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千米

-------------------------------------------

永远不要幻想能看十分钟书打十分钟游戏。永远不要幻想会重打一遍而在第一遍
打RPG游戏时忽视攻略的意义。

出自[云也退的博客]
[http://blog.163.com/yunyetui@126/blog/static/1154887072009265430584/]

-------------------------------------------

今天与师姐等人去河边看船.很多帆船比赛,从图尔库出发,去往圣彼得堡.

去集合的时候我快迟到了,1455米,跑6分钟.

按千米折算4.12分钟,合4分7.2秒.

据说:"1000米大学生 合格的话 大概要4:40左右吧".

去除剩余400米对耐力的要求,保守估计我及格了.

他们都迟到更多.我一个人站在那里,四周都是外地来参观的游人,在西里哗
啦的拍风景.我的肺里像塞进个烧红的烙铁,心脏还好跳得并不难受.没有呕
吐.

这一刻对我非比寻常.

初高中至大学以来,我的千米虽然一直及格,但是也就是及格而已,且每次达
标都累个半死.

近日来,几次12分钟跑或千米,都达标了,且还活着并不特别累.这告诉我,确
实有许多事情,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达到.

为此,我愿意努力.甚至通过努力也可能无法达到,我也愿意努力.除非有更好的方
法,那么,我换个方法努力.

是的,我们仍然不能通过训练千米的方法来达到万米跑及格,我们仍然不能用
训练百个俯卧撑的方法做到万个或更多俯卧撑.时间,仍然是我们最大的敌
人,事实上,是唯一的敌人.

有段祷词,我一直很喜欢.是基督教的,但据说并未记录在圣经之上.好在我是
无神论者,是否记在哪里与我喜欢它无关.

那段祷词的大意是: 赐给我勇气,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赐给我平静,接受那些不
可改变的;赐给我智慧,以区别二者.

大多数时候,我们只需要最后一条.

有了区分的智慧,我们就一定有信心努力.想想,如果一个游戏的结局注定是胜利,
如果你相信自己是电影中的主角,那一定能活到最后,不会被小喽罗们整死.

我们大抵可以如此认为.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信心,来自外界或他人的,承诺我们这
一定磨难绝不会是剧终前的悲歌.

但是,事实上,连这最后一条我们也不需要.

试想,如果一件事,你一定要做,无论结果如何,我们还需要区分的智慧吗?智慧或
上帝或随便什么烂糟的东西告诉你"你定会失败".你就放弃了?

事例1.

我哥当年选学校的时候,犹豫不决,跟爸妈商量,每个意见都被大家否定了一次.我
实在受不了啦,就说"别扯了,抓JIU吧."

三岁看老,这也成为我此后人生的信条.可以由激情决定,然后认真作为工程执行.

后来我哥抓JIU了,但是对上天的选择并不满意,又重抓...又重抓.

事例2及讨论.

一哥们失恋了,原因略去.哭诉,问该怎么办呐.被诉者说"算了,别理她了."

又哭诉,再问该怎么办呐.被诉者说"算了,别理她了."

又哭诉,再问该怎么办呐.被诉者说"算了,别理她了."

又哭诉,再问该怎么办呐.被诉者说"算了,别理她了."

李笑来先生说(并非针对此事,先生不在现场)"提问的人想要的不是答案,而是认同."

如果这哥们只需要认同,那答复倒是容易: 继续追.

如果继续问"为什么命运待我如此不公...".这个,我也回答不了啦,请直接问上帝
他老人家吧.

如果真的想要答案,而不是认同,解答如下:

继续追.

在接受此解答前先回答我俩问题.

问题1: 你爱她么?

一般答复为: 爱.

那么请看问题2.

如果答复为否: 请参见原来的答复"算了,别理她了".

问题2: 你能为她死么?

一般答复为: 不能.

请参见原来的答复"算了,别理她了".

如果答复为能,那么,请假定你自己已经死了.如果你已经死了,还有什么不能做的.继
续追,直到...

----

小丁同学说别老提死啊死的.其实这只是个习惯思维,用作为党员和无神论者,小丁
同学,不要有顾忌.

这个习惯思维也挺有效的.假设到最坏情况,你就再无恐惧.且一点点往上加好的
方面,心里会暗喜.任何一点小收获,都令你兴奋不已.

有同学提到ACM题做得没动力了.想想如果某题在规定时间内做不出来,就要剁掉手
指一节,是不是很有动力啊.

