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在大学旁听时,我们应该听些什么

在大学旁听时,我们应该听些什么

经常看到新闻,有人旁听大学的课程,甚有所得。经常在网上看到同学们褒贬自
己的或旁听课程的老师,还经常看到有人提到读了某本名著,兴奋莫明。

些时,我们不得不注意到一个问题,他们大多数旁听和阅读的,都是人文类课程
或者名篇。没几个人为理工课程或者知识兴奋一下,甚至假装表现一下兴奋的都
少见。

昨天听到封同学提到"他们文科",我们哈哈大笑,他话气里的渺视之情表露无疑。
很多人习惯了,而为什么很多人觉得这种渺视是理所当然的呢?

因为有些文科,是在做着每个人都能做的工作,那就是欣赏。而欣赏表演,技术
含量太低,当你拿出来炫的时候,就免不了受人蹊落。

盖因我国人民习惯于"子曰诗云"的引用,似乎牛人说过就表明那是支持自己了。
所以,"我听牛人如是说"就成了一种炫耀的手段而非仅仅表达自己求知渴望的交
流。有时,这种说法表达的是"嗨,我可是个爱学习的好少年"。

孩子和猴子最擅长的是模仿,孩子还会献宝。他们都很可爱,如果他们尚未长大
为成年人或进化为人类的话。不幸的是,所有的大学生和旁听大学课程的,都是
成年人类。只是,有时经常被别人称为"孩子",就真的以为自己是孩子了。却不
知,被人称为孩子是一种奇耻大辱,除非对方是你尊重的长辈。

有几种情况会称一个人为孩子。1.例如"这些孩子干活可真勤快","这孩子不错"。
说话的人想表达,你真可爱。同时表达,我可是成年人哟。因此,按东方文化,
你是下位者,我是上位者,特别的,你是服从管理的下位者。此时,一般孩子会
顾做可爱状。2.例如"这是下边孩子做的","我让下面的孩子去做"。注意,此时
孩子的前面通常会加上"下面""下边"。说话的人通常是想表达自己是处于上面的,
(1) 有权力不必做这些事, (2)不应为这些事承担责任。

所以,不要自甘下贱被人称为孩子。所以,不要轻易胆敢称别人为孩子,善意地
称别人为孩子,需要特别慎重。所以,不要把自己真地当成孩子,做些幼稚的事。

什么样的行为是像孩子或猴子一样单纯地模仿而显得可笑呢?

比如,我今天听老师讲瓦尔登湖啦。太美啦。真深刻啊。诸如此类的。重复别人
的观点,有个好记性就行。记性不好,会用google就行。不会用goolge,随便找
本小资喜欢的书照着念两遍就行。

问题是,我也觉得瓦尔登湖好。那么,我们是在做什么?交流我们大家都知道的
信息,重复传唱几遍,以前表明我们是同一个战壕里的?还是显得你不低级,与
大家一样高级,或者更高级?

我们的对话一共有下述三种可能。

可能1。

你说:你看过瓦尔登湖么?

我说:看过啊。

你说:噢。

对话就此停止,因为没有更深入的信息可以交流。

可能2。

你说:你看过瓦尔登湖么?

我说:我看过净月潭。

你说:没文化。

对话就此停止,因为没有更深入的信息可以交流。

可能3。

你说:你看过瓦尔登湖么?

我说:看过啊。它如何如何,我可以背下来其中几段,如何如何,它对当前有如
何如何深入的意义,对未来如何如何。从它的写作手法和思想立意中,我们如何
如何。

你说:啊?

对话就此停止,因为没有更深入的信息可以交流。

最后一种是不可能的,因为我没有读过。那可能是你与别人的对话。

所以,当你读过瓦尔登湖,你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的思想境界提高了么,或者当
你看到别的水泡子的时候能够更好地描述了么。

感叹别人的感叹,就像听郭德纲相声,然后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太好笑了。
"我也同意郭德纲相声太好笑了,这是你和我有相同的态度,而不是我们的观点。
观点,要有论据支持,否则就单纯是论断而已,甚至只是个人的态度。而个人的
态度,除非在父母面前献宝的时候,大抵没有多大的意义。

甚至更恶劣。对郭的相声大笑,但是不把站出来炫的,因为知道大家都赞同。而
看完听完瓦尔登湖出来炫,则大有人在,因为并非大有人在地读过。这种胡吹,
与赞叹相声好笑的真实情感的区别在于,它更像是买书柜然后贴上书脊花纹的墙
纸。不买书,买了不看,看了直接拿出来炫,本质上区别也不大。

能听懂笑话的人比比皆是,能像小丁老师一样学了之后也能把人逗笑的不多。能
听歌的人比比皆是,听了以后一顿剖析讲出为什么好听的人不多。

如果同学们真的想旁听些课程来炫的话,有些建议。去听这些课程:高等数学,
大学物理 (普通物理) ,还有逻辑类的,比如C语言。

理由1。沈佳宜说:因为难,所以学会的人才历害啊。这些课程让你完全不同于
别的文科小资,一跃成为理科小资。理科小资可不是只知道些"知识",而是还会
运用,因此有很多"办法"。

理由2。这些东西,除非会用,否则没法拿来吹牛。所以,为了吹牛,你只能学到
超出照搬的程度,否则跟没学过一样。你总不能说,C语言里有个main函数,这非
常感人。但是你却可以说,C语言也可以不用main函数作为入口,只要这样编
译...甚至可以没有入口。

理由3。这些课堂不拥挤。

理由4。学会这些东西,思想感情会受到净化,情绪更加稳定和容易受控。因此有
利于你表现得像个成年人,跟你的实际年龄更为接近。

理由5。人文类学科的动机之一是理解人类社会。我得告诉你一个事实,常被大家
忽略的,上述课程是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人,他们熟悉
这此知识,并用它们建设你生活的这个社会。如果你不了解这些知识的皮毛,也
就不能了解他们。当然,这对你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他们也不屑于和你交谈。

理由6。听人说,某人一抬头,发现他女朋友正卷着袖子修宝马 (夏利?永
久?),那场景是很迷人的。

理由7。被人骂是文科傻妞或傻男 (似乎不这么骂,而是直接辱蔑质疑其性别) 的
时候,可以刷地拿出一卷子高数题或ACM题,七里kacha解完,然后推过去请对方
解一遍。

理由8。可以像我上面这样吹牛。

如果你真的想旁听一门理工类课程,强烈建议你听计算机系的。与其他理工类课
程不同,那些课程中所提到的牛人们,大多还活着,有的还挺年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