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没啥不一样

今天去大市场,买了桔子。

话说那桔子长得真难看,回头周末发几张照片你看,跟脸上得过天花似的。
但是没坏。
一大袋子一欧元。买之前,我犹豫再三,到底是烂了呢还是只是难看?
问了一位女士,答说她以前买过,没问题,就是坏了。
后来同事告诉我,那是冰或雪打的。
实践证明,味道确实没影响。
提这件事的另一个原因是,外国人跟中国人实在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像类似问桔子这些事,回答者的表情往往会令我感到身在中国。
那表情分别也是对男士不了解这些事情的谅解或者感到事情本身也挺好笑。

我还买了葱,也是一欧,总共两欧。我拿出俩硬币交了,又被退回一个。
因为其中一个是二欧的,我又弄错了。
话说它们看起来差别还是满大的,二欧的芯和外面颜色都不一样,但是我只确定它不是5角,没考虑是不是一欧。
而小刘提到过,付钱要小心,有芬兰人收了十欧,但是就说收了两欧(类似的数目)。
所以你看,卖菜的也是,有贪小便宜的,也有诚实的。

所以,在丹麦的时候,对方外事处负责人问我,到欧洲后,什么最令我吃惊。
答:没有。
确实,没啥不一样。

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我们是多么了解他们,而他们对我们是多么陌生。
如果再考虑到一些美国人,除了美国之外别的地方都没听说过,
无知是多么可怕。
如果考虑到一些日本人,对我们比我们自己还要了解,
这无知更可怕。

说远了。

与丹麦计算机系主任聊,观察芬兰的情况,IT领域包括学生普遍加班。
我以为,这正是这个领域和行业得以飞速发展原因,而不仅是个结果。
同办公室的兄弟,又回家加班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