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回忆《秦颂》,一半

回忆《秦颂》,一半

今天突然就想起《秦颂》里的那首歌了,不是后面始皇帝大典准备的那首雄壮的,而是开头赢政和高渐离一起吃奶时听的那首童谣。

我特意找来原声听。前面是古意盎然的配乐,然后,一个女声低吟,"两只小狗,梦见骨头。汪汪汪汪,咬了一宿。咬了一宿,狗毛两口。汪汪汪汪,没有骨头。"

然后……我倒是还记得所有情节,不过如果在回忆一番,就太剧透了。自己激情澎湃一顿,怕以后忘了,写两点感想吧。

1. 多读大师作品。

我怀疑,大师们可能是自娘胎里就是牛人。看姜文、葛优、周迅 (周迅没参演秦颂,顺便一提)
等牛人的早期作品,就已经霸气露得横流遍野了。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上手的时候就那么牛,不过似乎是个事实啊。

据说《秦颂》的编剧也编了《活着》,并且说过:我以为我们终于开始了,没成想到那是结束。对于那些开始了就结束的牛篇章,更是值得好好品味学习。

C语言等也是,光读教材是不行的,还得多读经典著作,及经典系统中的代码。有的同学刚开始会觉得那些代码有点怪。不过,音乐课老师说了,对美的欣赏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习得的过程,也就是说不是天生的,得不停地学习正确的东西才能培养出来。所以,那些代码不是怪的,而恰恰就是正常的。

再顺便一提,《秦颂》后面大典那段的歌词,我说那么质朴雄浑哪,那就是琅邪台刻石,《史记·秦始皇纪》里记载了的。

那些牛人的文学作品也是一样,应该读。优秀的网络小说,就让时间和其他读者替我们筛选吧。

2. 勿忘那些本始的理想

骨头之于两只小狗也罢,音乐或栎阳公主之于高渐离也罢,天下之于秦始皇也罢,都是一样的不懈追求的理想,或者强烈的欲望。

我们喜欢代码喜欢文学,就应该努力持续地追求下去,不及他顾。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自己其实喜欢的是花花世界的喧嚣,那就不要有任何掩饰,去追求。所有努力的追求都有值得肯定的方面,无论追求的是什么,那些种种掩饰才是丑的。

高渐离毫不掩饰地追求音乐和栎阳公主(仔细看台词,确实有追求的成分),始终如一。高渐离先生是燕人,就是北京地区的人。读到此处,可能你也发现燕和北京是多么不一样的两个地方。倾望楼盘及听着IT界这样的说法,实在想不到跟两只小狗这样单纯的热爱有什么共同点。繁华和各种修饰,把我们本初的理想淹没了。

深入代码的本原,不为一城一池的得失所动,眼前的项目都是我们追求代码本原的过程,而不是动机。

3. 影子

《秦颂》的英文名是 帝王的影子。类似的,安德的游戏系列有霸主的影子,黑泽明电影有影子武士。影子,是个挺有意思的东西呢。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