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如何忘记你的容颜

如何忘记你的容颜

这篇博客,与你所想的,没有一点关系。是关于知识管理的。

kaginux同学在2010年12月16日来信,问我了个问题。他看googlereader的时候
读了很多文章,可是到了用的时候,要找回来发现比较吃力。问我 我的知识管
理是怎么整的。

其实,听说过知识管理这四个字,就多一半找对了方向。

历史上,文学作品中,有不少过目不忘的。在我看来,最有传奇性色彩的,是类
似周恩来总理那样见了你半边脸,过个几十年还清楚记得你是谁的。这样的牛
人,也有文字记载。我大概有脸盲症。没去确诊,不过一般的,都需要你出现在
特定的场合,或者听到你的声音,我才能猜到你是谁。所以,于我而言,这般认
人脸的本事,简直就是奇幻的。

不过,知识管理就简单多了,至少是有法可循的。

记住知识,不外乎三大法宝。下面大多是有脑科学等的理论依据的,篇幅有限,
以后有机会再慢慢展开。

第一,情感。

古代和中世纪欧洲的船很著名,很多画上都能见到。上面索具帆具一应俱全,林
林总总。当年水手初上船的时候,要熟悉所有这些东西。而英语啥的有个特色,
越是专门的东西,越是会演变为一个专门的词汇。类似中文的马有很多名字,
KE马,儿马,都是有特定含义的。还有不同的肉的部位,也都有名字,比如紫盖
是牛屁股,百叶是牛胃,牛LI是牛舌头。欧洲的大船上面的各种东西也都有专门
的名字。如果记不住,工作的时候诸名不利。

插话: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没有谁会为你的进步而高兴。大家都是为了你的
贡献而高兴。如果真的有人为了你的进步而高兴,如果那是真的,他就和你的父
母差不多了,建议你做些儿女该做的事。
插话完毕。

传说啊,传说。传说欧洲大船先把水手捆起来,然后开始教那些东西的名字。指
着这个,"this is a book",然后啪一鞭子。指着那个,"that is a pen",啪
又一鞭子。

据说,这样的痛苦,水手们记得特别深刻。因为所有那一切名字,都与切肤之痛
相关联。

想想那些让你非常痛苦的事情。是不是与之相关的场景,那些建筑,那些歌曲,
那些啥啥,都那么刻骨铭心呢?

如果想不忘记,很简单,强烈的情感。如果有强烈的情感与之相伴随,你永生不
会忘记。

那些过眼云烟一般的帅哥或美女,又怎么如那个把你的心刺出血的,更能让你铭
记。

知识也是一样。如果它没有让你惊喜,没有让你觉得这太棒了,没有让你感到以
前学的居然都是屎它,又怎么能值得记住。

附带的好处,你会成为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你热爱你的知识,热爱工程,而不是
热爱它们所带来的。类似的,如果同时也爱着他的房子,或者同时也爱着他的美
貌,这些都干扰了你的记忆。

总结,如果你想记住,那么,让它刻骨铭心。

第二,厮守。

有句贼拉浪漫的话,"用我的一生去忘记你。"

为啥它浪漫呢。因为它在用忘记这种手段来达到忘记的目的。

不停地温习,一次次把伤口拿出来抚摩,回忆,这只会导致永远也不能忘记。如
果你想忘记什么,当它从来没有发生过,是最好的。所以,如果想记住什么,一
次次温习就是法宝。

有很多应用的方法。最标准的方法之一是"我从来不知道春天里还有狼。"
这里包含了三个命题。

命题一,应用。

如果一个知识,没有应用的机会,那么,根据LRU算法,应该尽早忘掉。这是合
理的。

所以,如果理性告诉你,在更长远的未来,这一知识非常有用处,那么,找几个
场景应用它,欺骗自己的大脑,"这非常重要,应该记住"。

一次次重复的,对于大脑来说,就是重要的。

类似的,如果你要训练的是技能的话,比如骑自行车,英语,乐器,打字,都要
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变成不必思考就能反应出来,那么,才算掌握了。

生活中也是一样。当你关心一个人,达到了本能一样,才说明,那是真的关心。

不过所见居多的是,关心自己达到了本能一样。

命题二,表达。

如果仅仅是默记住了,远没有上升到人脑所需要的 理性 高度。而如果你表达出
来,或者以表达为动机去记忆,那么必然要应用到人脑最外一层,即人的理性一
层,因为表达需要语言,而语言是由最外层主管的。

把那些名字读出来,把那些因果逻辑表达出来。

其实,这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告白之前演示一下,是错误的。因为掺杂进了理性
的语言,表达本身也就不得不理性了。而告白,恰恰是与理性无关的。

想想,我爱他勤劳勇敢能劳动,我爱他家有田五亩有房有车有京沪广户口,我爱
他貌美如花身段好,我爱他……这是感情么?

