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douban上的贴子 楼被我盖歪了

<090316更新>来点实在的,说投稿
已注销 2009-03-12 21:35:00  来自: 已注销

  我的工作信箱是 Lorenzo@foxmail.com

  目前给我的投稿,通常在24小时内回复采纳与否以及简洁的评价。
  *注,不计周末等节假日。

  如果有作品投稿的同学最好发到我这个信箱。

  唔,忽然有点兴趣写一写对于编辑来说,什么样的稿子中标机会高。什么样的稿子看个开头就知道不行。

  ============分割线============
  【090316更新说明】今后我会把主贴的五角星更新以时间倒序放置。也就是说,最新的一些心得体会、惯例等等,会放在最前面便于阅读。

  .............................................

  ★不要给编辑的邮件发的是一个链接。譬如:"这是我在XX中文网上的作品链接,有七八百万人点击啦"之类的。这是一种比较没礼貌的行为,自己投稿么,整理一个文档至少显得你有诚意。再说了,编辑未必会在线看,你发送个文档的话,编辑看起来方便。

  ★新手绝对不要投未完成的稿子。熟手或者已经成名的可以跟相熟的编辑聊一下思路,尤其在约稿类型的。自由来稿则务必是你写完的作品。

  ★投稿最好不要一上来就是一个大东西(尤其对于新手),5千字~4万字的奇幻小说是收稿的普通标准,但对于新手来说,一万字左右是个比较合适的篇幅。

  ★新创作的人通常很有激情和理想,幻想着自己创造的世界和国度云云,然后还有系列作品……但事实上,入手最好是从一个单独、独立的构思开始,有完整的故事骨架而切忌铺垫很多。

  ★如果你的稿子无法在三分钟内(通常是一分钟)吸引我,就xx掉了。我一分钟大概可以阅读两千字吧,应该说给了足够的机会了。

  ★在初次投稿的时候也不要附上您的银行帐户,这会让我觉得你很�,可惜通常这种�都不堪一击。我的回复也是"大作已阅。。。。。"

  ★在第一次投稿的时候附上大堆个人简历毫无必要,只会好笑。比如我信箱里就有一篇极品:(我隐去了关键词)
  【作者简介:宋■■,男,194■年7月生,■■省■城人,中共党员,研究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曾任《■■省■■报》社总编辑,《■■
省■■志》编纂办公室主任,■■省■■新闻中心主任,■■省■■管理局局长等职,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技史学会会员,中国科技史学会地方科技史志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科技■■》副主编,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中国知识产权务实丛书编委,■■省科技史志研究会秘书长,■■省发明协会秘书长,当代■■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分会理事,■■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理事,■■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在工作之余,他勤奋创作,在省内外报刊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电视剧、电视小品、杂文、唱词。游记、评论等文学作品820余篇(首),约380余万字(其中有获奖作品32
篇,被选编入其他书籍中的作品有18篇),他的科幻小说《■■■■■之谜》《神秘的■■■》《■■历险》被收入中国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幻小说■■■系列》丛书。发表有关科技新闻和科技史志方面的学术论文88篇。】
  .................
  我的回复是:大作已阅,不予采用,谢谢支持。

x 向我的友邻推荐小组话题:<090316更新>来点实在的,说投稿 摘要: 我的工作信箱是 Lorenzo@foxmail.com
目前给我的投稿,通常在24小时内...
推荐语:
4人推荐


锦妖=人间烟火
2009-03-12 21:36:11 锦妖=人间烟火 (何时好灵?|偶像都走了T_T)

  写吧写吧~顺便我来杀个发~

> 删除

紫堇文羽
2009-03-12 21:36:26 紫堇文羽

  板个凳

> 删除

郁然橙非
2009-03-12 21:36:38 郁然橙非 (要爆,要暴,更要曝)

  deng

> 删除

孤独的万户
2009-03-12 21:46:32 孤独的万户 (谁能介绍一份工作?)

  虽然知道置顶毁贴…………

  我还是要置顶……

> 删除


2009-03-12 21:48:01 已注销

  万户童鞋。。。你这是逼着我写个"论投稿"么……

> 删除

孤独的万户
2009-03-12 21:50:11 孤独的万户 (谁能介绍一份工作?)

