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辽河十八汊最牛X男爷们

辽河十八汊最牛X男爷们

这是一个极其清晰而色彩瑰丽的梦,昨天上午睡觉的时候做的。

在梦里,小关同学跟我说,"老师,我带你去听一个老师的课。"然后用表情淋漓

尽致地形容了这是一位多么了不起的老师。在这时,或者在课堂上告诉我,"他

的外号叫 辽河十八汊最牛X男爷们。"

感叹一声,我在梦里也清楚地感觉到好奇心嗷嗷地高。

教室是个扁平的结构,前后短,左右长。学生也不多,十来人,离老师只有半米

远。我坐在最前排,粉笔灰能飘到我脸上。

学生们都像美术系的,我是指头发,无论男女,差别不大。大家都处于一种非常

兴奋的状态,啧啧称赞,"靠哇,这才是老师啊。不愧是……"大家在梦里的评价是

完整的,参见标题,恕我在此不再转述。

老师男性,四十多岁或者五十多岁,风度翩翩。面容不清,似乎额下有须。这位

仁兄极能白话,但是说了些什么,我却一句也没有记住。谈的大致是人生啥的吧。

当然,不是挺能装的那种。是讲得非常诚恳,得赢得满场掌声的。

是不是你也感到一点:这正是大家对老师的一致要求,或者说,这样的老师,那

才是人生的导师,才是真正的老师?

比较符合鲁迅的风格?或者孔子?

但是,问题来了,我们在课堂上研究生啥的导师,似乎都是面目可憎,只会讲理

论实践算法实验,再不然就讲讲做人(或牛马)的道理。

为什么会是这样?

先不说这个,这只是我昨天上午众多梦里的一个。还有一个,也非常清晰,色彩

瑰丽。

梦里,我快死了,一大群人来送葬,或者开个纪念会之类的。有意思的是,大多

数都是水木清华的网友,而且似乎是水木组织的。其实,我在水木一直只是潜

水,极少发言,更少回复,网友一个也没有。想想,现实生活中也大抵如此。

他们还在我家门上面就着那块木头刻了块匾。文字不记得了,大意是"水木清华

"和我的高贵品格啥啥的。

当时我还在收拾棚上面的木头架子,起毛刺的木头上全是灰,弄得我的隐形眼镜

非常难受。

非得说象征意义的话,后面这个梦的意义是这样的:我是一个做实事的人,不扯

淡,不吹牛。对不起,不准确,不是不吹牛,是不想吹牛。

在我更年青的时候,见过不少老板或者类似老板身份--我指社会等级--的人物。

他们几乎无一例外的为了描述人生的未来,他的人生,有时甚至竟然包括我的人

生。

那就是辽河十八汊最牛X男爷们给人的感觉之一。真是宏图大志,真是对未来论

述得非常清楚,无比令人敬佩。

那时,我非常景仰诸葛亮同学。他在火烧赤壁一役的神机妙算给我留下极其深刻

的印象。他在各种不同原因的理论指导下,正确预言了小怪兽及大反派BOSS的每

一次行动,并提高埋下伏兵。

这种预见能力对于一位职业是军师的人,是极其重要的。

但是,这种预见能力对于一位教师,也是重要的么?

我特意换了个词,没有再使用老师,而是教师。

教师的首要责任是什么呢?是教导我们如何做人么,像老板那样教导我们,"你

看谁谁多会做人""做人不能这样"?

我的导师们基本没教我做过人,除了酒桌上,谈HIGH的时候。即使那个时候导师

谨慎地没有为我规划人生,而是在谈他自己。对于我的未来,顶多是询问。

我感谢我的导师们。他们尊敬那是我的人生,不是他们的。

我妈告诉过我,邻居家的大妈大爷们(以大妈为主,并非差别对待女性,描述一

下统计上的事实)为我妈为我甚至可能为我的孩子都规划好了未来。

他们可能完全是正确的,英明的。唯一错误的是,这不是他们的责任。

辽河十八汊最牛X男爷们,如果作为一名教师,他的首要责任是什么?是在教室

里展现个人魅力么,吹牛自己的光辉业绩和让学生们非常喜欢的理念么?你真的

以为大家交了钱交了家到大学,是为了学习人生的道理?

你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的社会角色,而不取决于你想如何表现。

今年,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我以教师身份参加。后来实在受不了,多嘴评

论了一句,"请接下来的同学不要再称我们为'各位评委老师'。我们不是评委,你

也不是参加选秀节目。"

我们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自己最应该做的,过于沉迷那些用于锦上添花的

东西。

人人网上看到一个拍得极好的视频。构图,用光,焦点,都设置得完美。题目是

《这一站 师大》。

有漂亮女生,有美景,有人文建筑景观。似乎还有打什么球,或者某种令人兴奋

的比赛,演讲,或者……宣传?

就像现在的电影片子和电视剧,现实题材的,大多是演员们如何生活,导演们如

何生活,作家们如何生活。这是因为,剧本写作者们就只知道这些人如何生活。

我们会拍出这样的短片纪念我们的大学,说明我们的大家就是这样度过的。

有娱乐,有比赛,有爱情,有友谊。有辛酸,有痛苦,有啥啥。唯独,没有学习。

我们忘记自己身份当中最重要的。就像辽河十八汊最牛X男爷们,是最牛最X的男

爷们,却不见得是合格的教师。

没有人,能够教别人如何做人。

请大家向我学习,你们中的很多人就要去当教师了。我对学生说:我不能教你们

如何做人。如果说想过好,我过得不好,根本不足以为人师表; 如果说做人的

道理和道德,我自己就不咋地。

我们所能做的,是努力把握自己当前的角色,在做好基础的之前,别扯那些没用

的。

请大家向我学习,你们中的很多人就要去当教师了。十多年前,我讲课的时候喜

欢使用长句,长到可以写成一个段落,一气呵成,中间还有各种因果关系,长到

同学们很多次为我鼓掌。但是我如今再也不会这样讲课。因为,学生来到课堂上

的目的是学习知识,不是欣赏你讲课和你的人格魅力的。

课堂,如同人生,是真实严格赤裸裸的。

不是表演。

作为教师,表演是应该为教学效果服务的。所以,你看到我在这里跟喝多了一样

闲得很HIGH,但是我没有表演我没戴隐形,看不清楚屏幕,基本是半盲打状态。

而且为了看得能尽可能清楚点,后背僵直,脖子抻得像一只被拎起的鸭子。

但是这些,不适合告诉你。因为这不是正题的一部分。你在表演中看到的只是一

部分人生。而表演者是通常是不会告诉你另一面的。

你得自己睁大眼睛。一路走好,同学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