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我所恐惧的

我所恐惧的

罗素的<西方的智慧>,前几天看到莱布尼兹时代.这位就是与牛顿分别创造了微积
分的那位,他也是位哲学家,历史阴谋主义还认为他创造了类似达芬奇密码里的那
种兄弟会.

其实似乎没有.

不过,他的思想,比创造兄弟会还令人震撼得多.

以前第一次从别的书上读到的时候,也没有多么注意;这次就觉得心有所感,又说不
清楚是什么,就把一段抄在了白板上.

大意是: 整个世界的实体间是相互无关的, 事件之前也没有因果关系.

你感觉到的因果关系,或者关系,是一种错觉. 打个比喻, 你的手表在走,我的手表
也在走,它们每秒钟都走一秒那么多,完全一致.

这并非由于两只手表有任何机械的连接,而是因为它们属于同一个宇宙,受限于同
一种法则;或者说,由于他们是宇宙的一部分,所以表现出了全部宇宙的特征.

后面说得就玄了.如果你了解了宇宙的法则--因为你也是宇宙的一部分,当然具
有这样的可能--你就理解了上帝.是不是会成为上帝,我忘了.

我以为,我的心有所感就是以上这些.感觉沾沾自喜,想是不是能用这个编个故事唔
的.

然后几天以后,我在凌晨刚刚睡下的时候,开始做梦.

我很少做噩梦,即使做了噩梦也能在里面解决那些问题,即使解决不了,也能第一时
间醒过来.

我知道,它们终归是假的,伤害不了我一分一毫.

可是,这个梦里,我大声叫喊,愤怒而恐惧,却无法醒过来.甚至我醒过来的时候,也
没有意识到刚刚那是梦境.

梦里, 整个世界是一块酥饼, 看似完整, 表面却满是龟裂, 随时都可以碎裂为很
多块, 彼此毫不相连.

小时候,因为吃这类东西掉碴被批过,所以从此不喜欢.此刻,却不仅仅是喜欢与否,而
是盯着手上的东西,颤抖.

如果这个世界的每个部分彼此永不相连...

如果这个世界上,你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不计后果,...

我们的未来, 我们, 还有什么希望.

我拼命试图修复这个世界, 在梦里, 可笑地一次次把酥饼拼起来, 然后看它变得
更加破碎.碎末掉了一地.

我大声号叫. 完全醒过来以后, 也许几天后的此刻, 才意识到, 真正的孤独是每
一个人都在人群之中,却彼此永不相见; 真正的绝望, 还不是没有未来, 而是你现
在所做的, 对未来没有一丝影响.

未来一秒的,就是另一个你.

而此刻的这一个你, 深情的, 害怕的, 哭泣的, 努力的, 从此消失, 永不再来.

我才知道, 对于活在当下, 我不仅是厌恶,而是恐惧.

如果我们是没有未来的原子,彼此孤立,还有什么努力和自由意识是有意义的.

周遭的一切,转瞬即逝;彼此的关连,尽是虚幻;没有未来,没有义气.

------------

世界,不会是那样的.我们并非生活在这一刻, 而是生活在未来.

只不过,是日,全身过敏. 只不过,12月21日冬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