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泰坦尼克 (有剧透)

泰坦尼克 (有剧透)

据说上次泰坦尼克流行是十五年前?具体的时候我早就不记得了,只记得那个时
候,文艺青年们更喜欢把它称为《铁达尼号》,似乎不这样不足以表明自己紧跟
时代的潮流。现如今,网络中似乎没有哪个文艺+1的青年会再提铁达尼了,香港
和台湾都out了,当今世界,英剧和美剧才能彰显他们与众不同。

但是核心的道理从来也没有变过,追随大潮,以证明我们的存在--同时还要高
喊,我们如此与众不同。

当年我就不怎待见罗丝他们俩,我指的是罗丝和杰克,还有过颇有过一些争论。
我不待见他们的原因,到现在也没有变化。

1. 罗丝老太太后来扔海里的那块大钻石,就是年轻罗丝在片子里一直戴着的那
个海洋之心,它的所有权无疑是罗丝的未婚夫的。没错,这是罗丝未婚夫送给罗
丝的,但是该赠予有明确的条件,即罗丝要嫁给这位绅士。既然罗丝不打算屡行
条约,那么应该把海洋之心还给人家。有人说,那是爱情还是什么的见证,还有
什么乱七八糟的理由,比如那东西真好爱呐啥的,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那东
西,它是罗丝未婚夫的。无论有多么充分的理由,你都没有权利剥夺别人的东
西,尤其留给了自己。

2. 罗丝和杰克未来的日子真是令人担心。如果泰坦尼克不是幸好 (或不幸)撞了
冰山,如果这两位真的到了纽约,问题就来了。他们的未来生活会是啥样的?罗
丝,大家闺秀,只会偶尔装一下反叛;他的新未婚示杰克,是一个不得志的画
家,会画裸女。无疑的,罗丝没啥谋生能力,如果离开父母的荫弊的话。也许,
她的欧洲史或者古拉丁文不错,还能在沙龙里讨论新番动漫里哪个人物最萌,但
是,看起来她缺乏基本的工程素养,不能做工程师或者技术工人,所以,她最可
能的职业是当女佣。那个时代当女佣还不太需要职业资格认证。杰克呢,他老
婆,就是罗丝,肯定不能同意他以画裸女为生。画自己是一艺术,而绝非色情,
画别人,那就是另一回事了。那个时候开班授课高考美术加试估计也还不流行,
所以,杰克估计可以去车间铲煤。铲煤,就是他们非常浪漫地在泰坦尼克号的底
舱穿行,边儿上全是红火碳,罗丝的前未婚夫搁后面狂追,此时周围那一群被观
众你一扫而过的黑乎乎的工人。非技术类的。杰克得到这一工作的好处是,他后
来的胸大肌和背阔肌都会发达起来,就比较像个爷们了。

综上所述,罗丝不该偷或抢别人的珠宝,同时,她和杰克的未来堪忧。所以,我
为他们想到了一个出路。他们极可能会把海洋之心卖了,这样就能过上幸福的美
国生活了。

那么为什么大家还这么喜欢这部分片子呢?当然,许多成年人和男性对这部片子
不太喜欢,原因一会再说。

为什么某些大家喜欢这部片子呢。她们幻想自己没有从了 (或者将从了) 高帅
富,而是跟随了心中的那个人,这非常令人向往。但是她们中的许多 (?) 最终
并没有遵从自己的幻想,又或者此时她们就已经认识到自己将不遵从自己的幻
想,而是将把它像童话一样抛开,所以此片略可弥补这一遗憾。

另一小撮为什么不喜欢这片子呢,尤其是在他们大多数事情都三从四德的时候?
因为他们看到了片子里的至理:部分女人所跟从的是海洋之心--如果想浪漫,要
么,像杰克一样短暂的,要么,比较正统而长久的,作为高帅富,这样就有了浪
漫的资本。兄弟们最终从片子每祯的黑色间隙里看到了自己被期待成为的那个
人,浪漫的高帅富。潜台词是,你要么成为这个人,要么,淹死得了。

所以,泰坦尼克的大热表明女性已经取得了独立的经济权利以后,艺术家们终于
拍出了她们想要的东西。就像男性有独立的经济权,所以看看几千年来艺术家们
整出的都是些什么男性喜欢的玩意。

估计不少同学都要跳起脚来叫:我才不是那样呢。当然,你才不是呢,我说的根
本就不是可爱智慧优秀的你。恩,还有浪漫而帅气,优雅而那啥。

我们属于另一拨人,超出性别以外的。

半个月还是一个月以前,在KFC吃饭的时候,同学们讲他们都在看什么书。郑蕊同
学在看 龙书,就是编译原理;刘鹏同学刚看完黑客与画家,正看人月神话,英文
笔记写了40多页,而且工整,让我顿时肃然起敬;张健同学正看沈良的《时间
》,哲学的。

他们都是计算机研究生。为什么我要提这件事呢?因为他读这些书都是不是被迫
的,而是自发自愿,怀着吉悦的心情去读的。当然,凡事用功到一定程度,没有
不被累得吐舌头的,即使你非常非常擅长这事。莫扎特小时候似乎练钢琴经常被
他老爸揍得直哭。我初中有位张同学,学过散打。他及其同学们在最后一课把教
他们散打得老师揍得直跑,最后不得不亮出匕首。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你
多么喜欢,过程可能都是苦的。然后,关键在于,那些苦都是你自动自觉去品尝
的。

如果是这样,那么,你还没有忘记你的理想。我想对罗丝说,不要偷了别人的钻
石,还抹着眼泪好像自己多么纯情,说这记忆了你人生重要的经历什么的。把海
洋之心摔回那谁的手里,然后跟着杰克一起跳到海里去死。

我的理想,根本不需要某部片子的认同,甚至不需要拿出来与你分享。我的理
想,就是我每一天在做的那些事情。

又及。如果我是罗丝,在杰克说"你跳我也跳"的时候,一定会问,"你我素不相
识的,你有什么企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