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

闪腰记

闪腰记

可能是有一天背桥抻着到了,可能是有一天拿脸去试着贴膝盖,还可能是那几天
抑郁到都不想出去徒步了,天天在机器前面坐着。已经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了,反
正几天腰疼以后,周六一早弯腰取书包,我听到"KABA"一声,手下意识撑住膝盖。

腰闪了。

以前也闪过,但是从没有这次这么厉害,足足在床上躺了5天。除了艰难起来吃
饭,还累够呛。

刚闪腰的时候,我还以为没啥。忍着疼刷牙洗脸,然后坐班车上单位去了,上午
有本科论文中期答辩,要听。我还想呢,会不会又有同学像选秀似地说,"各位评
委老师"。

结果我根本没有机会听到,吃早饭的时候,感到越来越疼。早饭后走了两步,拿
起电话告诉领导,今天我不能去啦,然后就打车回家。到了家,直接躺床上,然
后,5天,到现在。如果当时没有果断回家,估计再过一会就连出租车也坐不了
了。

第一天只能侧卧,因为仰卧非常疼。左侧卧累了右侧卧,右侧卧累了左侧卧。翻
身的时候非常痛苦,只好叫唤。因为不戴眼镜的时候看不到书,而戴着眼镜侧
卧,眼镜会压得翘起来,看东西头疼。只好忍着。

有时候看云,有时候看书,有时候看kindle。kindle还是这里负担最轻的,重量
轻,可以不戴眼镜贴着看。

后来逐渐好转起来。能够仰卧了,所以可以举着书看;吃饭的时候不用一直靠双
肘支撑了,不过对张海迪大姐姐 (我们那个辈份是这么称呼的) 的敬仰丝毫没有
减弱,真累啊;从只能半弯着腰到可以短时间直立行走了,感叹人类进化真是了
不起啊。

最后,第5天,终于爬起来,然后去了医院。看我在网上直播 (当然只能用手机)
的同学,有的问,说:这么重啦。其实,这是轻了的标志。因为我终于能爬起来
能坐车能到医院了。

骨科很多人候诊,大多数是老头老太,还有两个坐轮椅的,旁边是儿科,哭得嗷
嗷的。相比之下,我幸福多了。

讲了病情,想看看是一般扭腰还是腰间盘突出。医生说:CT。

其实这没你想得那么轻松,因为我不能久坐,不仅是不能久站,而医院要排队。
坐在医院的椅子上,我也得不停用肘支撑,那不怎么容易。不过,这和安安静静
地躺着5天相比,还好还好。最后一段候诊,医生旁边的床上没病人,我就躺那
上面。

CT的结果是腰间盘左侧突出,不严重。甚至医生不能确认这次腰疼到底是扭伤还
是腰间盘突出造成的。

最主要的原因是久坐。编程序写东西查资料,应该过半个小时站起来走走。医生
确认:印度俯卧撑对腰椎没有损害,空中自行车略有影响。

为了演示什么是印度俯卧撑,我当场做了一个。一群老头老太病人们看着,他们
说,"噢~"。其实闪了腰那天之前,腰疼了几天,可是我还是坚持俯卧撑了,边疼
边撑。意志坚定和过度之间,尽差这么一小点,真是难以把握。

开药取药。然后没有车,步行1小时回家,平时约走半小时的路。

这几天除了睡就是看书,再不就是翻身起床吃饭时叫唤。有一本糟烂的破书,原
来看了大半的,看完了;红火星看到Nadia和Arkady困在尘暴之中;数据分析入
门的书刚开始看。

我又能坐起来了,虽然不太能持久。回邮件,打电话,逐渐恢复工作。不过,和
一些脖子疼腰疼的同学一样,我闪腰根本不是编程序干活累的,大抵是上网时间
太长了。我们,都远远没有那么努力。

以上,就是我清明节的假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