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2小时行走12公里

2小时行走12公里

开了1小时45分钟的会,定下来一个框架,有三位同学分别去写代码了,明天看进
度如何再做定夺。虽然只是定框架之类的工作,很累。

我想,我老了。

我常跟朋友们开这样的玩笑,你老啦,你也老啦,你们跟不上时代啦。心里,有
时还会加上一句老gada的话,不雅,就不复述在这里了。他人在伦敦,过着美日
子,可能早就忘了当年的理想之一,在师大二舍建XX集团了吧。如果老gada看到
这段话,楼已经有了,两座塔楼,足够大。

你老了。其实这是一句夸奖的话,意思是,你超脱了这个时代,不再跟随流俗,
开始有了自己的见解。但是,我老了,这不是夸奖。频频梦到看不清楚东西,在
梦里一个人弯着腰伸出手探寻着,我有多么恐惧。

今天开会的显示器离桌缘够远,我只好抻着脖子贴过去看。这种姿势,难以保持
编码十分钟吧。更多的时间,我靠在沙发里,眼睛什么也没看,嗓音沙哑,谨慎
地讨论各种方案,先想到各种失败的可能。用笔,用纸,画些乱七八糟的图。

我看到代码在里面流动,可是自己却不能亲手去写。

这1小时45分会议以后,我出发,徒步2小时行走12公里。我看到满地的冰。各种
各样,雪化成水然后凝结的坚硬致密的,铁黑色;表面一层冰下面是空洞踩上去
卡卡响的,苍白的。我看到西边的落日,有时昏黄,有时暗红,有时是在凛冽的
风里飘摇的灰白。

2公里,我累了。世纪广场,没有一辆车在斑马线上减速。所有的司机,都没有学
习过交通规则,或者,他们都忘记了。下次我应该捡几块砖头,把凡是不停车的
风挡都砸碎。我犹豫了,这次最终放弃了。我想了很多,甚至想到昨天看到介绍
抑郁症的文章里提到唐缺先生的话,即使非常小的事情,也会焦虑。最后我断
言,能够想这么多最后却没有砸,我一定是老了。

某次路过这里,是和李记者同行。那一次,我们徒步了整10公里。然后他说什么
也要减速,剩下的不到2公里,我们走了似乎1个小时。然后,是烧烤。最近常常
出现什么名字到嘴边,却想不起来,比如烧烤店的名字。这是以前没有过的。你
知道我要说什么,我不说了。恩,我没老,我想起来了,是大韩食代。不是大
唐,也不是高丽。如果我错了,请不要告诉我吧。

然后,似乎是转瞬间的事,李记者就去了天津,在那等我去喝酒了。等我去看他
喝酒,不对,他糖尿病也不能喝了,我们两个人只好看马利喝酒。他在长春的时
候,我们也会经年而不相聚。现在也没有什么不同,似乎。

这条路,我一共和三个人一起走过,如李记者一样,此刻都各在艰难时代,也如
同我一样。所以,你可以想像,我们都在努力求生。我徒步2小时,也正是为了能
有精力继续别的。这就像打帝国的时候,我只喜欢打仗,喜欢骑兵攻城掠地,喜
欢投石器吱嘎嘎绞起火球然后忽地甩出去,我不喜欢农民种地,不喜欢采矿也不
喜欢挖石头。可是,为了能尽兴打仗,不得不做这些枯燥的事。作弊弄到钱,也
一样能造出骑兵推平敌人,可是却没了滋味。如果作弊能得到快乐,我们不开机
敌人甚至都没有生出来,岂不是更妙?

沿着卫星路继续,没有一个斑马线能让我通过。最终,我发现前面没有路了,两
条车道斜着并在一起,没有斑马线,更没有红绿灯。原来这就是这些路的两侧没
有人行道的原因,设计师根本没有打算行人通过。

这时我想的是,如果被车撞飞了,司机会不会以高度近视立体视觉较差为借口而
少赔我钱。到时候谁来替我砍他?

我只好在那里过马路。呵呵,很害怕,非常害怕。从结果上看,既然我还活着,
司机们一定很好地把握了安全距离,而我只好相信他们,把性命交给陌生人。货
车飞快,毫不减速,我担心车掀起的风能把我抓到车轮下。出了一身汗,终于通
过四五处双实线到达对岸。以后出行,得必须先确实哪里有红绿灯了。

前路漫漫。

之后,我穿过一个建在高压线下的公园,穿过灰尘扬起的街道,我路过干涸的人
工湖和拦腰截断的河。我看到高压塔旁的老人蹒跚着走过,像走在3D建模未完工
的城堡之下,我看到楼群间的落日被立交桥分割,在城市蒸腾的热气中抖动着,
像远处的海水泛着金红的光茫。

这一路,真的很美,感动得令人流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