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昨晚,我就在那辆动车上D3115 转载

昨晚,我就在那辆动车上D3115
2011-07-24 15:13:44
列车在中途停下,广播说由于天气原因,列车暂时停靠。大家表示理解,稍作抱怨,耐心等待。延迟就延迟吧,安全第一啊。(外面闪电下雨啊怪可怕的!)等了蛮长的时间,车终于开始启动了。8点35分左右,某种强大的冲击波猛的袭来,好像一共撞击了三下。惊恐。我前面位置人的座位都被撞歪斜了,好在行李架上的箱子/行李什么的没被甩落下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车厢内小孩子大哭。本以为只是小故障,稍停顿待会就可以继续前进了呢。不料紧接着车内的广播电路全停,只剩下黄色应急灯照明。发现地面倾斜后,大家慌了。
我在6号车厢,当时车窗外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他们说,我们在山洞。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一时半会儿肯定等不到救援啊。有人兴奋拍照片发微博,有人给家人朋友通电话说情况。前方车厢的几个乘客过来,往后走,大喊:"年轻人过去救人!有人受伤了!"我这才知道出事了。听大伙说列车出轨,后面车厢被甩出去了。我们被困在里面,车厢里的乘客说要自己走出去,有几个人安抚说咱还是等救援吧,走散就不好办了,铁路部门总会有组织救援疏散的。于是我们就这样等了一段时间。
天边的闪电不断,那光线照亮了天空,让人看见外面的景象。我所在的车厢正好位于一个隧道口的高架上。远方有房屋小镇,那边陆陆续续开过来一闪一闪亮灯的警车。有好多其他车厢的人已经出去了,走在隧道的边缘处。整个过程是无序的,我没有见到一个乘务员,没看见任何一个铁路部门的相关人员。全都是靠群众自发组织。
  排队走过好几节车厢,我也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周围全是陌生人。(车厢数字指示灯没有了)前面的人大喊不要拥挤,慢慢来。终于来到出口处了啊。倾斜的门距离地面有1米多高吧,下面不好跳,可落脚的地儿就只是二三十厘米宽度的水泥条,前后都是低下去的小碎石。T_T我还穿高跟鞋的啊好害怕。是一位男士扶我下去的。好心人很多,大家互相帮助相互搀扶。那会儿天不怎么闪电了,可还在下雨啊,头发湿漉漉的。山路不好走,撑伞也不方便。我拎着行李袋走在人流当中,突然感觉自己好无助啊好渺小啊,忍不住要哭。T_T每隔一小个路段,都有人自发站在路边用手机照明,提示。这边斜坡,大家注意了不要摔跤;那里有电线,大伙小心别勾倒。走过隧道,泥泞的田地,危险的地段,有热心的当地村民拉着我们跳过去。路真的好难好难走。
鞋上全是泥。
  最后终于到达平地。高架桥下面围着一圈又一圈的人。其中,有神色疲惫带着行李的乘客,有忧心忡忡询问情况的居民,还有那些光着膀子的当地男青年,上去营救伤员。
劫后余生。
超市老板告诉我们,这个地方叫双屿。老板人很好,我的手机不够电,在他这儿充。几乎每一个在这儿停留的人,都要惊心动魄地讲诉一下他们车厢当时的情况。有个满身泥泞的胖子,他说他是15车厢的,(不是15就是16)他们车厢的人只有6个爬出来。我看见村民/官兵扛着担架往外运人,其中还有一个二十岁来岁穿短裙的女孩子趴在担架上一动不动,满头血的中年人……看的我难过忍不住飙泪。
断落的车厢是14,15还是15,16车厢吧?(反正就是一等座啊。前几天我老妈在QQ上说我老爸去给我买一等票了,我当时正好有及时看到信息,我说"不用了吧才3、4个小时的路程,还是普通票好了。"爸爸都已经出门了啊,老妈CALL他才改买票的啊!!!如果当时我知道老爸已出门我肯定会说"那算了算了一等座就一等座吧没贵几块钱",还好我妈没嫌麻烦给老爸打电话,还好我爸没坚持买一等票。不然!我就在掉下去的车厢里面啊,躺在担架上一动不动的人可能就是我啊!!!非死即伤啊!!!!!!!可能大家真的永远也见不到我了啊!!!)心有余悸。
  出租车坐地起价,我和路人拼车,一辆车290元。我们交换了电话名字,她们一个姓温,一个姓胡。(之前笔误,是女字旁的"她",两个女孩子。希望大家不要误会,我没有任何隐喻意味。)患难朋友啊,以后要联系的!回去已是凌晨一两点。爸妈都被吓到了,妈妈说如果我出了什么事她也不要活了。(老妈本来在车站等我,说八点半到九点钟之间,她发现她的鞋子前面装饰的花儿不见了。她心里突然感到空空的,就一直默念菩萨法号,最后还是找着了它。完好。最后,女儿也找回来了。好像有冥冥之中的那种意味啊。)
  这个事故已经改变了我对生命/生活的态度。好好珍惜每一天!要好好爱自己啊,这样才对得起爱你的人。昨晚它也让我看透了一些之前看不懂的人与事,在大灾难面前,它们显得不重要了。不要为那些不必要的人/事伤神啊。幡然醒悟!!!
为那些在事故中遇难的人祈祷。愿他们来世一切安好。

后记:原订于7月26日的动车回杭,现已退票。坐27号的长途车回去。早上看某个电视台的新闻栏目报道,里面说,要对下面3类人群进行心理干预。一是受伤乘客,二是乘客家属,三是是医者与救援者。
怎么可以遗落我们这些灾难见证者,差点就发生意外的乘客呢?我们受到心灵创伤一点也不小啊!到现在我还没缓过来,闭上眼,就会看到昨晚的那一幕幕。心好痛。这个世界能不能变的安全一些,可不可以不要再有灾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