  2009-03-12 21:48:01 已注销   万户童鞋。。。你这是逼着我写个"论投稿"么……


  呃,举双手赞成!

> 删除

恐拜火~~新幻界
2009-03-12 21:50:20 恐拜火~~新幻界 (投稿地址:hw521.cn@gmail.com)

  我能顺带做个广告么。。

> 删除

豆不油
2009-03-12 21:51:10 豆不油 (不cos大叔了)

  有时间了说

> 删除

疯子・丧・42日
2009-03-12 21:52:39 疯子・丧・42日

  豚是在逐渐黑猫化么?九州界的黑小猫?

> 删除

秋叶
2009-03-12 21:53:39 秋叶 (■■■,■■■■■■■■■。)

  疯子・丧・42日 、火星老吴 加入了征友相亲小组-----------------于是你们结婚吧

> 删除

Young
2009-03-12 21:53:49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给我的投稿,通常在24小时内回复采纳.

  赞一个。

> 删除


2009-03-12 21:58:14 已注销

  截至今天:
  邮件:964 封未读邮件,10 封待办邮件
  ......
  扭动中。。。


  =================
  2009-03-12 21:52:39 疯子・丧・42日
     豚是在逐渐黑猫化么?九州界的黑小猫?
  ......
  我很�...

> 删除

我想活着
2009-03-12 21:59:13 我想活着

  赞一个
  佩服

> 删除

我想活着
2009-03-12 22:01:33 我想活着

  在我的心目中,大大的形象骤然攀升,列入靠谱行列!

> 删除

清欢.草绿霜已白
2009-03-12 22:03:58 清欢.草绿霜已白 (满月。)

  写呗
  虽然我不投

> 删除


2009-03-12 22:08:36 已注销

  其实真的没什么好说的啊,我真的编辑主贴写个投稿入门的话,估计也就一小段话。

> 删除

三度牙鸟:气死你们,木哈哈哈
2009-03-12 22:23:08 三度牙鸟:气死你们,木哈哈哈

  我得说,24小时内就能回复的话那应该算是一种给作者的福利……

> 删除

紫堇文羽
2009-03-12 22:34:11 紫堇文羽

  24小时之内回复,我只能说,很强大。一天几百封邮件,随便看一篇稿都几十分钟,再思考下给点意见啥的,实在是,应该说是无比强大!
  �

> 删除

_Q_
2009-03-12 22:37:30 _Q_

  豚叔是个热爱工作的人,握拳

> 删除


2009-03-12 22:45:39 已注销

  其实,如果你的稿子无法在三分钟内(通常是一分钟)吸引我,就xx掉了。
  我一分钟大概可以阅读两千字吧,应该说给了足够的机会了。

  回家睡觉。

> 删除

Neville
2009-03-12 22:49:27 Neville (明天开始流浪)

  基本上 三分钟你都快看完了...

> 删除

澈之_换了个名字我来豆瓣
2009-03-12 23:15:46 澈之_换了个名字我来豆瓣

  我很想知道一天大约能收到多少稿?

> 删除

紫堇文羽
2009-03-12 23:48:18 紫堇文羽

  觉得,还是不要太辛苦。仍然是很大的量呢。

> 删除

锦妖=人间烟火
2009-03-13 00:28:33 锦妖=人间烟火 (何时好灵?|偶像都走了T_T)

  摸摸文羽姑娘,是个关心人的好姑娘呢~总是看到你发言,可一句也没搭过~今天借地勾搭之~

> 删除

恰好
2009-03-13 10:09:57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哦耶,阿豚,下周我把我以前写的数十篇五千到八千的小说发给你,24小时内记得回复哦~~~

> 删除

死皮赖脸的活
2009-03-13 10:12:33 死皮赖脸的活

  目前给我的投稿,通常在24小时内回复采纳与否以及简洁的评价。

  ========
  阿豚是好人。

> 删除

喵喵‖偶很纯洁
2009-03-13 10:19:11 喵喵‖偶很纯洁 (又�又懒的Loli一�)

  2009-03-13 10:09:57 恰好 (含笑七年)   哦耶,阿豚,下周我把我以前写的数十篇五千到八千的小说发给你,24小时内记得回复哦~~~
  ===============================
  花魁你是�故意�混水摸�落井下石的

> 删除

恐拜火~~新幻界
2009-03-13 10:20:27 恐拜火~~新幻界 (投稿地址:hw521.cn@gmail.com)

  恰好你把稿子发给我吧。。。

> 删除

c狼*写歌的人断了魂
2009-03-13 16:15:59 c狼*写歌的人断了魂

  那么给恰好的回复将是:大作已阅,质量低劣,请勿再投.