----

...直到你真正死去.

琼瑶(不知道新一代知道她是谁么)小说里不是总有男女主角说等对方到死么.你恋
爱我也等,你结婚我也等....这样的.

你可以*实践*一下.

如果你补充问,如果对方都恋爱了结婚了都啥啥了,等待还有意义么.请重新回答问
题1.并请注意那个问题不是"你想得到并拥有她么?"

以上,不仅是教你恋爱,适用于各种问题.

ACM题目还要不要做呢?

工程要不要做,代码要不要写,今天的跑步要不要坚持,今天英语单词背不背?

(做这些能死人啊,还是不做这些你真的就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如果有更重要的
事情要做,请重新回答问题1.

如果说不做这些心理会更舒服,如果舒服如此重要--跟生命一样,那就舒服去吧,还
犹豫什么.

但是请别说:你热爱工程,热爱编码,你花了一个假期ACM训练,你一直坚持跑步,一
直努力学英语.

谢谢.

做论文做了一个月的意思是 至少进行了8*30小时.注:每小时等于60分钟,不是10
或5分钟.

"我每天都想你"的意思是,至少每24小时一次思念.我每天一直在想你的意思是--根据
"一直"定义的不同--每1小时或更短时间思念一次.

"我每天想你难以入睡"的意思是--同学们,你们有过难以入睡的经验么,是否知道
如果人每天不睡觉能活几天,会消瘦成什么样子?欲了解详情的,请致电我,有偿咨
询.我有过72小时连续不睡的记录,还活着.)

都是学理工的,以后注意说话不要那么没有专业素养.

(预告: 过两三四五天,发布戒断咖啡和酒的经验.我要是忘了,想看的提醒我一下.)

千米达标,不是有意训练的.达标的原因应该是每天100个俯卧撑和折磨自己的决
心--使劲跑,喘不过来气也跑,下一秒要疯掉也跑,并认真测试是否会真的疯掉.

它对我的意义在于,确实有许多事人力可为也.

上面扯这么多的意思是,即使许多事人力不可为,也可以去做.如果瞻前顾后的不是
技术手段或方法,而是用户需求是否合理,也基本上可以认定,此事并非像你想的那
么重要,不做也罢.

咒骂老天的母亲或者他奶奶的腿,意思不大.基本只有在喝多了太伤心或者半睡不
醒时才会发生.

其余的时候,请自称男人的同学们努力实施,如果你能做出决定的话.

决定本身如此重要,因为 未来,过去,以至于现在,它们同时存在于这个宇宙之中.有
N种过去我们可以根据现在猜测,但是未来只有一种.这一种,就是你唯一能活着看
见的.其余的,都是在你死的同时才出现的结局,与你毫不相关.

所以,当你千米累得不行的时候,请加速跑.如果下一秒你活着,你的速度加快了;
如果下一秒你死了--同学,这个结果是你不会看到的,因为你已经死了,因此--对你
而言是不存在的.

所以,请努力加速跑,永不要害怕.

----

补充,上文只适用于男性.至于我是否大男子主义及此种主义是否错误,俺拒绝关
于这个的人生忠告.

再补充,如果女同学认为此文涉嫌侮没了啥,请自行努力证明自己是男性.

再再补充,上文中所有"男性""女性"这样的词,与性别无关.

越抹越黑...你们对付着理解吧.我声明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得了.

----

文前引用的那段中,我最欣赏的是 不要假设你会再玩第二次这个游戏.这也至关重
要.你可以过两天或者两个月或者两年或者二十年,或者永远不,进行下一次12分钟
跑或千米.

但是,你永无机会再进行*这一次*跑步了.

人生也是一样只有一次.且不会因为任何理由而多出哪怕一秒钟.

谁谁说:我们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我们只拥有这一次人生,这一次12分钟跑,这一次千米,这一次100个俯卧撑...

这一次,你真正地爱着谁谁.

这一生,你真正地喜欢工程,代码,计算机...而不是喜欢它们带来的利益.利益可以
由多种方法获得,但是喜欢某样东西这种事,永远无法被别的情感或利益所代替.只
有这一个被你热爱.

我知道,只有这一次游戏是真实的.再没有第二次了.无论成功失败,这光盘都会封
存起来,永远不会装载进CPU.

人生苦短.但是,只有一个结局我们可以看到,真好.不是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