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

精读经典,重新开始:《C程序设计语言》句读

精读经典,重新开始:《C程序设计语言》句读

康德如此闻名,没有人敢慎重地说他写得都是些什么玩意,根本看不懂。但是,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提到,康德的著作太难读了,这抱怨还是针对汉译的。《纯粹理性批判》中文版,看着跟德文似的。所幸,邓晓芒先生著有《<纯粹理性批判>句读》,逐句翻译和扩展。这让我满怀希望,也许经过努力,总有一天能够明白。

类似受到推崇和抱怨的,还有《C程序设计语言》一书,C和UNIX操作系统的发明人 K&R
两位先生的著作,是最优秀的C语言教科书。我在本科的时候幸运地从学校图书馆借到过这本,薄薄的小册子,讲解清楚明白。

虽然我后来又读了很多书,它仍是对我影响最大的和最优秀的书之一。其他的,还有《牛虻》和《计算机解释的构造和解释》。牛的书,重构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或者知识结构,给我们新的生命。

我对我的学生,我的学生也对我说过,要精读经典,重读经典,一遍又一遍。每一遍可能都有不同的体悟。

贯彻这一原则,很久以来我一直想再次精读此书,并且希望我通读全书的过程能有益于你。所以,我开始录音这个过程,发布在网上。

在这个录音中,有我的中文口音、我不认识的单词去查的过程,可能以后,还有你纠正了我的错误,我在以后的某次承认错误免得误导别人和对你的感谢。

在这个录音中,还有我通读这本书的每一句,然后像英语精读课那样,划分句子成分,解释一些单词,从英语的语意,到计算机领域中它特殊的含义。还有我的各种猜测。这些过程,你都熟悉。

你需要一本书,机械工业出版社 《C程序设计语言》英文版 第2版,作者 Brian W. Kernighan, Dennis M.
Ritchie,2009年3月第1版。其他的版本可能也行,内容也许略有差异。也许,你还需要一支笔,用于标注生词、句子的语法结构,一些知识点。

你还需要一些时间,每一次大约45分钟。我会不定期更新,上传,然后在这里通报一下。

我需要你的意见,如果你方便和乐意。

受我的水平所限,难以保证正确和深入,愿与同样的初学者一起进步;也请大牛们指正,谢谢你帮助我进步。

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说:"有两样东西,愈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它们日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着心灵:我头顶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令。"我想,他说的是,道德律令之于人类,就像星空一样真实地存在。可以触摸和感受,不可避免地影响我们,无法逃避。我们来自于它,归结于它。

C程序设计语言,也是的。

录音在这里,[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7uHPX99xDaA/]。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