> 删除


2009-03-13 18:34:46 已注销

  我跟桶子以前的确这样回复过投稿的。。。类似"阁下大作已阅,建议无需在写作方面投入精力,从事别的行业更有前途"之类。

  磔磔~

> 删除

涡涡头
2009-03-13 18:39:28 涡涡头 (不用当post undergraduate喽~)

  如果是拒我的我就回
  阁下编辑意见已阅,建议无需在审稿方面投入精力,从事别的行业更有前途

> 删除

恰好
2009-03-13 19:24:24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要是我我就直接回一句"可是为什么呢?"

> 删除

恰好
2009-03-13 19:24:51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败火。。。那些很早的时候的练笔,你肯看我还没脸给你看呢。。。

> 删除

恰好
2009-03-13 19:25:51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在第一次投稿的时候附上大堆个人简历毫无必要,只会好笑。比如我信箱里就有一篇极品:(我隐去了关键词)
    【作者简介:宋■■,男,194■年7月生,■■省■城人,中共党员,研究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曾任《■■省■■报》社总编辑,《■■省■■志》编纂办公室主任,■■省■■新闻中心主任,■■省■■管理局局长等职,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技史学会会员,中国科技史学会地方科技史志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科技■■》副主编,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中国知识产权务实丛书编委,■■省科技史志研究会秘书长,■■省发明协会秘书长,当代■■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分会理事,■■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理事,■■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在工作之余,他勤奋创作,在省内外报刊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电视剧、电视小品、杂文、唱词。游记、评论等文学作品820余篇(首),约380余万字(其中有获奖作品
32篇,被选编入其他书籍中的作品有18篇),他的科幻小说《■■■■■之谜》《神秘的■■■》《■■历险》被收入中国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幻小说
■■■系列》丛书。发表有关科技新闻和科技史志方面的学术论文88篇。】
    .................
    我的回复是:大作已阅,不予采用,谢谢支持。

  =========================


  这段可以转载么?……太搞了。。。

> 删除

喵喵‖偶很纯洁
2009-03-13 19:38:30 喵喵‖偶很纯洁 (又�又懒的Loli一�)

  哪只���大有才

> 删除

紫堇文羽
2009-03-13 21:11:01 紫堇文羽

  那个,把阿豚你的约稿邮箱和投稿的话都贴在天使领域《九州幻想》的稿约中了,那里虽然大部分是校园刊,但如果有碰上好的稿子也不错啊,应该可以的吧。大家都会根据风格不同有选择的来给稿子,最多就是加点工作量而已,不要介意啊。其实之前九州幻想的稿约发在那里,就没多少人敢给稿子的。。。默

> 删除

紫堇文羽
2009-03-13 21:13:31 紫堇文羽

  2009-03-13 00:28:33 锦妖=人间烟火 (何时好灵?|82481627恰粉进。)
摸摸文羽姑娘,是个关心人的好姑娘呢~总是看到你发言,可一句也没搭过~今天借地勾搭之~


  哦哦,同搭。:)
  我在冷组出现多吧,就是娱乐门掐架事件的时候。一直关注九幻的,所以总会看到我,一心想给九幻稿,可素。。。泪奔。。

> 删除

Young
2009-03-13 21:52:59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昨天半夜又想了想.

  阿豚兄 24小时承诺还说明了一个当前的作品现状:

  绝大部分稿件的前二千字都不足以吸引他(当然,也吸引不了读者).

  联想小雪提到的多少个地球毁灭...

  自己得注意啊.

  看看看看,老杨是多么地努力啊.
  请大家学习他的态度.

