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用屁股想想吧,哪怕用脚趾头也行……

 
 

Sent to you by You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Pure Pleasure - Reborn by 李笑来 on 7/15/09

自由是什么?自由也许就是,我一定不做但是我可以做,我可以做但是我不一定做。

如果我不被允许做,那我是被外界限制的。如果仅仅因为我可以做就一定要做,非做不可,那我是被我自己限制的(哪怕是被自己的能力所左右)。

现在我打开我的Firefox,输入网址youtube.com,然后就看到了完整的页面。可是我现在对其中的每一个画面都没兴趣,甚至懒得去点一下。再打开twitter.com,我甚至连登录的兴趣都没有。而facebook.com我其实通常都是几个月才登录一次。但如果这些网页打不开,看着浏览器状态栏上"正在打开网页……"的字样,那我就很不爽,非常不爽。

"禁止"人们去做一些事情往往适得其反。因为禁止本身可能会提高人们去做的动机。禁止对人群中的一部分是生效的,可是他们很可能原本就无意去做,于是这个禁止等于多此一举。而禁止对另外一部分人是不奏效的,因为他们早就决意去做,而禁止本身只能使他们拥有更强的动机,甚至可能因此获得更强的能力。

所以说,禁止不仅没用,而且总体上来看、长远来看对一部分人是有益的,甚至应该远比那些原本想通过禁止获益的人受益更多。

其实,用屁股想想都知道,只有砍头是有效的。用脚指头想想就知道了,砍不了别人的头(起码砍不了10亿人的头吧?),那就干脆算了罢,难道非要砍掉自己的头不成?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