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联想E40批判,兼论穷矮挫不同于高帅富

联想E40批判,兼论穷矮挫不同于高帅富

伟大的牛人后来一般都会被报料,小的时候就已经如何了不起。比如毛太祖小时
候晒谷子跟他妈讨论过地主剥削的事,爱因斯坦思考过如果人的速度超过光速会
看到什么,还有什么的。

正如托尔斯泰所说,高帅富们的童年各有各的特色,而所有的穷矮挫都是相似的。
又如二猫妈所说,所有的穷矮挫相似到甚至都没有意识到穷矮挫与高帅富并不是
对仗的。这也可见,在女人们的心中,矮或挫是多么重要的缺点,以至于相貌之
帅与丑可以完全忽略。

既然相似,我的童年就如同所有非高帅富一样乏善可陈。我隐约记得问过我哥几
个我认为了不起的问题。1.为什么傍晚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而天空还是亮的。
他答,因为有星星。我说,没有星星的时候天空也是亮的。2.是植物产生了氧气
供人呼吸,那冬天的时候氧气是从哪里来的?这两个问题都没有下文了。我还记
得我小学的时候,他给我讲过人的速度接近光速的时候,会看到宝剑像钉子一样
长。当然,正如你所预料的,他否认全部以上事实的存在。也否认1980年夏天把
我一个人扔在山上自己回家玩刀郎一事。所以,后来我一直坚持记日志,你应该
可以理解。

不过我的童年里有一件事是有旁证的,事实与否就清楚地多。某次过年,我站我
小姨身后,拿点着的香头烫她手指甲。她以为我不是故意的,说没事。我说:我
就是想试试手指甲有没有感觉。

她说:你怎么不试自己呢?

我说:万一有感觉呢。

如我所示,所有的穷矮挫都具有相似之处,就是没有能力或不愿意站在别人的立
场上思考。或者,也思考了,但是非常拙劣。

完蛋的产品也是一样。试举例如下。

因为需要一个不同的操作系统,我借了一台联想E40笔记。好歹也背着Thinkpad这
样的姓氏,我本来想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我没有想到姓氏和基因其实本没有什么
关系。

1. E40的F1-F12这些键,默认居然不是F1-F12。

这么说有些混乱,我换个说法。很久以前的键盘,F1-F12就是F1-F12。后来因为
笔记本要提供更多功能,比如切换显示到投影仪啦,调音量啦,调显示器亮度
啦,键盘上又没有足够的空间,于是复用了F1-F12。F1-F12上面会画上一些图
标,Thinkpad还在键盘的左下角应该是Ctrl的地方放了一个Fn键,如果按下
Fn键,同时按F1-F12中的某一个,那么相当于调音量,或者调显示器亮度。在
E40这里,事实继续发展了。E40把F1-F12的功能与调音量这样的辅助功能对调,
也就是说,如果不按Fn键,那么就是调音量,而如果你需要--比如帮助--就不是
按F1,而是Fn+F1。

原来E40的目标用户是经常调音量,而不是经常按Alt+F4的。它的目标用户是有
钱的老板,买了来玩,而不是工作。但是现在如果想玩,难道不是应该买ipad么?

用了一会儿,在意识到我对F1-F1键如此依赖,就想把键盘砸了。Fn键使用非常
频繁。

2. E40右下角,有个红点,就是Thinkpad中i上面的那个点。E40在那下面放了个
红灯泡,锃亮锃亮的。苹果也在logo下面放了个白灯,但是,那个白灯是对着别
人,而不是使用计算机的人的眼睛。

无论是编程,查资料,我的眼睛都很难躲开那个红灯,它太亮了。想想高帅富们
都怎么干的,吐口泡泡糖把它粘上?

我的DELL显示器也有这么个毛病。本来挺好个东西,为了显示在工作,非把右上
角的电源指示灯整得锃亮锃亮的,看显示器的时候直晃眼睛。我用贴纸把它糊上
了,还隐约有光。现在不都流行节能减碳么?我猜可能现在这种亮度的蓝光LED
可能特别便宜,到处都用,我还有个USB HUB上面也有一个。当然,也被粘上了。

这也是个设计者的常见劣习,一定要以非常拉风的方式告诉你:啊,你看,我在
工作!我在工作!!我在工作!!!

