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你也能学会回声定位法

 
 

Sent to you by You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Solidot by matrix on 7/6/09

《连线》报道,只要经过数周的训练,你也能利用海豚和蝙蝠的回声定位法,学会在黑暗中"看见"物体。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声学专家Juan Antonio Martinez开发出了一套系统,可向人们传授回声定位技术,这项技能对于盲人和需要在黑暗或有雾环境中工作的人特别有帮助,如消防队员,或者是惯于深夜活动的飞贼。"在两周时间内,每天训练2个小时,便足以区分是否有物体站在你前面",Martinez说,"再经过另外两周的训练,就能够分辨出树和人行道的差异。" 要精通回声定位技术,一开始你须从发出"嘘"的声音开始——这种声音常用于让人安静下来。在嘴前面移动一支笔,你会立刻注意到笔直的线条,这与坐在窗户关闭行驶汽车内看外面的感觉很类似,因此有可能"听出"马路界线的距离。下一个阶段是要学会精通如何"击上颚",用舌头拍打口腔上颚,产生出不被环境噪声淹没的声音,逐渐学会区分附近不同物体回声的细微差别。Martinez称,对所有人来说,这将是一种全新的感知世界的方式。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