> 删除

火星老吴
2009-03-14 09:55:24 火星老吴 (才不是叫出来的,而是怀出来的。)

  楼上的杨老师好。

> 删除

ernest
2009-03-14 11:37:01 ernest

  此贴要留名

> 删除

Young
2009-03-14 22:03:07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你好火星人

> 删除

列宁同志先洗=山寨大师
2009-03-15 11:12:26 列宁同志先洗=山寨大师

  幸亏我两年以前把第一次给这个人投稿的邮件从邮箱里删掉了。
  更加万幸的是,这个人自己好像也找不到了,哇嘎嘎……

> 删除

恰恰瓜子
2009-03-15 12:06:41 恰恰瓜子

  多粉围观楼上偶像

> 删除

多鱼
2009-03-15 14:16:59 多鱼 (最近患上侈睡症!)

  出售恰好五千到八千字武侠小说故事手稿

> 删除

awty
2009-03-15 16:41:24 awty (你们都会离开我而我只是个路人)

  ★如果你的稿子无法在三分钟内(通常是一分钟)吸引我,就xx掉了。我一分钟大概可以阅读两千字吧,应该说给了足够的机会了。

  ――――――――――――――――――――
  脑子里出现的情景是:多少个慢性子的斯蒂芬金被卡擦掉了啊

> 删除

疯子・丧・42日
2009-03-15 16:50:59 疯子・丧・42日

  LS你说笑了,要是真有那么多斯蒂芬金的话那杂志只要一个编辑就得了,选稿标准是随机抽。

> 删除

awty
2009-03-15 16:55:31 awty (你们都会离开我而我只是个路人)

  可我始终认为,多么烂的东西,不看到结尾就不能确定它真的很烂。

  当然,因此我也浪费了不少生命。

> 删除

疯子・丧・42日
2009-03-15 17:09:56 疯子・丧・42日

  这是个人性格问题吧。
  摆在我面前的问题则是,在忙的时候不管多烂的文都耐着性子看完,因为懒得干正事,闲的时候就趴到网上,不管多好的文都静不下心来看。

> 删除


2009-03-15 18:11:23 已注销

  awty,我相信我必然错过了一些好稿子。
  斯蒂芬金我看过一点,个人觉得悬疑的吸引力还没有柯南道尔对我的引力大。
  作为一个人,无论你做任何事情,都必然会错过什么的,所以选择在短短的蜉蝣般的生命中,尽量寻找那些有爆发力的东西。
  至于慢热的,坦白说,好稿子的比例并不高。
  真正慢热的好稿,非得是有气场的人才能做到的,靠直觉就知道了,根本不用看完我就告诉作者录用了。

> 删除

亢蒙
2009-03-15 18:15:38 亢蒙 (冷场小王子)

  编辑有时候真的是掌握生杀大权的大老爷啊。

> 删除


2009-03-15 18:21:02 已注销

  2009-03-15 16:55:31 awty (你们都会离开我而我只是个路人)
     可我始终认为,多么烂的东西,不看到结尾就不能确定它真的很烂。
  ---------
  这一点其实很有值的讨论的价值,我就是认为不需要看到结尾就能确定的。
  假设一万个开头烂的里面有20个好小说,那么我认为一万个开头好的,里面有200个好小说。

  其实,开头的"好",怎么说呢?并不是说"眩目"。
  我之前跟谁聊天的时候说,"精气神",作品的气场是感觉得到的,也许开头一千字两千字都语气平淡,但作为一个职业编辑,是能够感受的到下面的暗流汹涌。
  如果你感受不到,只能说你还看的不够多,看多了就好了。

> 删除

恰好
2009-03-15 19:54:42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就好像每次我和你说话,其实什么还没说,只是我这个人站在了你面前,你就觉得如沐春风了是么?

> 删除

紫堇文羽
2009-03-15 20:10:20 紫堇文羽

  其实大多数时候看杂志或者小说,也是看开头如何的。翻一下,觉得开头可以读下去会不错,才会买来看,不过一些特别的每月会买的杂志除外。

> 删除

希崽不关灯
2009-03-15 23:54:32 希崽不关灯

  我之前跟谁聊天的时候说,"精气神",作品的气场是感觉得到的,也许开头一千字两千字都语气平淡,但作为一个职业编辑,是能够感受的到下面的暗流汹涌。
    如果你感受不到,只能说你还看的不够多,看多了就好了。
  ------------------------------------------------
  原来是这样.

