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Linux shell脚本,Linux下的西红柿时间管理法 I

Linux shell脚本,Linux下的西红柿时间管理法 I

1. 西红柿时间管理法是什么

西红柿是一种时间管理方法,用于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的。大致的思路是,集中注意力工作25分钟,在这个期间,拒绝电话、上网、计划外的讨论--一般而言,即使对方是你的老板,告诉他25分钟以后去找他,这样的态度他也容易接受。25分钟以后休息5分钟,无论工作得有多么high,工作有多么重要。花了多少时间不重要,集中注意力才是生产力,因为人的脑力创造性的效果并不与时间成正比。重复以上步骤4次,休息一个较长的时间。

为什么这个时间管理法叫做西红柿呢,因为人们最初使用西方厨房里煮鸡蛋计时器来倒计时25分钟和5分钟。咱们煮蛋的时候一般都是用手表,隔一会看一眼表,差不多到时间了捞出来。这个表面上合理的方法违背了计算机程序设计中的一个比较基础的原则:中断比轮询对CPU的占用率低。不过咱们似乎一向对工作和对生活按两种不同的态度。

西红柿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见[http://article.yeeyan.org/view/204108/169539],参考书是[http://book.douban.com/subject/5916234/]。

2. 我为什么要在Linux下写西红柿时间管理工具呢

最初,我写了个非常简单的脚本。大概能实现这样的功能:手动运行一个脚本,到25分钟的时候,机器叫一声,是一声巨难听的马叫,提醒我该休息了;然后手动跑另一个脚本,到5分钟的时候再叫一声。

然后,我遇到了问题。到25分钟的时候,如前所述,我可能干活正high,当时听到马叫的反应就是"啊,时间到了,马上就停",这个"马上",有一次持续达4个小时。我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开始工作的时候,有时忘记手动运行这个25分钟计时,直到累得不行的时候才想起来,"20分钟怎么这么长啊。"

后来,张和郑两位同学群发了个工具,就是eyefoo[http://eyefoo.com]了。这是个windows下的程序,我需要windows的时候就用它。感觉不错,对比我前面在Linux下遇到的问题,就看出了原来简陋脚本的差距了。

3. 功能需求

第一,我的脚本在25分钟结束的时候提示的"声音还不够大"。需要更强有力的事件阻止我继续工作。这并非你的意志薄弱,而是动物性使然。心理学告诉我们,当我们产生情绪冲动的时候,理智那块的大脑还没来得及得出结论。所以,心理学家又告诉我们,这个时候,延迟和打断就很有效果。你如果特想买某个东西,把它放到购物篮,间隔一段时间,等到付钱的时候,想买的冲动可能已经消失了。基本上,愤怒、想砍人什么的,都可以用这种方式化解。足够强有力的打断,然后一小段延迟。

这种强有力的打断虽然来自我自己,仍然令人不爽。所以,eyefoo做得很好,它提前一会儿告诉你,"快到点了啊。"这人性化多了。

第二,我希望25分钟结束以后,自动计时5分钟,休息5分钟结束以后,自动计时下一轮的25分钟。

第三,我仍然希望它工作在Linux下,而且还用shell来写。

未完待续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