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

云服务就是个渣:云服务或者google reader有多可靠

云服务就是个渣:云服务或者google reader有多可靠

云服务就是个渣,这是我纯从用户的角度发出的感慨,如果与云服务的技术从业人员或投入资本的家们的观点有所不同,深感遗憾。

当年我哪位导师就教导过我,"杨,你别把邮件放在服务器上,得放在本地。"我当时年少轻狂,说,"我相信google。"再说了,我当时也没有1个G的硬盘,那都是昂贵的设备。我也非常悲欢gmail的搜索,我想,分类算什么,纯是浪费时间,搜索快得多。我还使用
google reader 订阅
rss,一个原因是它用起来很方便,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通过它订阅到墙外的新语丝。google后来把服务都转移到https下,我还想过,真是贴心。

我用过 google note做笔记,记了不少东西,后来,这个服务关闭了。网速太慢,那些笔记最后就消失在不知道哪个空间里,再也找不到了。此后,我的笔记再也没有记在网上,本地硬盘,定期备份。我用过mybase,之前还用过什么忘记了,后来改用
emacs org-mode。mybase可以导出成rtf格式,org-mode干脆就是纯文本,目前看到处处通用。google
note的沉没没有引起我的警惕,只是抱怨了几句而已。不过,后来的有道笔记之类,我绝无尝试的勇气,盖源于此。

昨天听到噩耗传来, google reader将在2013年7月1日关闭。我才又一次猛然意识到,google
reader不是一个摸得着看得见的产品,而是一项服务--完全操纵在别人的手里,人家要停止,你连个P都放不出来啊。可怜我等小众在上面积累了这么久的阅读习惯、订阅的rss、各种趋势。g+初现的时候,为了强推之,google
reader被阉割掉share分享功能,那个时候,使用者们就应该有觉悟知道会有今日吧。

云服务是一种服务,而不是真实的机器,数据操在人家的手里,任由生杀予夺。我等不过是实验室中的小白鼠,你自以为人家是要饲候好你,其实只是为了记录哪种环境饮食能把咱们养育得更胖更白。当然,我们对此也不该有什么怨言,虽然我们看了广告,但是如果赚得不够,机主也确实有权利终止协议--估计律师们早就研究透了,对契约遵守什么的肯定绝无妨碍。

所以,当悲剧发生的时候就是这样:我倒是想把gmail的数据都整到本地来,可怜网速不够,而且gmail的pop3和imap似乎料到有此一招,批量下载数据的时候会时断时续。不信你亲自试试,或者google一下,早有讨论。

所以,永远也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这种不靠谱的东西上。你说那是个承诺,他说你当初完全误会了他的意思。

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苏老师一直坚持用古老得不行的outlook,导师们一直要求实验数据都刻盘什么的存着;明白了牛老师为什么一直不用endnote,一直费劲巴拉地组织目录树存文献。因为越是古老,越是用了很久的,才是可靠的。好玩的,花哨的,俏皮的幽默的,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在真正干活的时候,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说,可靠才是第一重要的品质。得有多大勇气才能把自己托付给别人?而他在"不得已""我也没办法啊""情况变了啊"的时候把你的信任捏得粉碎。把你的信任捏成渣的,你就该把他视为同样粉碎的渣,然后永不相见。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