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GPS,我徒步,你记录

GPS,我徒步,你记录

说起徒步,似乎是个时髦的名词,其实,古已有之。

我第一次远距离徒步,是大约四五步的时候。父母都上班了,把我和我哥留家里。
我哥逗我--当然我当时并不认为是逗我,类似于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很多事情很认
真一样--我哥逗我,敢不敢到跳窗户到后院去,这有何不敢;然后是敢不敢跳栅
栏,我们叫障子,到邻居家,这有何不敢;然后是敢不敢再跳出去,到家外面的
小路上,这有何不敢。

然后我哥怕了,叫我回来,我不回去,开始徒步。穿过了半个通化市,到了市中
心。

后来问过我哥,你咋不追我呢?答曰:我妈不让我出去啊。

当时没有GPS,我这就算是走丢了。好在知道父母的姓名、工作单位,家住南山
委二委二组。警察叔叔给我爸的单位打了电话。

故事其实比上面要复杂一些。其实我不是被警察叔叔的这个电话找到的, 而是
邻居丁大娘掐指一算,我在啥啥方位附近。该时,我正交通岗里吃萍果。

这是第一次直接的经验,寻址能力是多么地重要。不管用啥方法寻得的。

这也是另一次有意义的经验,GPS非常重要。

后来就喜欢上了徒步。当时这种行为还未见报端,我私下称之为暴走。在城市当
中穿行,几公里时速,走上几个小时。

从有了GOOGLE EARTH,我有时在地图上记录行走的轨迹,贴博客上。每次在地图
上丈量也挺费劲。

前两天,典同学问到我那地图是怎么画的。当时是ditu.google.com截图,在上面
用GIMP画的。

程同学就说:我这有更好的办法,GPS自动记录。GOOGLE纵横。

以前也用过一下,但是除了典同学,居然没啥人一起用,就放弃了。听程同学推
荐,乐颠颠上去一看,满页都是 不能显示地图。没有这个级别的。

后来程同学发来图,告诉我,这是一个叫做墙的万恶的家伙给挡住了。不能用。
翻墙即可。

想我大好公民,以下省去文字若干。

话说maps.google.comditu.google.com就有点不同。

据说,为了国家安全,我国除了特种部门是不能绘制和出版地图的,虽说美帝国
主义都已经有那么清晰的卫星图了。这是技术问题,俺们不懂,类似于云南白药
对内是保密的,对美国啥啥部门仍至于公众,就公开了。不过,这些都是合理的。
只是道理不为我等外人所知也。

由于地图要保密,GPS当然也是的。所以,凡在我国购买的GPS,上面都有一个纠
编的算法,就是说,测得的经纬度是经过修正的,这样才和地图上一致。而水货
的GPS,是没有修正的,所以测得的经纬度是准确的,但是在地图上一看,你明
明站在人民广场,地图上标的位置就可能跑到了伊通河里。

我手机手机是标准的中国货。摩托罗拉Q11,长得很像黑莓。而且不是水货,所
以GPS是准的。准的的意思就是,被修正过的。

买手机的时候,营业员特意告诉我:这手机好啊,GPS是免费的。

我非常困惑,GPS还能收费么?这东西也不走流量,单向下行数据。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部分事实是一种欺骗的手段。原因之一是当你知道全部事实
的时候会发现事实与他想让你知道的有所不同。而康德还是谁说了,道德,必须
考虑动机。根据以上,营业员是坏的。

不过,是时,我已经成熟到即使别人忽悠我了,我也仍然接受他的正确一面,于
是,才有机会在后来又知道,他之所以推荐这一款,是因为这一款的利润高,而
不是适合于我。

不过,以上并不改变GPS数据是经过修正这一事实。提醒你,GPS被修正过是好
事,合理的。

根据墙的存在,谷歌纵横没法用了。于是程同学又推荐了一款软件,gpscam,拍
照片的时候能把GPS信息存在里面,也能记录。

不幸,我的手机很有个性,没有找到相应的版本。

又找。RaceChrono。这是一款芬兰人出的软件,野外运动的时候记录用的。还能
结队啥的。现在安装,能用到5月份,可以下载新版本。他们还义愤地声
明,iphone上的同名软件与他们无关。

我用了它的基本功能,记录位置。

RaceChoro导出的GPS数据,在maps.google.com有效,但在ditu.google.com上有偏移。
过程是:
1.racechoro记录数据;
2.导出成kml;
3.maps.google.com, mymaps-> create new map-> import

然后就看到我的地图了。然后就可以截图上传显摆了。

以后徒步,就可以自动记录啦。恩,辅以手动。

不过,如果徒步到了外国,就不能用这种准的GPS啦。因为听说有些对安全不太
关注的国家,他们的GPS是没有经过修正的。

注:GPS经过修正一事,最初是由典同学告诉我的。他买了一个带有未经过修正
的GPS的手机。iphone。替他显摆完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