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没有后援

没有后援

又是一年毕业季,早晨醒来的时候看到建一同学的留言,很是感动。我们还有一
顿约好的酒没有喝,建一,大E,瀚哥,和我。今天这篇博客,不是思念他们的,而
是怀念。

昨天看了东北师大今年的毕业季视频,其中有一个镜头"东北师大站"。真的有那
么一站,在轻轨3号线上。东北师大之于同学们,是人生一站。有人感慨他们没
能够留下来,其实,打心里说,我不希望他们中的任何一个留下来。

他们三个,及他们的师姐关同学,是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独立生存的人。他们早就
不再需要老师照顾了。他们可以过没有后援的,因此也更自由的生活。

他们几位与一些初入职的同学不同。很多初入职的同学都会有这样的痛苦,"我已
经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会挨LV。为什么我做这么多都没有得到肯定,你们只看
到我的不足。"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也常这样问。

同时,对于初入职的同学,领导和老员工们也非常不爽,"凡事都需要我们来擦
屁股。"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个场景:非常非常小的孩子大便完以后,会非常自豪地完成
了这项伟大的事业,心理学还专门把这个时期给了个定义。然后呢?他们会袖着
两只手对成年人说:该你了。

如果你是孩子,如果别人是成年人,这当然合理。但是,做孩子是要付出代价
的,比如受限的权利。某外国有个传说,不能为国家尽责服兵役的公民,是没有
权利投选的。你能有多少权利,取决于你能承担多少责任。

而责任,一定是百分之百地由你承担,不会有人站在你的后面帮助。否则,那就
是共同承担。甚至,如果你错了,要由别人帮助擦的话,那么,这就是别人的责
任,不过培训你而已。

其实人生是残忍的。也正是因此,当几位同学毕业的时候,我才更加欣慰,因为
在残忍的世界里,他们会比别的"孩子"活得好一些。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因为偏执只是一般素养。

前几天看到一位同学提到,她认为自己过去太注重细节,比如标点符号,以后要
注重更多地注重大事啦。不知道她是如何得出结论大事更重要的。事实上,很多
时候,同学们间的差距,根本还不需要大事来区别。正如有人的状态写道:通常
人们努力程度之差,还轮不到拼天赋。

所谓牛人,或者正常人--如果我们把"不太差"或"可以容忍"定义为正常人--,必
须同时具有这样的能力,既可以行文正确,也可以标点正确。

这是 基 本 要求。

很多同学初入职时最大的困惑恐怕可以归结为长期教育的一个误导。长期考试的
经验告诉我们,100分是非常好的,60分,也就是错了很多,也仍然是可以接受
的。而在工作中,那并非培训,100分是基本要求,60分完全不可接受。老员工
们骂你说给你擦了屁股的,就是剩下那40分。如果他替你把剩下40分的钱也领
了,也许会心情好一点。但也就是好一点,因为只有你达到100分,这个初级阶
级的100分,你才有机会承担下一阶段的任务。

多年以前,家里装修。木匠是父子两个,父亲负责设计和钉,孩子负责下料,就
是把木头按要求锯成某个形状。孩子经常说,"唉呀,这就差不多了。"父亲经常
说,"还需要如何如何",或者干脆自己再去改一下。

很多同学可能想:不就是改那么一下么?不就是差那么一点么?

如果没有父亲的审核,这块木料可能就这样钉在家具上,导致家具的整体质量下
降,或者某扇门装不进去了。是的,熟练的技术人员的一个特征就是知道哪里可
以偷懒或者对付,而*不产生严重后果*。在知道如何避免坏后果之前,最好老老
实实地按要求完成任务,完全按要求。

当有人审核你的时候,当有人为你的工作负责,而不是你自己负责的时候,你只
是孩子。一个会哭会表演可爱的孩子,却没有用处。

在徒步穿越的组里,经常看到领队非常强调一件事。那就是他要求队员,照顾好
你自己,而不是别人。当你尚无照顾别人的能力的时候,考虑照顾别人,是善良
的,但是是非常错误的。因为你一旦受伤,会给别人带来非常大的麻烦。

不只一个美国大片都有这样的场景,袭击一群军人的时候,要把每个对象击伤,
而不是打死。因为这样剩下的人还要分出精力来照顾他。

你可能会说:我冒一点险,但不一定会受伤啊。冷酷一点的回答,在徒步穿越的
时候,领队和老队员甚至不愿意为你冒这"一点儿"风险。在工作中,你的同事们
并不承担突显你个人的职责,没有人应该成为你作为主角故事的外传。

如果连细节都不能照存到,还轮不到考虑到大局。而能够照顾大局的,一定已经
训练到细节像本能一样,决计不会出错。

一个很少错别字的人,可能只是个文员,根本写不出任何感人的作品。而一个满
篇错别字的人,写出的东西一定连公文都不如,更不用说感人。

当然,也存在,有那种天才,有人替他修改。在沙漠上建起楼宇,在牛粪上插好
鲜花。不过,此时,我更愿意引述韩寒的一段话,他说:别以为你自己做不到,
别人就也不行。

看程序设计,确实有些人,他们既能清楚地了解需求,也能用代码写出来,然后
编译还能通过,还能跑。而且,这是基本需求。

当我强调这是可能的,有例证,而且必须,参见市场。有些同学会说:我做不到
啊,这太难了。答案1.你没有能力 (包括持续努力的意志)从事这个行业;答案
2.你应该继续努力,直到达到这一标准。

