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冬至,黑夜最长的一天

今日冬至。由于地轴偏转,除了赤道,所有的地方每年都有一天黑夜是最长的。
我们的心亦然。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能够忍受如此漫长的黑暗,是因为我们知道在确定的未来,
太阳还会升起。尽管如此,有一些人还是会因为这确定的未来太过遥远而放弃。

那么,如果我们无法预知阳光是否还能继续存在,我们可以坚持多久?

2012是一个答复。当灾难和终结来得如此具体的时候,很多人无法再相信抽象的
各种概念和理论,选择了绝望。同样是等待结束,无助的态度与《后天》里面对
海浪相拥在一起是完全不同的。

关于可以忍受多久,有一个经验可以帮助我们判断。

你有过一个人走夜路的经历么?是否发现去某个地方所花费的时间或者精力要多
一些,而返程往往更轻松。

那是因为返程的时候,我们确知事情会如何发生。我们存在一个希望��它不仅
在那里,而且我们预知它出现的时机。

未知所带来的不仅是恐惧,还有失望。无论我们的意志有多么坚定,都会有那么
一刻是犹豫的。

你看到玻璃坚硬,那是因为你没有看到在重压下出现的细微裂纹。时间会显示给
你看这一切。

如果我们所有的努力会在十年二十年后才起到作用,你还乐于坚持么?

甚至任谁也保证不了你的努力会奏效呢?

甚至任谁也保证不了你可以看到明天的太阳呢?而与此同时,你的所有努力都是
为了比明天更晚的将来准备的。

现在,终于说到了问题的关键。真的没有一个人能向你保证你可以看到明天的太
阳。

如果,终点就在前方,触手可及。你会以怎样的速度奔跑。

如果,下一刻世界就在你面前消失。你要想倾诉的,你要想实现的,全都化为泡
沫。你会以怎么样的热情在这一刻去生活?

另一方面,如果,长夜永不结束,浓黑一直遮盖住你的眼睛,你又想如何生活?

哥们们听我感慨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有长者劝我:不要只光顾着低头走,抬头
看一下选择的路。

我很信服。

可是当我准备实施的时候,突然想到:当我选择道路的时候,又如何知道我想要
的是什么呢?焉知我想要的不恰好就是这个,而我不自知。

当年外教挨个问我们全班百十号人:幸福是什么。回答千奇百怪,有钱有权有女
人。这个问题我当时已经想了很多年。我的答案是: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

两年多过去了,我仍然不能回答我作为答复提出的问题。

今夜漫长。明日将至,如果它存在。

亲爱的你能否告诉我,我想要的是什么。

----

我会如一个孩童,匍匐在你的脚下。跟从你,不折不扣地执行你的指令��指令
要简短,意义要明确。

但是,我也会如一个孩童,要求你始终��围绕我,并预见指令所带来的未来。
你要为你的指令负责。如果因它而让我受伤害,我就会哭闹不止,即使糖果的补
偿也不能让我稍息。

小狐狸说:如果你驯养我……

这种期待并不永远存在,它只存在于某一个时间段里,如同瓶子里的魔鬼。比如
现在。在这之后,狐狸就重新成为野生的,露出牙齿,保护自己。

很多机会,一共也就只有一次,犹如我们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