> 删除

豆子・豆瓣大SB
2009-03-16 00:04:27 豆子・豆瓣大SB (豆瓣这群猪的脑子被枪打过一万遍)

  投稿能出来得真少…我那时候在上千个投稿里面觉得可用的还不到十篇…

> 删除

丫D~
2009-03-16 10:29:17 丫D~


  2009-03-15 18:21:02 已注销

    2009-03-15 16:55:31 awty (你们都会离开我而我只是个路人)
       可我始终认为,多么烂的东西,不看到结尾就不能确定它真的很烂。
    ---------
    这一点其实很有值的讨论的价值,我就是认为不需要看到结尾就能确定的。
    假设一万个开头烂的里面有20个好小说,那么我认为一万个开头好的,里面有200个好小说。
  ====================================
  越是这种时刻我就越是想念渡鸦。

> 删除

一水
2009-03-16 10:35:29 一水

  果真是这样的么...我在想我是投呢投呢还是投呢?

> 删除

花间蕊
2009-03-17 13:20:37 花间蕊

  豚叔这帖要顶!

> 删除


2009-03-17 14:02:16 已注销

  2009-03-16 00:04:27 豆子・豆瓣大SB (豆瓣这群猪的脑子被枪打过一万遍)
投稿能出来得真少…我那时候在上千个投稿里面觉得可用的还不到十篇…
  =======
  我觉得一般是千分之三到百分之一……算是蛮高的了。

> 删除

恰好
2009-03-17 15:26:37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试想一下,中国每一个人投一篇稿,可用的稿件可以达到四五十万耶!

  幻想文学有得做!

> 删除

luguo・改萌渡鸦比较安全
2009-03-17 15:31:20 luguo・改萌渡鸦比较安全

  楼上你忘了剔除不会写字的小孩和老的写不动字的老人……

> 删除

恰好
2009-03-17 15:42:42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只要有心,没有不可能!

> 删除

Young
2009-03-17 15:46:25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恰好 可能也忘了,出好作品比例最高的职业群体不写 幻想文学。
  当年与大刘先生谈,我兴奋地接着他的话茬说,要是职业作家们都来写科幻,那该多好啊。
  先生教导我,那还有我们什么事啊..大意是:就咱们这点儿本事。

> 删除

锦妖=人间烟火
2009-03-17 15:52:35 锦妖=人间烟火 (何时好灵?|偶像都走了T_T)

  马克马克~本楼回贴中某偶像出现频繁。。。哦也~
  留个言支持阿豚~遁去写影评作业~

> 删除


2009-03-17 16:01:18 已注销

  多年前猴子说过一句"写幻想小说的都是懦夫"(大意)
  当时我还很不爽,现在我承认他是对的。

> 删除

恰好
2009-03-17 16:03:59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对!真正的战士都去写掐架贴了!
  锦妖你什么作业哇?我可以帮你写影评呀~~~我写影评出了名的跑题~~~

> 删除

锦妖=人间烟火
2009-03-17 16:49:14 锦妖=人间烟火 (何时好灵?|偶像都走了T_T)

  随便什么影评……我才不屑拿别人的东西充数~我要自己写……(要拿也是偷偷的拿……)
  话说我在豆瓣上就留了一篇影评……呃,基本上不叫影评,叫影视重现……

> 删除

火星老吴
2009-03-17 16:53:42 火星老吴 (才不是叫出来的,而是怀出来的。)

  2009-03-17 15:46:25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恰好 可能也忘了,出好作品比例最高的职业群体不写 幻想文学。
    当年与大刘先生谈,我兴奋地接着他的话茬说,要是职业作家们都来写科幻,那该多好啊。
    先生教导我,那还有我们什么事啊..大意是:就咱们这点儿本事。

  ==================
  杨老师这话靠谱。
  目前幻想圈文字真正好的还真不多,骑桶人算是不错的了。
  中国当代文学虽然口碑不怎么好,但是职业作家和玩票写手之间的差距还真不小。

> 删除

恰好
2009-03-17 17:01:54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2009-03-17 15:46:25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

  啊,其实我只是在烂而已~~挠头。。


  2009-03-17 16:53:42 火星老吴 (Stockholm)

  ============

  火老啊,你真的确定你最后一句顺序没错?……

> 删除

火星老吴
2009-03-17 17:25:54 火星老吴 (才不是叫出来的,而是怀出来的。)

