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二猫远征记

二猫远征记

去通化。

这是二猫的第一次旅游。在这之前,没有去过公园,没有见过山,除了昆虫猫狗

和人,没见过别的动物,没坐过火车。在这之后几年,估计她会说:我来我见我

征服。

远征通化。

先是火车。在候车室的时候告诉她,这是长春站,从这上火车。三天后,回程的

时候,她说:到了长春站,就到家了。很好的持久记忆。

候车的时候,有别的孩子在哭。二猫挺安静。有个妈妈批评她的孩子:你看看那

小姐姐多听话,你啥啥啥。我趴二猫耳边:夸你呐。

然后是九个小时的火车。

好在坐的是两个人的坐,我和二猫妈挤着,二猫有个自己的小空间。伸直小腿一

直坐着,怎么劝也不站起来。"停车时才能站起来。"原来是怕摔到。

然后是出租车。再加上之前在长春的出租车,总的时间太长了,最终到家还是吐

了。抗晕车的训练,看来还任重道远。

当天,仍然保持习惯午夜之后才睡。

第二天和第三天,每天爬两座山。

第二天,准备先爬个小的,家旁边的一座。当年我经常没事的时候爬上去,有的

时候还带着狗,基本上十几分钟的事儿。

这一次发现太大意啦。刚开始上那条小路我还乐,因为对后面的路满有把握。我

抱着二猫先爬一段,回头二猫妈总想拽着草助力。二猫说:"妈妈也上不来啊。"

然后很快就发现了问题。草可及肩。而且密不透风。

我知道山顶有一块平地,寸草不生的。有这个保底,这及肩的草,也都努力克服

了。

终于快到山顶。山顶之前的一道沟,发现不对。那沟很浅,跳进去也就是没小腿

那么深。可是,草又密又高,还有很多灌木,带刺的也不少。这时早就是背着二

猫,而不是抱着了,但是仍然无法通过。

回头,万万不可能。那么陡的坡,只要一个失手二猫就满身刺了。

向左沿沟走,那有一片庄稼地,估计有路,或者向着记忆中的平台走,希望能走到草少的地方。

问二猫。二猫说:向左。

我说 我还是去探探前面吧。就是去那块平地,以几棵大树为目标。

折了段树枝帮助开路,走一半回来了。灌木开始比我高很多了。

还是按二猫的决定,向左。

我先踩出一条路。然后再回来抱二猫。二猫妈行走艰难,此时抱二猫已经不安全

了。

在草不那么密,不需要先开路的地方,我终于想到拍了两张照片。

接下来,是向近处的树林还是远处的松林,又犹豫了一阵。原本希望从近处的树

林边通过,结果根本不可能通到那里。

远处的松林附近,终于发现草矮到腰了。虽然仍然很密。到了庄稼地。

小土豆、小辣椒、小茄子、小玉米。二猫收获颇丰。

问 二猫怕不怕。

答 不怕。妈妈怕了。

下山的时候,二猫说:我要上山,我不回家。

回家的路上,看到了牛、鸭、鹅。还有鸡,这个以前见过,其余的都是新鲜的。

看牛和鸭很认真,比下一天公园看猴感兴趣多了。

检查,大家的腿上都挂了彩,我是长裤,好些。

用又氧水。二猫怕疼,后来一提腿上的伤就说,都快好了,快看不见了。

到家。我妈说另一座山好走些。看天色尚早,又出发。

这次路到是不难走,只是远些。从曾经是个小学的地方围墙外,绕到外环线,然

后到另一个村子,然后再绕回来。

半路上累得休息了好几气。尤其二猫的鞋后来湿了,只能一直抱着。才知道,稍

事休息是多么的必要。

回去的路上,二猫说 我不累。

刚一进家门,认出来了,大喊: 我不回家,我要上山。

在这第二座山的路上,碰到条小小的长毛狗,追着我们叫。我看二猫怕,抱着退,

狗越是要追。后来见二猫往我身上爬,吓到了,把她交给二猫妈,拿个破蒿子杆

冲向那狗。这家伙跑玉米地里没影了,二猫大笑。

还有一处。红色的石头,下面是一大片白花点缀的草地。我正扔石头下去,二猫

在远处喊:爸爸我也要扔那个球。

拿到石头以后,二猫说:我要向没人的地方扔。

恩。很懂事。可是此地只有三个人而已。

这一天,又是午夜才睡。

第三天

二猫累了,耍赖。我看书。后来想通了,又要爬山。

本来我想对付一下爬个矮的得了,后来发现是误会了,还是按昨天的计划爬了公

园,叫玉皇山。

二猫这个胆小的孩子,平时都不敢坐一两元钱投币的那种会摇的小动物车。这次

主动坐了两种火车。

看猴、看鸸MIAO,则没多大兴趣。可能,排除笼子的干扰是件挺吃力的事吧。反

正对相机,这事挺难的。

然后是望山亭,这已经翻过了山。我妈和哥正好追及。讨论了一下,去看曾经住

过的老房子,不知道怎么样了。

沿途给二猫讲,这里这里发生过些什么事。

老房子,已经完全是平地了。邻居们早都搬走,有几家根本不再住人,大门外荒

草丛生。

去了小时候哥带我放风筝的山包,那里现在是个凉亭。哥说看到条蛇,我们赶紧

又下来了。

在凉亭上,哥和我抓着铁条试试能把到此一游写多高(没写)。二猫妈说:你看

他们两个淘气呢。二猫说:再淘一个。

然后去了黑森森,远看绿得发黑的森林。

里面有种一捅就冒烟的真菌。二猫一边捅一边说 冒烟冒烟。后来大家找到好几

个,跟二猫一起捅。

两天,爬了四座山。

后来是亲戚们吃饭。没意思,二猫有同感,先走了。

第四天一大清早,返程。

在车站排除,二猫要出去玩。我指着入口说:咱们一会从这出去,上火车玩。

艰难的九个小时。二猫累趴下了。

到长春以后,二猫晕车。后来公共汽车、出租车地倒,一共12个小时。到家了。

最后一段,二猫坐在小婴儿推车里说,这是我小时候坐的。小脑袋靠在椅背上。

这是艰难的旅程。二猫独立做了一些决定,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参与克服困难。

后面还会有更多的困难,不过,相信二猫都会像这样一件件征服。

所有的困难,克服以后,都成为了回忆,成为你之为你的重要组成部分。

想拥有什么样的记忆,什么样的未来,就努力做现在吧。

两天八百公里,两天四坐山。

是为二猫远征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