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5

水木关站纪念

水木关站纪念

明天,是水木清华关站纪念日。事情过去的时间太久了,久到我都不记得那是哪一年。好好回忆了一下,结合学习两会精神,想起来,那是十年前。

水木清华,是清华大学当年的BBS,当时最大的BBS,也许没有之一吧。当时的高校BBS面向全社会开放,免费注册,随便浏览和发言。十年前的3月,高校们说,高校的BBS是属于高校自己的,只为校内师生服务,开始关闭对外的注册,也关闭了对外的连接。

南大小百合和水木清华的站务做出了相当激烈的反抗,结果之一就是现在的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然而,十年,一切都烟消云散了吧。上次课的时候讲到理想电压源,它的端电压只由电压源本身决定,不随外界的变化而变化。我顺口讲到什么是理想,什么是不变,然后我问,"你们还记得当初的理想吗?"最后排有几位同学大声喊,"记得!"我不由得楞了那么一下,当时,我真想喊回去,"你们的理想是什么?"

你的理想是什么。你背弃了你的理想么。

十年。也许水木自己都忘记3-16关站纪念了吧。黑色的背景,也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出现,当初向清华校训献纸鹤的少年,此刻在为什么而忧虑。

我听说过这样的言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们提出的问题,如何才能吸引青年学生们不只上人人网,而是"回归"到严肃的校内的讨论中来,应该建个什么样的站点。我哈哈大笑,有啊,这样的站点早就有啦,不就是被你们关掉了吗。而且,即使再建个这样的站点,你就能容忍同学们讨论你不喜欢的话题了吗,如果你不能容忍,他们一样还是会再离开。离开,然后变成你所期待的奴才,或者,成为你这样的人。很多人都可以说,他们根本没有背弃理想,只是换了一个,或者修正了而已。这,又有什么难的。

我愿意孤独地死去,一个也不原谅。

--

冬天过去,春天也还是灰色的。各种失望的人和事。某天中午,我以为有个特别好的消息,当真是欣喜得很。我当时想,这么久来,终于有一件让我能高兴那么一下的事。结果,空欢喜。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