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我为你感到耻辱--致两位不告而退的同学

我为你感到耻辱--致两位不告而退的同学

这本来是一封信件,想写给两名不告而退出丹麦项目组的同学。

没有直书两位同学名字的原因是,一个故事里,耶苏说:"凡是没有犯过错
的就可以用石头打她。"

我想表达对你们的失望和愤怒。我为我们中国有你们这样的人而悲哀。

丹麦项目是东北师大与丹麦哥本哈根北商学院的一个合作项目。双方的计算
机系合作,以全球分布式合作的方式尝试开发软件,作为软件工程课程的实
践。

这两位同学的退出,事先并没有通知我或者其他任何一位负责教师。直到我
通知丹麦人分组名单以后,有同学告诉我,YBZ和TYJ两位同学早就不参加了。

我非常震惊。上学期末布置假期任务的时候,周老师特意说过:参加了是不
能退出的。

我想,这两位同学也听到了,也以默认表示了同意。

这是契约。

同学,我想告诉你的就是:这是契约。

我特意电话了你们二位。因为我想亲耳听到您亲自通知我 您毁约这一行为。

我没有问理由--事实上周老师挺关心这一点的--因为我知道您一定有理
由,而且您一定认为那是充分的。但是我一点儿也不想知道。

我所知道的是:我要给丹麦人发邮件,通知他们分组调整。我在信中同样没
有给出理由,只是说你们二位退出了。

事实上,理由不重要。没有人在意你的理由,无论真假,无论有多么重要。

重要的是,你违背了契约。

不告而退是不尊重什么的,都不值一提。也许您正是希望我巴巴地电话你,
然后央求您参加吧。但是我必须坦率地说:我对您是否参加并不感兴趣,对
你,我并不像父亲一样承担教育这一方面的责任。

如果您对这种措辞不满。我不妨表述为:我并不像儿子一样求着您去为自己
和国家民族的未来负责。

我只是 身为中国人, 为与您同一民族而感到耻辱。

一般来讲,为了免责,合同上都会写着,遇不可抗力因素,是不必负责任的。

我想扫盲一下:订不上车票,失恋了,恋爱了,我很忙,我在找工作,我没
找到工作,我要去某个单位实习,等等,这些都不是不可抗力。

不可抗力是指 火山、地震、地球爆炸。在不可抗力面前,任谁也无法完成
这个任务。这样的,才能够资格称 不可抗力。

除非不可抗力,凡违背了约定的,都违背了契约精神。

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打算,前提是,在你与别人达成契约之前。

此外,我电话你们二位的时候是私人电话。虽然我给同学发短信打电话发邮
件,都是我私人的电话费和电费,但那是我愿意的,免费的。这一次,我非
常想收费。

或者,下一次,我会非常小心地与你打交道,怀疑你的每一句话。因为你违
背过一次契约精神,我不得不假设,还会有很多次。

正是你的违约增加了我们交流的成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