不过,知识本身,即使是艺术类的知识,也是理性的,所以表达吧。

命题三,重复。

这个是明眼人一下子就看到的,我不多说了。我要补充的是:其实每一遍重复都
是不同的。

神经突触的生成是需要时间的,而且在这段时间内,需要重复地刺激,才能告诉
大脑,"恩,这个很重要。"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哪有那么多时间啊。

其实答案很简单。如果你真的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得出两个结论,1,你会忘
记它,2.它对你并不如你以为的那么重要。

想想,你对你心爱的女孩说,我真的爱你,只是,你看我的时间不太够陪你,还得写
论文编程序,这学期算法课的老师非常严厉。

你以为她会怎么做?知识也会有相同的做法。

第三,体系。

把你女朋友嵌在你的社会体系里--我的意思是,让她吃你的喝你的,满眼里都是
你的手下,坐的是你买的的宝马用的是你买的iphone--这样,即使你不出现,她
也不太容易跑了。

哭,也只能在你的宝马里哭。

古代的君主们都是这个干的。道义与否,另当别论。我们这里只谈手段,不谈道
德。

知识,放在一定的体系中,也相对会稳定一些。不过,体系的建立,是需要花费
经年的岁月的。指望在网上看个贴子,然后就悟了,那是不可能的。我中华文化
一个扯淡的地方,就在于,俺们相信:1.能顿悟,2.顿悟以后别的就一通百通了。

这是扯淡。

顿悟的可能。如果能用两三页就写明白,传达清楚这样的体系的话,那么,牛人
们怎么会写出三卷的东西?曾经存在这样的场景,你的同学学了大半年,看了N多
书,你扫了几眼就解决了。那种记忆如果存在的话,也应该是在N年前。现在,你
原来身边的同学都基本上哔哔哔哔哔哔了,而你现在身边的,跟你学相同东西的
人,智力都跟你差不多,甚至还有个别像偶像这样的,永远无法超越的。现实就
是现实,接受吧。

顿司的结果。也就是能让你理解你顿悟了的那点东西。道,对于形而下的东西的
指导意义,在自然科学领域,没多大价值。

所以,以上我的意思是,体系的学习是艰难的。当然,体系学习所付出的代价,
是值得的。

第四,度。

这一小节,才真正是一般的知识管理的范筹。

这些年来,通常,我们满足于 知道知识的具体位置 就行了,而不是记住知识的
原文。

事实上,如果你能记住原文,或者通复述的话,当然会比仅知道位置更好。如果
这一知识不那么重要,或者内容特别多,记住位置也是很好的办法。

这一位置,最好是你自己的硬盘,或者你自己的笔记本,我指的是纸的。

网络中的文章,不定哪天就跑到的GFW以外,不定哪天就被删除了。而且,可能
你再也搜索不到了。所以,保存在你自己的硬盘中最为可靠。

1.除非是哔哔哔,不要加密。防止别人访问的,也阻止你自己顺畅的访问。

2.最好N年不要改换管理的工具。最好选用非常稳定的工具。我用了很多年
Mybase,国人产品,相当不错。与学习英语一样,什么工具什么方法不是最重要
的,学习本身才是重要的。工具不是最重要的,记录,保持记录,才是最重要的。

以何种方式在她宿舍下面喊几个字,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说出来本身。其
实说本身也不那么重要,就像诺言不重要,实践诺言才重要。

3. 笔记的归类貌似重要,但是随时间推移,类别总是在变,所以 记录本身是最
重要的.记录本身,就加强了你的记忆.

如果看到了一篇好文章,一个好方法,你没有试一试,没有记下来,那就类似于
这样的场景。

很多年以后,你在街上又遇到了她。你冲动地拉住她说,"我在哪里见过你,一
定是这样。可是,我想不起来了,我们在何处何时有过什么样的故事?"

然后你还要向别人介绍说,你真的曾经认识她。

很傻是不是?

避免这样的场景的方法就是:

1. 让那段感情刻骨铭心,你之后的每一行动都有她的影子;

2. 时时刻刻想起她;

3. 她所有的朋友家人都是你的好朋友,你所有的朋友都非常熟悉她;

这样,你就可以说,你不会忘记你的容颜,因为她就与你生活在一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