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互联网缩短了你的注意力 zz

互联网缩短了你的注意力

"对着一部电脑无事忙",陈奕迅老师曾经这样说。他指出了我们使用电脑的两个问题:一,很忙;二,效率很低。

通常我们会在电脑上同时打开多个窗口,处理多件事情。听会儿歌,看会儿视频,和N个人聊天,遇到好奇的东西用搜索引擎查询一下,时不时刷新邮箱、微博或者
SNS网站查看新消息,个别勤奋的朋友可能同时还在更新空间、博客或日志,也有命苦的朋友在苦逼的赶稿、写论文。当我们在电脑上手忙脚乱时,一边还开着电视——其实我们是在看电视,顺便上网处理些事情。日本地震了,作为地球上第二大国家的子民,我们理应看看电视新闻,关心一下生活在水生火热中的日本岛国人民。当然有一部分朋友因为要看非诚勿扰或者回家的诱惑妻子的诱惑等等,暂时无暇顾及地球人民的安危,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反正就是很忙。而且正事一点都没干。

你有数过知道自己同时在处理多少件事情吗?你知道半小时内自己的注意力来回切换了多少次吗?20次,还是40次?

每分钟注意切换4次

研究人员发现,人们的注意力在27.5分钟内切换了120次,平均每分钟多于4次。也就是说,你的大脑在一分钟内要换档4次,每换一次挡都意味着要重新去熟悉并理解一套新的视听觉刺激。

研究人员Brasel与Gips招募了42名波士顿大学学生做被试。他们平均34岁,应该不是普通学生(不知什么来历,但是反正大龄也没有坏处,不
是么),因此他们代表年龄稍大的成年人而非学生群体。(鉴于被试特殊的身份以及有限的样本量,将实验的结果推广到更广泛的群体时要谨慎,除非在对其他群体
的研究中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研究者在实验室显眼的位置摆放了一台电视和一台电脑,并且都打开着。被试不需要完成特别的任务,只要在实验室里随意使用电脑或者观看电视,但是他们的所有举动都会被摄像头记录下来。被试在实验前后分别填写了一份调查问卷。

实验结束后,研究者分析了录像和问卷,发现了下面的结果:

被试花在电脑上的时间比观看电视更多。被试盯着电脑超过1分钟的次数仅占总共看电脑次数的7.2%;盯着电视超过1分钟的次数更少,只占了总数的2.9%。

被试严重低估了自己注意力在电脑和电视间的切换频率。在27.5分钟时间内,他们的注意力在电脑和电视之间平均切换了120次,但是他们自己在问卷里填写的注意力切换只有17次。人们以为自己在多任务情境中并没有那么三心二意,这实际上低估了多任务情境对注意力的影响。

年轻人注意力更短暂

研究者又招募了两批被试——年轻学生和年纪更大的学校工作人员——进行实验。招募这样两群被试,一方面可以验证在不同年龄人群中能否得到和前一个实验同样的结果,另一方面可以比较年轻和年长的人之间是否有差异。实验的结果是这样的:

年轻学生比工作人员更喜欢在多任务情境中工作,他们认为自己在多任务情境中仍然有较高的效率,而工作人员认为自己在多任务情境中效率很低。
在年轻学生与各类信息媒介的日常接触中,46.28%发生在多任务情境中。而工作人员的这一比例只有22.73%。
实验发现,年轻学生注意力在不同媒介之间切换更加频繁,注意保持更短暂,仅维持2.3秒。学校工作人员的注意平均保持时间是3.1秒。

这个实验发现人们对信息的消费习惯存在年龄差异。年轻人习惯同时通过多种媒介获取信息,并且乐在其中。而年长的人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效率,很少这么做。

研究人员总结道:

多任务情境中人的注意是碎片化的:保持时间短暂,切换频繁且迅速。同时人们倾向于高估多任务情境中自己的注意力集中程度。
我们使用电脑时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多任务操作,习惯使用Alt+Tab频繁切换窗口。如果我们分配给每项任务的注意过于短暂,有可能导致任务完成质
量下降。在现实中,确实有一些人经常感慨自己"效率太低",多任务环境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是不要怪电脑太强大,你换台单任务的iPhone或者iPad也没用,因为互联网上的信息实在是太疯狂了。


作者系 Psyleaks 成员

参考资料:

S.Adam Brasel, James Gips. (2011). Media Multitasking Behavior:
Concurrent Television and Computer Usage.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doi:10.1089/cyber.2010.0350.

原作者:John M Grohol

来源: How Well Do You Multitask Between the TV and the Compu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