少还能看到点成功 这个是一点成果都没有 老师也是不太上心 我也没怎么学 其实这个应该是EE的人搞的 我们学的有点太宽泛了点 没有侧重性 在美国分的就是很清楚 各干各的 不过确实  要当大牛的话 肯定是要都会了

还有就是国内学的东西太老了 很过时 用的教材也不太新 咱学校老师写的书啥的以后最好就别用了 挺崩溃的 那本数据结构就是里头的程序一堆错 相当崩溃 用点新教材比较好 还有就是那个绿皮的那本谭浩强吧 咱换换行不... 挺多经典教材呢 比如headfirst系列 或者think in java 这个比较难道是。。。 大学吧 就像某老板说的 我们开的是福利机构。。。 太难也不好 不过还是要有点深度的 用难书讲简单点也好 还有就是挺多新的东西我们至少应该开一下 比如distributed computing 这些东西都是比较主流的 还有那个什么Photoshop就别学了吧 学校也应该offer一点project给学生 这样锻炼下积极性也蛮好

我觉得database是个很有用的科目 在国内跟本没有学好 那门课我觉得最好是 project驱动的 database其实很简单的 多做就好了 这个很关键 在美国 可以跟老师做research 教independent study 可以算学分的 这个其实挺好的 能鼓励实际去做项目

困死了 就写这些 阅读全文
类别:默认分类 查看评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