  恰好,枉你还是个编辑。
  我是这样理解的,"职业作家和玩票写手之间的差距还真不小。"可以。
  如果是"职业作家和玩票写手的差距还真不小。"的话顺序就错了。

> 删除

恰好
2009-03-17 17:35:48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我怎么觉得第二句没问题第一句反了……

> 删除

秋叶
2009-03-17 17:37:13 秋叶 (■■■,■■■■■■■■■。)

  我怎么觉得两句都有问题……

> 删除

火星老吴
2009-03-17 17:39:20 火星老吴 (才不是叫出来的,而是怀出来的。)

  或者我该用"距离"?
  我也糊涂了,不许抠字眼,讨厌!职业病很不好。
  对了,我怎么成了火老?


> 删除

锦妖=人间烟火
2009-03-17 17:44:56 锦妖=人间烟火 (何时好灵?|偶像都走了T_T)

  中国当代文学虽然口碑不怎么好,但是职业作家和玩票写手之间的差距还真不小。
  1个同义重复:中国当代文学口碑和职业作家水平。
  1个大正小负评价:职业作家水平比玩票写手高很多和当代文学口碑不好。
  +++
  以上……GRE填空思维解释本题,啊不是,本句。

> 删除

恰好
2009-03-17 17:47:07 恰好 (坐看云biaji掉下来时)

  难道叫星吴?……

  不对,我还是在纠结,我确实觉得你前一句绝对有问题,而后一句念起来很不爽。。。


> 删除

Young
2009-03-17 17:50:41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那段靠谱的话是大刘先生说的。

  下面这段是杨说的:
  与"玩票写手和职业作家之间的巨大差距"相对的,

  玩票写手们的科学素养比职业作家,普遍来看,要高。
  ...也许吧。

  至少,大刘先生的科学素养比职业作家要高。

> 删除

火星老吴
2009-03-17 18:41:51 火星老吴 (才不是叫出来的,而是怀出来的。)

  当然,我所说的差距主要是指文学方面的素养,科学素养普遍来说自然是科幻作者们的更强。

> 删除


2009-03-17 22:47:30 猪是糖缺死的

  别扯了。真正到主流圈子里见识一下再来说什么"巨大差距"吧。文学素养这种狗屁玩意儿不过是拿来吓唬吓唬外行的。

> 删除


2009-03-17 22:49:26 猪是糖缺死的

  别把主流想得太烂,也别以为主流就是什么玩意儿,见识过了之后再下结论也不迟。

> 删除

鸵鸟浩- -||
2009-03-17 22:53:47 鸵鸟浩- -||

  我这几天一直在看星痕啊 哇咔咔咔
  好吧 我承认我是来水的

> 删除


2009-03-17 23:01:23 猪是糖缺死的

  刚发现提起这个话头的是贵福,如有得罪先道个歉,顺便再道一声好久不见,但说出口的帖子我就不删了,反正意思摆在那儿。刘慈欣也就是个写小说的,他的话不必当成真理。

> 删除


2009-03-17 23:03:46 猪是糖缺死的

  多年前猴子说过一句"写幻想小说的都是懦夫"(大意)
    当时我还很不爽,现在我承认他是对的。

  ――――――――――――――――――――――――――


  这句话的对错懒得评,至少在我看来一切养家糊口的正当职业都无所谓贵贱,就像我外婆扫了一辈子大街一样。不过如果要套用这个逻辑,"写主流小说的都是……",后面接的话可能就相当难听了

> 删除

纯子
2009-03-17 23:28:45 纯子

  这句话的对错懒得评,至少在我看来一切养家糊口的正当职业都无所谓贵贱,就像我外婆扫了一辈子大街一样。不过如果要套用这个逻辑,"写主流小说的都是……",后面接的话可能就相当难听了
  ----------------------------------------
  唐缺大大,侬确定侬真的木跑题么……

> 删除

澈之_换了个名字我来豆瓣
2009-03-17 23:35:49 澈之_换了个名字我来豆瓣

    这句话的对错懒得评,至少在我看来一切养家糊口的正当职业都无所谓贵贱,就像我外婆扫了一辈子大街一样。不过如果要套用这个逻辑,"写主流小说的都是……",后面接的话可能就相当难听了
  ------------------------------------------------
  谁也没有说写幻想小说是低贱的职业呀。懦夫可以理解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不是贵贱的问题。

