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我所珍视的

我所珍视的


1.昨天和前天,作为周末工程,试着调emacs下的org-mode表格对齐。

话说emacs org-mode是个非常强大的工具,很多人因为它而开始使用emacs。按现
在你们日语化的了中文说,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按你们英文化了的汉语说,就是
杀手应用。

只是这东西还有点水土不服,默认的设置下,表格里如果同时有中文和英文的时
候,就对不齐了。美中不足,我也忍了好几年,可见这东西有多么强大,同时,
我有多么懒。

终于调通了。然后乐颠颠地在人人网上发了两张截图,显摆一下。潘同学跑来
说,啥意思?

潘同学的问题是没错的,因为我还没有给出任何文字的解释。我回答google一
下,是不负责的。

我想说的是那张图片。那图上甚至没有给出最终的結果,除了org-mode的小标题
能表明那是调emacs字体来着,长长的拉一整屏的,是我的日志--不是日志本
身,只是日志里每一步的标题。

我本科的时候,李树杰老师教导我:要记日志。

我当时自诩记性了得,就说:我能记住。

直到后来做复杂的东西,windows95无盘工作站网络,才发现,啊,原来复杂的东
西是记不住的。

而记录的能力,只能通过简单的项目来训练。

这一长排日志,其中有反复,有试完A又试B,试完BCD,回过头来发现A还有新的
可能。

潘同学的问题,让我想起一种另一种提问。即,你这个怎么实现的,能一两句话
告诉我么?

能,一般的操作,都可以用一两句话说明白。

我为什么把这一大段日志贴张图上来呢,因为我最看重的是其中的过程,而不是
结果。

而一般的,在你参加工作以后,你希望只了解结果,有意思的是前辈们也乐于你
这样。唯有哪些,你才有可能永远都只是一个不能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小跟班。

可以给你产品,而工艺是要保密的。

所以,当你以后再打开QQ请教别人或者GOOGLE之前,请先考虑一下你将失去的--
过程。

2. 经常讲的关于答辩的一个笑话。答辩委员会问,你能不能用一两句话说一下你
研究了些什么。

学生答:我要是能用一两句话说清楚,还要写这么长一篇么?

答辩委员会应该这么说:我们要借此问题了解你的概括能力,和你是否能把目的
和手段区分开来,我们借以了解你的这项能力的问题是 你能不能用一两句话说一
下你研究了些什么。

其实答辩委员会是在考你。

我答疑的时候,学生也经常我。他会问,老师你能不能概括地给我讲讲这个问题?

比如,三级管单级放大的原理啦,戴维南定理的一个麻烦的应用啦,比如……大致
是这样的问题,我上课的时候花了两次到三次课才勉强说明白的那种。

如果我真的能用一两句概括出来,我才不愿意花上那么长时间呢。

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铺设了各种预设的概念,推导的过程。结论,其实一点也不
重要。而且同学这样问我的时候,通常是了解结论的。

3. 过程之重要,有时它就是本身和全部。

N年前。我想想,8年前吧,我在网络中心工作。那是无比美好的时光,天天CS。
这里的CS意指反恐精英。

现在网络中心不一样了,我走以后,他们天天努力工作。所以请勿联想。

当年有位同事,李辉同学。她这样评价CS,"不就是从这里冲到那里,把那些人
杀了么?"

是啊,帝国时代就是把这些人从这里带到那里,把敌人的基地推了。

大部分电影都是好人遇到了危险,最后战胜了。

游戏和电影是可能这样评价的。直到后来李辉同学成为CS中一杆优秀的B41,她
不这样说了。

如果这样总结,就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去体验了。

人生,不过是出生,然后……如果我们不提过程的话……死了。跑酷,那些上窜下跳
都忽略,就是从这里到那里,位移而已。爬山,从山脚到山顶,至于你经历的危
险,风光,都忽略了。

这是显然是扯淡。但是为什么我们关注别人的时候,通常就只关注他光鲜的结果
呢?

