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在唐山,神奇城市

在唐山,神奇城市

单位派我出去讲课。先是北京,阴霾的天空没有太阳,或者到处都是太阳,无论是楼群还是
行人,脚下都没有一点影子。湿热,大家把半袖挽成砍肩,但是汗水仍然一点也蒸发不出去,
因为空气里的水已经饱和了。

下一站是唐山。随便找了一趟不知道终点是哪的车,反正,下一站是唐山。到的时候已经入
夜,只看到公路两侧的路灯昏暗,向远处无尽延伸,路灯下面满是耀眼的车灯扑面而来,忽
啸而去。偶尔,立交桥黑色的影子横过同样黑色的天空。

坐下来吃了几口东西,抬头看正喝酒的各位,确认已经是唐山了。

1. 时光隧道

我们住在火炬路,高新区。街道不宽,不过似乎是市中心的主干道之一。站在楼下,看到街
两侧一片灯火通明,各种洗浴、饭店、宾馆。

一个叫 "爱大兵馆" 的,我凑过去打算看看是不是军属什么的,原来是招牌上的霓虹灯有几
处故障,全文是"爱乐宾馆"。

对面不知哪一家,大喇叭开足马力,放着"伤不起,真的伤不起",这边,放的是"我是一颗小
小的石头"。

街上人来人往,说着我完全听不懂的方言,不仅拐弯诡异,而且字词发音都粘结在一起。我
一直以为我能听懂唐山话呢。赵丽蓉在小品里的对白,我都能听明白。想起来前两天跟南方
来看长白山的同学说,"估计长白山区的方言你们不一定能听懂",我说了几段正宗的东北方
言之后,几位得出结论,'原来赵本山他们在小品里还是很有所保留的啊。'看来,赵丽蓉也
很有保留。

宾馆里的计算机显示器可以兼作电视用,同时还是音箱。不碰鼠标几秒钟,屏保就出来了,"
严厉打击一切涉毒违法犯罪活动",黑地白字不停从右向左滚动。对了,这段话后面还有个巨
大的叹号。

计算机里装了不少音乐和游戏。音乐没有"伤不起",主要是"明天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糖"这
样的,走廊里别的屋也在放这一首,估计是标配,反映了老板或机器管理员的品味。

游戏都是我非常熟悉和亲切的。极品飞车5,我又重温了一下里面暖色的夕阳,因为3D综合
症晕得我一头汗。还有暗黑破坏神II,还有一堆抢滩登陆站各种版本,帝国时代I,II。还
有罗马复兴。还有星际II。

上网用的是IE6,访问很多站点都提醒我升下级。我升了,重开机又恢复回去。我突然醒悟
过来--时光隧道!也许从1976年开始,唐山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快,越来越先进。以至于最后
超英赶美了。但是,咱们得tao光养晦,不能让阶级敌人和美帝苏修啥的了解咱们的实力。
所以,咱们又建设了一个专给外人看的,混杂了自80年代起各种风格的唐山。

也许,本意是每个年代各有一个,只是相互之间略有侵扰?

2. 腰间盘

也许是我太急于向大家报告,而又被发现了,所以第二天一早麻烦就来了。

一大早,小雨。我这个高兴啊,几天来的在北京的闷热可以一扫而光了。我没意识到悲剧正
从此开始。

早饭,坐车1000米左右到了会场。小雨带来的不仅凉爽而已,我突然发现坐不住了。腰间盘
突出复发了。

给不了解腰间盘突出的同学们补补课。这毛病终生携带,基本不能根治。不犯病的时候好人
一个,啥也看不出来。天一冷一阴啥的就犯病,主要症状是不能伸直腰,有时还向一边歪。
我当时的状态就有点类似《猫和老鼠》里那大狗,上半身前倾,两只手dala着,努力仰头,
正好看到前方。彭老师说,你快去买个热贴吧。我也感觉不好,所以毫不推辞,"好"。会议
刚开始,我跑了。

打车1000米到了人民购物。买到热贴。当是时也,我已经只能用手撑在柜台上才能站住了。
贴上热贴,好,回去开会。

开会结束,我发现快站不起来了。果断不吃午饭,回去躺着。下午,站立还是非常困难,去
买护腰。先查好地图,走了1000多米,药店。"啥?护腰,没有。"说是再走500米,医疗器
械有。我走了500米,看到建设路口。走不动了,打车。

非常非常远。我想,应该是又回到当前的时间线了吧。终于,到了一个我也不知道什么地方
的地方,总之,有护腰。我长吁一口气,"得救了。"

接下来讲课,我只能坐着。好在一直晴天,腰一点点好起来,现在,已经能直立着站立了。

腰突非常疼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这不就是软件工程里提到的健状性么。一个健状的系统,
能在诸多情况下应付自如,稳定输出。而我,对周围的环境依赖和要求越来越强。如同李记
者说的,老了,脆弱了啊。

3. 羊羊汤馆

这是第二天晚饭我去的地方,名字就叫做"羊羊汤馆",不是"羊汤馆"。我事先在地图上查好
位置,然后才去的,估计我这腰可以承受的距离。

一看,是个小店,不知道卫生如何。我又转了半圈,估计自己没能力走更远了,又回去了,
就这吧。

一进门,看到五六个汉子分坐在几个桌子边,脸朝着一个方向。都抬着头,眼神直勾勾的,
偶尔低头喝口汤。啥仪式?我又穿越了?顺着他们的眼光一看,那头一个电视高挂在墙上,
大家都看什么节目呢。