> 删除

三度牙鸟:气死你们,木哈哈哈
2009-03-17 23:48:07 三度牙鸟:气死你们,木哈哈哈


  2009-03-17 15:46:25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恰好 可能也忘了,出好作品比例最高的职业群体不写 幻想文学。
    当年与大刘先生谈,我兴奋地接着他的话茬说,要是职业作家们都来写科幻,那该多好啊。
    先生教导我,那还有我们什么事啊..大意是:就咱们这点儿本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实我一直不了解这个很牛逼而又不来写科幻的职业群体是指谁……

  主流文学的大作家们,还是郭敬明韩寒们……

> 删除

Young
2009-03-18 00:36:41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hi, 猪是糖缺死的 :)

  好久不见啊。

  首先,我想刚才根本就没提文学素养谁高啊,
  我是说 科幻写手们的 *科学素养* 比 职业作家们 要高。
  我强调的是*科学素养*啊。
  全文都没有出现文学素养字样,有"巨大差距",还是引文。

  ----

  其次,既然说到了,
  不知道大刘先生是怎么想的,但是我同意他的看法。

  to 三度牙鸟:气死你们,木哈哈哈

  "很牛逼而又不来写科幻的职业群体"成员,比如鲁迅先生。
  人家用5000来字就写出了《药》,我没读到哪篇科幻这么简洁有力的。

  《星》够短够有冲击力,不过作者不算科幻写手吧,还是外国人,而且也死了吧。
  活着的还没这么厉害的没?
  当然了,我土,可能有大量优秀作品我都没读到呢。

  职业作家们,活着的,比如,我前两天刚看的 冯骥才 俗世奇人--
  当然了,我是相当无知的,这个就不用指出了,已经知道了
  --比我读过的任何一篇科幻都记我高兴;

  还说活着的,刘震云 手机,我也没有发现有比这个好看的科幻;

  而且似乎你在有意忽略 阿来先生 其实不是科幻写手,而是"很牛逼而又不来写科幻的职业群体"成员。

  听说书人聊过,我说 除了《寂静之城》啊,剩下的都是...然后他不让我再接着说了。
  签于此,声明一下,我不是来吵架的,
  只是尝试回答你的问题"其实我一直不了解这个很牛逼而又不来写科幻的职业群体是指谁……"。

  你不能捡起一堆土豆里那一两个长芽的,就说:你看这都是些什么玩意儿,这也能算土豆么,
  都没有我们这些烂柿子硬。

  就是郭敬明,也比 科幻圈里有的作者 抄的要好...是吧?

> 删除

三度牙鸟:气死你们,木哈哈哈
2009-03-18 01:34:01 三度牙鸟:气死你们,木哈哈哈

  没有吵架的意思,就是探讨一下。
  因为类似这样的观点,"那些很NB的职业作家假如来写幻想文学,将会如何如何",的确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

  只不过,单说科幻这一块。咱们可能觉得比如阿来那样的作家,文学素养比科幻写手高得多。可是反过来,我觉得其实科学素养比文学素养更难培养。所以让科幻写手达到主流文学作家的水准固然难,反过来主流文学作家想写好科幻小说也同样不易。
  硬科幻就不说了,估计找遍主流文学圈也没有能写的。而如果是那种套个科幻背景写点通俗题材的软科幻,其实郭敬明韩寒们应该比主流作家更加擅长。但是他们这个群体离科幻写手圈的层次就比较近了,虽然说市场号召力确实不能跟他们比,但是文学素养未必相差就有多大。

  所以我是不太同意"职业作家们都来写科幻,那该多好啊"这个观点。我觉得他们来了也起不了多少作用。咱们写主流文学有多难,他们写科幻文学就有多难。
  我个人觉得,可能还是期待科幻写手中成长出自己的职业作家,那样才对路吧。

