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重剑无锋

不太发烧的时候想到的:
有什么样的用户,就有什么样的市场。
QQ的存在和进化,是国内用户的市场决定的。QQ原本是ICQ的clone,界面也朴实过,后来的QQ show表情、游戏等,正是用户需求的结果。
而VI/EMACS等软件的存在和进化趋于停止,也正是用户量减小的结果。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JAVA和C++上、拼音输入和五笔输入上、windows和unix上。
文明也是这样。
单反相机之于傻瓜也是这样。
我还能列举出的东西有:
  Total Commander vs. explorer
  windows传统风格 vs. xp风格
  高仓健 vs. 奶油小生
  telnet vs. www
  news vs. bbs
  coding vs. RAD
  算法、专业、发明创造 vs. 创业
高端市场用户量大,软件会发展得更快。
1.而低端的市场用户量小,软件会逐渐变成小俱乐部的性质并趋于消亡。
2.“俞世伟说过中国用了十几年工夫,就可以把城市大楼建设的和外国发达国家几百年建设的一样,但大楼里的人才却不是一样的,人才和观念不是十几年就能赶上的,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http://www.dnxh.org/bbs/TopicOther.asp?t=5&BoardID=9&id=449]
我是不是老了,开始怀旧?

精英们如果想使用合手的工具,只有自己制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