每个正常人类都能直立行走,我们曾经认为这很难,我们为此付出了代价才站起
来的;每个正常人类都能用语言交流,我们曾经认为这很难,我们我们为此付出
了代价,长期地持续地训练至今,才能听说读写的。只不过这些事发生得有些久
远,很多同学忘记了。

李笑来先生指出,我们当年学习汉语的时候,曾经十几、几十遍地抄写过词或课
文。我们只是忘了,以为自己学习英语困难。其实,汉语的学习,一样艰苦。

程序设计也是一样。排序算法你一共写过几遍?你指望一生只探望过这么几次的
朋友会对你情真意切么?

特别地,对于某些技术,那些元素必须同时出现,然后才具有意义。比如只有你
的程序毫无语法错误,毫无逻辑错误,然后才谈得到你是否正确体现了需求。

有些东西不可分开,没有办法单独考核,即使在培训的时候。弹琴的时候,节奏
(在正确的时间)和音准 (按正正确的键)非常困难,我非常希望能分开训练。老
师说,节奏和击键,甚至包括击键的力度,这些都只能同时训练。

好吧。

同样的,有些同学提交的程序,因为排版混乱,因为命名不规范,因为不符合基
本的要求,所以连读都没法读。当然,也无法审核。所以,你从我这里也得不到
任何帮助。

记得很多年以前带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的辅导班,还有什么类似程度的,比如
C++程序设计语言课。当我要调同学的程序的时候,经常地,我要做的事情就是
排版缩进。

有同学说过:老师,你不用帮我排版了,帮我找到错误就行。

答复是:当我排完版,错误自己会呈现出来。

正是如此。绝大多数逻辑错误都容易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同学们只是不缩进,不
对齐,他们认为这些只是给别人看的。如果你不能在最初就做好所有细节,你永
远也无法再前进哪怕一步。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骗人的。这听起来很奇怪,但事实如此。

我没答复同学的是,如果不排一下,代码混乱得让我恶心。你怎么能把这么恶心
的东西拿出来让人看。

科幻小说编辑亿万星晨大哥,还有科幻世界编辑刘维佳先生,他们夸过我相同的
一件事:稿件基本不用修改。指的不是情节啥的,而是指错别字什么的。刘维佳
先生曾经倒是改"唯一"为"惟一"过,不过,我学的时候就是那样的,与他们的编
辑规则不同。

我为什么要校好所有的标点和错别字?事实上,近些年来视力越来越完蛋,我校
对越来越困难,正在越来越接近"盲"打。那是因为这是对读你东西的人的基本的
尊重。

把糟糕的稿件寄来我看的同学,要读下去,说实话,真是需要非常的修养。你怎
么能这样侮辱你的作品?同时这样侮辱我的时间。

拿不准的地方,要先标记上,以后再改。为什么要标记上,因为你一定一定会忘
掉的。因为你的技术还太烂,所以要集中精力在"大局"上,所以拿不准的地方记
下来以后,可以暂时忘掉。

如果拿不准的地方太多了怎么办?那说明你还不应该开始写作,无论写的是什么。
当语法还未达到成熟的时候,任何语意都是奢谈。

当你自诩为成年人的时候,你必须为自己所有的行为负责。让别人信任你的唯一
方法就是,做一个可靠的人,而不是依靠别人的人。

小的时候,妈经常训我扫地不干净,同时也提到我学习太马虎。多年以后,我扫
地找到的借口是视力那时候可能就不太好,所以看不清楚,检查困难。不过我开
始认真,从使用计算机到现在,我只中过四次病毒。跟使用的杀毒软件关系不
大,谨慎。因为我的计算机及资料都很宝贵。

因为没有人可以依靠。

我的父母是双职工,就是两个人都要工作。父母都是体力劳动,不太能有工夫答
理我。有一段时间,似乎是我哥已上学,我还没有。大约在我四岁至七岁期间,
有一个阶段,我脖子上挂着钥匙满山跑。一直随身携带钥匙的习惯保持了十多年。

我永远也忘不了把钥匙锁在家里,或者丢了钥匙 (我小时候丢了N多东西,忘性非
常大)的时候,自己一个人站在家门的惶恐。四下无人,山风呼啸,而父母还要很
久才能出现。多久?我也不知道,那时候还不会看表,也没有表。而当父母出现
的时候,得救的同时有很大概率要挨训,他们很累而我添了麻烦。

张健同学说过,他小时候的愿望,就是长大以后做拖拉机上卸砖头的工人。因为
那样家里就可以有很多砖,就可以有砖房住。从小仅仅扮可爱就能获得所有物质
资源的同学,永远也理解不了我们这样的想法:

永远不应该依靠任何人。因为,我们生存唯一的动力就是,可以为别人所依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