> 删除

三度牙鸟:气死你们,木哈哈哈
2009-03-18 01:52:40 三度牙鸟:气死你们,木哈哈哈

  唔,当然,以上发言主要针对科幻小说而言。话题的转变加上贵福老师的出现,我几乎把这里误当成科幻世界小组了……

  科幻小说有自己的特殊性。而广义上的幻想文学,那些NB的职业作家倒是有用武之地的。谁敢说西游记不是文学呢。

  不过在这方面,真正牛逼的其实还是郭敬明韩寒们,换句话说就是畅销书作者。主流文学圈里的人才储备我比较怀疑……
  我家里有长辈是搞主流文学评论的。过年时候饭桌上偶尔聊了几句相关话题。按他的话讲,主流文学界里真正有市场号召力、有读者影响力的作家有那么几位,有的是出版社抢着花大钱出他们的书。但是更多的人生存状况还是靠国家养着,出书都得自掏腰包。那位长辈还反过来称赞了咱们这种"类型文学"在市场上的表现力。
  嗯,他的原话不记得了,凭印象大概齐就是这么个意思,具体用词不一定准确。

> 删除

Young
2009-03-18 02:06:02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从你回贴上,看出来 你看出来 我不是来吵架的了:)
  我表达能力太有问题了,重说啊。

  1.我 没 觉得"职业作家们都来写科幻,那该多好"啊。
  我是说 大刘先生的科学素养 比职业作家们高啊。

  毛 说了,乞丐与龙王比富是错误的。
  我想说的是 这才是科幻的优势。

  2.对于硬科幻,如果我们不讨论它存不存在的话,
  我不同意"咱们写主流文学有多难,他们写科幻文学就有多难。"
  我的观点是,他们写硬科幻 比 咱们写主流文学 难多了。

  只听说过理工科的大师兼有人文修养,
  没听说过人文大师有理工修养的。

  培养人文大师的科学素养,
  可能比培养工程师或科学家人文素养,
  要难吧。

  3.是另一些人该不同意我想法吧。
  我激进地认为,
  如果科幻不作科普,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也无法生存下去。

  如你所说的"套个科幻背景写点通俗题材的软科幻"
  当然可以存在并丰富科幻作品。
  但是,如果没有大刘先生所做的,
  科幻早就完蛋...或者不那么绝对吧,必将完蛋。

  4.N年前科幻从新华社拿到了圣旨,说科幻不必对科学或科普负责了。
  我觉得 现在看这不是什么好事。

  这两年提出的,科幻是不存在的,科幻与各种S类的幻想合在一起,
  外国人又怎么怎么做的。
  在我看来,这跟新华社说的没本质上的差别。
  就是当我们没能力整科学的时候,就放弃,然后说,
  你看,不整科学,整点别的,不也挺好么。

  整点别的,当然好。
  但是当只剩下大刘先生一个人整 非别的 的时候,就不怎么好了。
  所以 松鼠们 会写科幻,这太正常了。
  N年以后,我们还会发现,读者认为 只有松鼠们写的才是科幻,
  而我们唧唧歪歪那些都被归为另类了--仅允许存在而已。

  隔壁讨论科普应否科幻中存在的那个贴子,跟我们现在的话题也有关。

  5.在科幻里,宗教的话题(还有半通不通的哲学问题),各种俺不明白的关怀
  问题,都是有历史背景的。
  这些话题是永恒的,但是还是 人文学者 比我们更明白这些。

  反正,认为宗教挺重要的美国人最后还是选了热爱科学的奥巴马。

  6.关于写啥,怎么写,我是个九流以外的作者,也没啥发言权,所以还是引用。

  曾经问过姚海军先生。
  当时我挺痛苦的,总也写不出来编辑看得上眼的东西,自己也不知道怎么才能进步。
  就问姚夫子,这可咋整啊。
  姚夫子说了一段话,很简短,但是让我一下子就明白该怎么办了。
  他说:你要知道,在科幻作者队伍里,固然得有像刘慈欣这样的一流作者,
  但是也需要二流三流的啊。

  这样,我一子就明白自己该怎么做了。

  写点自己明白的,能写明白的。
  虽然我做得还不够,但是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7.补充大刘先生那段话的背景--
  大家正在谈,如果国家(似乎是?)大力推行科幻,给N多好政策,
  会怎么样。
  先生说:那就没我们啥事了。

  以上。

> 删除

Young
2009-03-18 02:08:13 Young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我几乎把这里误当成科幻世界小组了

  对不起对不起,我没几乎,我就是把这里误当成科幻世界小组了。
  打住打住。
  估计快被删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