你的工作还对付,或者不错,但是你能把嘴闭上么?

3. 宽屏。现在宽屏太流行了,非E40独然。不过,宽屏真是讨厌啊,我忍不住在
批判E40的时候顺便抱怨一下。

看碟的时候,也许人的眼睛比较适合宽屏,反正很多东西我们也不打算看清楚。
但是当用计算机"阅读"的时候,包括写代码时的阅读,我们更习惯于上下高左右
窄这样的比例。用ipad阅读的同学们,你们都是竖着用的吧?我们读书的时候,
都是竖着的,只有看画册的时候,才用横着的方式。也就是说,老板们现在希望
我们娱乐,而不是思考或工作了?

我不得不说宽屏真是个垃圾的主意。窄屏久不见,我上次见它还是在T61上。

4. 触摸板。有人喜欢触摸板,有人喜欢IBM的那个小红点。为了让两种人都舒
服,E30贴心地把触摸板和小红点都安上了。

我知道很多人在以前IBM有触摸板的版本中就会禁用触摸板。不少笔记本为了让
使用者容易禁用触摸板,还特意提供了一键禁用什么的。大家讨厌触触板的一个
重要原因是桌子不总适合悬腕打字,大鱼际部分经常会扫到触摸板,然后鼠标就
不知道跳到什么地方去了。

说到这里,我又明白了,触摸板的加入,正是因为笔记本不再是工具,而更多的
是娱乐设施。或者,老板发号施令的东西--因为发号施令的时候,只需选择菜
单,而发表观点,则不得不使用键盘。

5. 上翻页和下翻页。不知道这两个键是不是E40的设计师后来受到了哪方面的压
力,晚期又加进去的。这两个键放在了编辑键上箭头的两侧,那两个位置原本
thinkpad系列也总占用,不过是派做别的用途。

奇怪的是,E40的这两个键的材质和触感与其他键完全不同。我能够理解,某些多
媒体键盘上的调音量发邮件那些"钮"与键不同,那是因为它们根本不起到"键"的
作用。上翻页和下翻页与其他健有什么不同呢?这两个键的材质和大小就像在键
盘上贴了两个小补丁,用来盖住下面的螺丝帽的那种,健的触感就像手机,还是
很硬的手机键。

6. 随机带的是windows7操作系统,据说不能降级为xp,因为xp下没有驱动。

以上,E40让我非常不爽。很多特征,是适合别人的,适合高帅富,不用干活的
那种牛人的。可是,你是个榔头啊,用来砸钉子,你长得那么像莱不基尼,有意
义么?长得像奔驰,你也是榔头啊。

有时候,我真怀疑,是不是现在穷矮挫们已经骑榔头出行了,我已经坠入了sub-
穷矮挫极别了?

穷矮挫,或者给穷矮挫用的东西,或者用在穷矮挫地区的东西,就应该有个穷矮
挫的样子。不然,不仅不像高帅富,连穷矮挫都做不成。试再举例如下。

1. 麦当劳式水龙头

长期以来,我就在很多近十年左右装修的人家里见到这种水龙头。它长得就跟现
在麦当劳肯德基的水龙头一个样,我不形容了,你可以去免费参观的。这种水龙
头的特点是,看起来挺现代风格的。另一个特别是,在这里人家里,我洗手的时
候都发现,水流下来的时候非常贴近手盆的远端。也就是说,你要把手近量前
伸,甚至要抚摸手盆靠墙的一端,有些手盆那里还挺脏的,这时你的手才能接到
水。而手盆里的大部分空间,空着。

我长期不能明白这种脑残的设计。

话说我理解过一些脑残的设计。比如去年还是前年,市还是省政府突然关心我们
民生,为了节能保暖,把每家的窗户都换了。这种新型的窗户你一定见过,只有
右侧五分之一左右有一扇可以打开透气。

为什么要做得这么不能透气呢?后来我明白了,因为定这批窗户的人 (要么就是
只知道学习高帅富,忘了自己是什么身份,要么就是)平时是使用空调的,它们
根本就不需要人工开窗换气降温。

白天不懂夜的黑啊。

麦当劳式水龙头后来我也明白了。因为在某处高档麦当劳,我发现那里的水压特
大,水流不是直线下行到贴墙的位置,而是喷射在水盆正中的地方。然后我一下
子就开悟了,那些东西,根本不是给俺们这些水压不足的"基层"和"老百姓"用的。

但是我就不明白了,难道买水龙头的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那高帅富的玩意不适
合自己么?