我初中的校长,裴老师,他这样说:那些武打片其实都是有教育意义的。你别看
主角最后复仇了,为什么他能实现这个愿望呢,因为……

我的脑海里当时浮现出觉远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情景。

4. 其实过程之重要,并不仅由于,甚至不是由于它的价值。而是,过程就应该是
我们所追求的全部。

当父母包办你很多事情的时候,当然,你知道我说的不是婚姻。在这样的过程
中,孩子迅速得到了想要的东西--最快地系好了鞋带,最干净的孩子,最优秀的
手工作品,最复杂--错了,最有力的人际关系。

但是,孩子失去了过程。而过程本身,就是人生的全部。

且不论,由于父母的包办,子女失去了更远的未来中至为重要的东西。

人之为人,就在于我们可以自己决定--而做决定的能力,恰恰需要过程来获得。
不可传授,不可学习,只有训练才有效果。

扯到这里,想起很多同学。他说,我参加项目想长长见识,我参见这门课,想学
点东西,完全忽略掉在课程之初我提到的:有些能力,只能训练,不能学习。

参观游泳池,是不能学会游泳的;参观健身房,是不会长肌肉的。口头表达得多
么深刻,一次性付多少钱,把脑袋扯下来,也不会让别人"爱"上你的。


5. 注重结果让我们容易这样想:

等到AA时候,我就对他好,去给他买最好的啥啥。你尽可能把AA换成DOTA,把他
换成她。

等到这段完了,我就要复习/学习/努力/了。你尽可以把学习换成任何你不喜欢做
的事情。

这些行动告诉我们,我们不与声称的心爱的人共享美好的时光。

你会喜欢那个一学期也不出现,期末的时候直接划题的老师么?

如果你喜欢这样的老师的话,那么,你是不是还喜欢那个在你一生中受苦受难都
不出现,在你快死的时候,突然出现在你的床边,抱着你痛哭,说他她一生都在
等这样的时刻--在别人的怀里,喝着美酒和咖啡,打着DOTA,还有啥咐,在这样
的一生中,等待这个伟大光辉的时刻。

直到那个时刻到来,他才突然出现。

你会如何对待这样的人呢?人生,也会这样对待你的。


6. 如果我们仅仅是把自己学习和探索这样的过程忽略掉,还仅仅是把这些东西
当作东西而已。

这没有什么问题,能力本来就是一种东西。我们所求,想靠挣钱或努力学习得到
的,车子,学分,这些都不过是东西而已。

而当你声称喜欢一个人,却其实想说的是,"我希望你接受我的喜欢",后面更长
的,也更重要的是,"承担对我的义务,为我提供各种好处,赠予我啥啥,陪我
啥啥……"

这个要求的单子还可以拉得更长,不过不必了。已经有人心想:如果不这样,我
为啥还要喜欢你呢?

之所以有这最后一段,是因为今天分享的一个贴子。它告诉我们,持此种观点的
人,并非"喜欢你",而是喜欢你能给他的东西。

如何?我把你和他的位置对调,是否感觉有所不同?我们利用别人的时候,就是
喜欢,别人利用我们的时候,就是功利。

当我们声称喜欢,而利用别人的时候,就如同在上面提到的,我们在把别人当成
东西,而不是人类。

如果我们不喜欢别人把我们当成东西,我们又怎么能这样对待别人呢?这时,与
其说喜欢,不如学习阿Q直说。

佛家把 求不得 和 爱别离 是分开来说的。而现今,很多人把它们当成一回事了
吧。

7. 总结,过程 是经历过的人所珍惜的,不传之秘。它必不可少,它是事情本身
和全部,它有价值,并且超过价值。

同时,过程,有比价值更重要的,尤其是当对象是人类而非东西的时候。

徒步确实能走出滑囊炎。当你感叹"怎么会是这样的结果啊"的时候,请回想一下
沿途你看到的风光。

考试确实有非常令人痛苦的一面,当你感叹@#%$#^$^%的时候,请回想一下,是
沿途的什么导致你成为现在的这个样子。

我,就是因为这些才如此碌碌无为。

请你试着站起来,离开屏幕,回想一下今天,也顺便回想一下这个月,这个学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