顾客们的身后,胖老板在玻璃柜子里,黑乎乎模糊的影子,响亮地低吼了一声,"来碗儿羊汤
~~"这不是个问句,不是在征求我的意见,似乎是向同伴通报。我想,这应该是个仪式吧,点
点头,差点应一声,"好嘞~~"

我走过去瞅两眼。其实我这眼神,只能看到里面站个人,下面一堆各种颜色的,应该是调料
或肉。走过去及"瞅"的这一组动作,纯粹也是个仪式,表明1.我看着呐啊,别蒙我;2.尊重
人家的劳动,表示一下兴趣。

老板估计抬头看看我,"大碗儿小碗儿?"

"大碗多大,小碗多小?"这也纯是个仪式,我根本没想到跟KFC式的,还有选择的。

"一样大。"

"啊?大腕和小碗一样大?"老板的这句回答让我完全丧失了仪式感,完全不知道该如何继续
对答了。

"对。碗一样大,料不一样。"

懂了。反正我也不知道料有多么不一样,"大碗的。"

我也加入汉子们的行列,坐下来面对电视开始朝拜。整场晚饭,在我犹豫中度过,我一直在
想要不要来二两白酒暖暖腰,又想还是小心点别喝完不小心再伤更重了。

最好,灌了半肚子羊汤和饼丝,回去看书,然后倒头就睡。

4. 练功的半大老爷子

今天下课,我去会展中心广场找单杠去。奇怪,学校里反倒没有。

终于找到,原来网上很轰动的会展广场的"运动区"就跟现在的小区门口的运动区规模差不多,
怪不得这么难找。一组单杠,一高一低。还有一个双杠,一对父子正拿它当足球门,练起来
非常不方便,我一荡就容易踢着守门员。还有个把绳子拴腰上可以从地上弹起来那种架子,
坏了。以上,没了。

向龙说的,单杠可以拉伸。我在单杠上抻了两下,腰没啥地,手先握不住了。正无聊,一抬
头看到一位半大老爷子,我立马决定不练了。

这位老爷子大约五十岁,可能还不到,只能称半大老爷子。精瘦,精肉很多,也很瘦。他个
子不高,需要跳起来才能抓着器械,就是那种器械,顶上很多短的横棍,像卢定桥下面,可
以像猴子那样从这头一点点荡到那端。但是,他并不是正常那种荡法,而是从侧面抓住的。
侧面的横杠,跟我的小腿粗细差不多,手指拢不住,得纯靠指力扣住。半大老爷子不仅抓住
了,还来了个引体向上。不仅引体了,而且一下横杠直到胸口,快到肚子了。然后,又是一
下。

我不练了,就站那傻看着,准备半大老爷练完了,给个拇指的手式。旁边一个半大小子,三
角肌还没开始发育呢,朝半空哈地踢了一脚,然后也定那了,跟我一起看半大老爷子引体向
上。小伙的舌头都伸出来了,一个颈舔嘴唇,恨不得把半大老爷子的肌肉扒下来吃了。不过,
看起来半大老爷子的肌肉真的不是很发达,即使用力的时候也看不出来多鼓。

但是,他就这么一下一下一窜窜地引体到胸口,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最后,我实在没意
思,跑一边去继续拉伸去了。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停下来的。只知道后来又来了位老爷子,
略微粗壮一点。两人寒喧了两句,似乎粗壮的有点啥问题,半大老爷子似乎说,"就这样",
然后啪一个左右劈叉,大腿简直是砸在地面上,接着站起一半截,啪又一个前后劈叉。站起
来拍拍土,骑上自行车,走了。

我看着半大老爷子的背影,拍着自己的腰,想挑大拇指,没敢。

5. 羊汤馆

今天晚饭,这个店就叫"羊汤馆",不是"羊羊汤馆"。

除了羊汤,我还点了个茄子,只有能力吃掉一半。然后坐那发傻。因为我在看面前一个黑小
伙,犹豫着要不要把茄子分给他。这兄弟点了一碗汤,和一大堆面丝面饼,还有一小瓶酒。
汤被他三下五除二就杀剩个底,然后就着面丝喝酒。

我想起本科的时候跟师兄于寅虎在泽记吃饭,似乎没有扣肘子,只有似乎一个菜,和酒。一
位不知道哪来的大姐邀请我们和她一起吃,说她的菜反正也吃不完了。她说,她是做美容还
是美发的,说这行有个要求,就是你本人得漂亮。记得师兄说,对啊对啊。我从菜和酒里抬
头看了一眼,心想,恩,记住了。但是,她的脸我一点印象也没有,就像所有的脸都那么相
信。

当是时也,包括此刻,对于啥是美啥是丑,我一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并且一直在学习其他
人的观点,虽然他们的观点很难找到什么规律,但是我一般也不深问。当然,这也是个仪式,
假装我也了解。就像在唐山,我假装没有发现这个城市其实在时光隧道的另一端。不然,怎
么某位学员会对我说,'你一看就是外地人,小心别被偷了。'

我怎么一看就是外地人了呢。难道,我表演得不够遵循仪式?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