2. 吉大理化楼的窗户

著名的吉林大学,它的理化楼的实验室的窗户只能打开一个小缝,而且上下层间
是透气的。这带来的后果有二。一是,夏天特热的时候,屋里空气特差的时候,
你也只能打开一条小缝,换气效率很低。二是上下层的透气效果导致冬天的时候
暖气多热也特冷。透气就冷,不透气就热,这是所有保暖内衣都知道的原理,大
楼居然不懂。

同是著名的吉林大学,有个经济学院楼。那个楼似乎要从E门还是哪个门,反正
是个特定的唯一的门进去。然后--里面得有个几百米的进深。我都担心哪天着
了,大家跑不出来。

可是,这些设计本来又全是合理的。

窗户只能开一个小缝,你可能已经想到了。理化楼本来应该是有更强力的中央空
调的。是为了节能啊,还是空调后来买得功率不够啊,我就不知道啊。我知道的
是,程序当中有一个字符写错了,整个程序就可能瞬间崩溃,而现实世界,尤其
是现实世界里的人类,鲁棒性好多了。我们愿意原谅别人的错误,以彰显自己的
伟大情操,尤其是自己不用太遭罪的时候。

上下层透气,后来,这个后来似乎小于十年,领导发现了。现在的理化楼安装了
第二层窗户。说到这里,我强烈怀疑大楼的设计者常年居住在温暖如春的中国南
方。南方人通常把中原一样称为北方,完全忽略了山海关以北还有一块中国的固
有领土。作为回报,但是更理智和政治正确,我们东北人把山海关以南一概称为
南方。南方人没有感性认识的时候,一定认为抗联打游击挺容易的呢。

至于必须从E门进去走个几百米的大楼,其实它有很多门。但是在"北方"生活过
的人们都知道,因为不用担心发霉的问题,所以除了一个门,其他所有的门要在
所有的时间都封上。不仅有封条,还要上锁,铁棍别上,棉门帘子挡上,有时候
再放几个手推车大桶什么作为路障。

其实,建筑师设计了一圈门,每个他都假设可以进出。这本是很好的设计,如果
这建筑能搬到别的城市。

3. 东北师大净月校区的光滑大理石地面

东北师大的旭日 (?)广场,就是阿凡达或菜花广场,广场与图书馆之间,有常
年不开的喷泉。还有几条路,上面铺了很多光滑的漂亮的深红色的大理石。冬天
的时候,这些比冰还滑的东西不知让多少人一个咧且加一个咧且。

后来学校把光滑的大理石打磨了,打磨成糊糙的。虽然效果有限,但是效果好多
了。据说是清华设计的?这个不太清楚,我能清楚的是,这位设计师可能没有冬
天在东北的室外行走的经验。

白天又一次不懂夜的黑。

其实别人不懂你也正常。因为你可能是穷矮挫,人家高帅富没功夫懂你,又或
者,你是高帅富,穷矮挫那智力也不可能理解你。又或者,或者,大家是平等
的,但是就是这么不一样。但是,你要知道自爱,要利用自己的头脑,而不是别
人的,思考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

如果你是一只猫,就别以为狗吃的东西都是香的。你懂的。

据传福柯说:不是别人剥夺了我们的自由,是我们自愿被剥夺了自由思想的权
利,权力就是这样来建构我们的主体的。如果我们想证明自己还是有独立思考能
力的,就让我们在习俗的思路之外自由地思考一下。

所有的屈服都是相同的。要么,模仿高帅富都是被迫的,否则就不易被接纳或者
独立思考太累;要么,都是自愿的,甚至是自觉的。二者必居其一,而绝不是别
人都是自愿的,唯我们是被迫的。

所以,穷矮挫的活法应该不同于高帅富。原因如上,非常简单,因为俺们不是高
帅富。

另一方面,作为穷矮挫,除了外界 (包括独立思考太累也是外界) 一些因素的迫
使我们无法成为高帅富,还有更重要的:我们不愿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