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弱者代表世界的前进方向

塞翁失马的例子层出不穷:
研究显示两性相争雌性率先用武器 为其求生产物-搜狐新闻: "研究认为,雌性动物有使用武器的必要,因为雌性单凭四肢猎食的话,是没有足够的体力和时间与雄性竞争的。人类学家发现,非洲塞内加尔的雌性黑猩猩经常会咬下树枝,当作矛来追捕猎物。很多动物都懂得使用工具,但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动物使用武器猎食,显示黑猩猩比人们所想的更近似人类。"
  据说在巴西柔术的学习中,女性更容易掌握那些技巧,而男性则由于倾向于蛮力而忽略了技巧的使用。
  一直觉得,软件工程的出现正是由于天才太少,大多数人没有能力控制复杂的代码和事物的关系,才不得不借助于工程方法。
  软件的更新、新软件的开发,很大程序上是为了适应不会使用软件的用户,而不是提高高级用户的使用效率。所以有人说,计算机是天才制造,傻子使用;还有人说,微软产品的特性之一是适合初学者而不适合熟练的用户。
  如果人类有科幻里外星人的心灵感应,是不是就不能创造出语言呢。进而,语言所带来的抽象(概念/分类)如何被掌握呢?
  某些方面的能力过强,可能会导致搜索时迅速达到目标,从而造成局部最小点。而对长远未来的预测正是人类独有的重要能力。
  这是一个适合弱者的世界,只有他们有机会生存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