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

为什么我喜欢麦当劳,及其他

为什么我喜欢麦当劳,及其他

大家都说汉堡是垃圾食品,还苦口婆心地劝过我。为什么我一如既往地喜欢麦当
劳呢?

最初发现了一些好处,后来又逐渐发现了新的一些。

比如说吧,在麦当里没有抽烟的。李记者,说你呢。

经常有烟民面对女性,烟盒已经拿出来了,烟卷也抽出来了,有的都放在嘴上
了,打火机火苗子腾腾的,烟民很有绅士风度地问女士,"我能抽支烟么?"

你不觉得跟啥啥很像么。让对方如何作答。

真正有风度的问,是这样的,得到否定的回答不恼怒,这才是真正地征求意见。

类似的问题,女士问你,"我美么?"兄弟,你知道应该怎么回答的。

类似的问题,女士问你,"我怎么就不温柔了?"兄弟,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如
果你给出任何理由,就都落入了陷阱。

我更惨。烟民们在我面前,就没一个问我能不能抽的。包括出租车司机在内。

当然,也包括饭店里的其他顾客。

而在麦当劳里,大家都装得像个君子,因为里面有孩子,都不抽烟。

恩,这是一个好处。

还有,我在麦当劳吃东西,只拉肚子过一次。最近的事,麦当劳堕落以后的事。
冬天的东西,零下二三十度,大开着门,有顾客抗议,说是要进货。为啥堕落,
一会再说,先继续麦当劳的优点。

麦当劳的另一个优点是能吃饱。如教工食堂者,我吃得肚子鼓鼓的,下午1点多
也就饿了。只有麦当劳能让我撑到4点,看着牛老师他老人家神彩奕奕地,我不
知道有多么为难,好几次也只好提前告退。才深信韩师姐说的,牛老师是核能的。

麦当劳的另一个优点,他是把你当人看的。在麦当劳,我只挨过几次呵斥,还被
我厉害回去了。在别的饭店,我是万万不敢的。

所以,科幻协会同学们聚会的时候力邀我一起吃喝。我坚决不去,说,一般来说
在外面吃饭对我是一种折磨。

想饭店的服务人员多是东北人。而东北人的方言中最可恶的一点,是习惯使用反
问句,比如"你说我怎么就不温柔了?"

又与东北人对话来着。去买水果。话说水果已经降价到比蔬菜便宜了,因此服务也
不如蔬菜了。

我挑苹果,拿起一个,扒开外面的尼龙网看看有没有烂的,没烂,拿手里。如是
者三。

然后对话如下。

大妈: 都是糖心的。不让挑啊。
我: (看完就买,一个不放下,算挑么?等额选举算选举么?) 你整个牌子写
上不让挑啊,那边就写着不让尝。
大妈: 这还用说么?

点评:注意。这是东北方方言中的一个典型应用。直令人想挠墙。如同"靠"一
样,它是有全文的。全文,去掉所有反问,是:你是傻的,居然不能认识到这样
一个不证自明的常识,这是不能挑的。
点评完毕。

我: 用啊。不然我怎么知道你不让挑。我告诉你立个牌子,是好话。

点评:请注意上面我对东北方言的灵活应用,反问句。

大妈: 我这不告诉你呢嘛。

点评:请注意上面我对东北方言的灵活应用,反问句。

我: 你下次还得告诉我。

大妈无语我。而我就没再继续,下一句是,"你能记住我么?你凭什么认为我能
记住你这个摊床不能挑?"

东北方言怎么说也是我的母语。那大妈整不好年龄还没有我大,应用的时间也短。

别的方言我就不那么擅长了,在饭店这样的地方,即使擅长也不敢争锋。因此麦
当劳是个上好的选择。

而且,上菜快。

我宁可吃垃圾,也不想在垃圾的环境里吃。

说到这里,可以解答为什么麦当劳堕落了。是因为这么多年来,它和别的饭店相
比,显得便宜了。所以,你就不能享受更好的服务了。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人与人友善都是花钱才能买来的。我原以为,每个人微笑的
时候,自己内心深处也是快乐的呢。原来痛苦万分,所以要别人付钱才能笑给你
看的。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公主根本就不屑于跟王子以外的人说话的。恩,不完全是这
样,公主也会说,"那个谁,把这段代码编了,挺简单的。"

这种尊重,是老干部对老工人的尊重。是要花劳动买来的。

当然,这跟年龄无关。我亲眼见的。一小姑娘,手里拿个戳,就是印章,一下一
下扣。她每扣一下,对面一五十岁左右的教授就翻一页材料,把材料翻到应该翻
到的位置,然后递到小姑娘的印章下面。小姑娘端庄而优雅地按下去。

是不是有人要说,她一天天这样也挺累挺无聊的。你闭嘴。

后来我的材料也伸到小姑奶奶的面前了。我没去翻页。之所以死得没那么难看的
原因,是因为带我去的领导,他翻页的。

王辉老师教导我,要把众生当成父母,去尊敬,当成子女,去谅解。此时此刻,
我把把小姑奶奶当成子女,并且在中国不是美国,拉来痛打一顿;或者当成父
母,在美国而不是中国,扔到阿拉斯加,一辈子也不去探望,等她老得不行了的
时候,再去看她好看。

我不厚道。

南方(泛指东北以南,不含东北)方言,好多了。虽然听起来难受点。我唯一受
不了的是四川方言中的一个词。鉴于重庆人一再强调不是四川人,那么好吧,重
庆方言也有这么一个词。

就是"耍"。

这个字在普通话和东北方言中,和四川,啊还有重庆方言,不是一样,不是单纯
中性的"玩"的意思,而是"玩弄"的意思。

所以,我对"耍"朋友,总是介怀。

还有"耍"一阵子,总让我想起耍宝一会儿,或者戏耍某人一会儿。

母语的影响。

除此之外,南方人无论心里多个鄙视你,都会保持礼貌。有人说这是阴险。可是
我们是要求别人敬重容易,还是要求别人礼貌容易;是要求老外表现文明的尊重
容易,还是打心眼里敬爱我们天朝上国容易?

我们,即使敬重别人,也要表现得冷漠,甚至蔑视,是不是小时候受过什么刺激?

而北京方言...想起了那句"唉哟喂,您要这儿么儿说儿"...以后再给你讲。

话说,这两年门卫对我的态度越来越好了。一个很悲哀的原因,因为我很多年没
有称他们"大爷"了。

我希望能尊重你,并且不会因为尊重你而受到你的渺视。

希望你也能有此想法。

希望我能像程序像编译器一样,具有重现性,无论对什么人,对什么事,都持相
同的态度。

无论什么破烂的程序风格,只要符合规定,我就编译通过,给结果;无论谁写的
代码,语法不合格,一概给出更难以阅读的提示信息。

当年在人事处,处长问我啊,"你的人生信条是什么?"或者座右铭吧。

我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哈哈。与你共勉,请只注意这句
中的正面意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