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修门铃

  门铃的电池没电有几天了。老婆回家一按门铃,我总是一边开门一边学门铃的“底垢ou2”;送外卖的说你家门铃太吓人了。
  决定换电池。记的是2节,买了4节,拆开一看,什么玩意儿,糟烂的设计——3节电池。好吧,全换成新的。
  “的沟”,好了。
  把旧的收集一下,准备当破烂收起来。老婆说扔了吧,没电了,我说还能有点,老婆说测一下吧。
  把万用表找来。
  这里得插一句,万用表我已烧坏两个了,一个是大哥给的,烧了之后,冯老师又给了一个,又被烧了。烧的手法都是完全一致的,高度可重复性。万用表的设计有毛病,换档的时候指针的方向总是不能引起我充分的注意,而欧姆档的对面通常就是交流电压。老师教导我们,平时都要置于交流电压档,我当然也这么干,其实是置于欧姆档,但这是话外音,主人公不知道。两次都是在欧姆档测了220V。
  另注,万用表上的保险丝都没起作用。
  这一次幸亏测的只是干电池。先是想测一下欧姆档有效,表笔短接后半天没动静,二级管短路也不“嘀嘀”叫。老婆说怎么这么慢,我还开玩笑呢,我不会用——其实是真不会用——我又把档位置反了,一直测电压。
  好了,测也来了,“0.0003v”,三个电池都是。老婆说不可能。
  拿给老婆一看,她哈哈大笑。我也发现了,我用的是交流档测电池。
  终于测出来了。三节电池里,双鹿是1.55v,另一个什么牌子的1.4几,national零点几伏了。就是这条鱼腥了一锅汤。
  换下national,加了个淘汰很久的破电池,安上一测,“的沟”,完全没问题。
  国产电池好哇,假national就是不咋的。  
  本来想列个教训一二三,但想想对我来讲没啥意义,且看第三个万用表啥时候烧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