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从前有个老师

从前有个老师

读了个贴子,感慨良多。

以下引用原文

: 唉,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在帮我弄了一下电脑之后(花费大约不到5分钟的时
: 间),开口问我要100元弄电脑费,我愣了,还没等我说话,他一直不停重复要
: 100元的理由,终于等他说完了,我指了指我桌上放的一摞钱,厚厚的一沓,对他
: 说,你觉得你该拿多少你就尽管拿去,不用客气,不用激动,不用生气,只要你
: 的心满意即可。
: 他遂愣了一下,呆立了几秒,没有拿,转身离去。
: 我觉得无比的尴尬和心凉-----

引用结束。

这位想必是高雅之士,甚至是做过 夫子 的人呐,可是有些简单的道理还没想明
白,所以才会"尴尬和心凉"。

第一,这个给你干活的兄弟,只是你"教过"的学生而已。不是你的亲学生。

啥是亲学生呢。这是俺们民间的一种叫法。如果你是A君的导师,硕士导博士导,本
科辅导员啥的,一般的,才有资格称为亲学生亲老师。

你教过的,不能算"亲"学生。

那意思就是,你和那学生没那么亲。

根据俺们的传统习惯,他自然也对你不承担那么多的义务。当然同样,你也不对
他承担那么多义务。

即使是你的亲学生,给你干活,做为夫子的,你能不表示一下么?你要用电脑干
活挣钱上网打游戏的,你的同学也需要他的时间挣钱给女朋友买花的。

第二,五分钟。

这种夫子该拉出去剁了,十几年几十年书都白读了。

给你讲三个故事。

第一个。有一家公司整台电视不亮,来个工程师给修,在机器壳上划道线,说截
去里面线圈N匝,问题解决。要价10^M元钱。其中,一元是划线元,10^M-1 元是
知道在哪划。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知识是有价值的。

第二个故事。有个家伙马桶坏了,弄得满屋那个味啊。找个兄弟修了,前后几分
钟,要价30元。N年前的价码了。这家伙交了钱才明白,啊,原来就是在这里打个
洞,让水流出来啊。

第三个故事。有个国家找个画马。那家伙练了两年,一挥而就。国家说,你这也
太容易了。画家说啥我想你能猜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训练的费用会累加在每一次工作中收取。

五分钟,是不能用来衡量修这一下多少钱的。

当然,这位学生也有做错的地方。应该先谈价钱,然后再修。夫子可能对100元
的修理价格不能接受,他会忍受坏电脑,或者找别人修。别人的技术是不是比这
位同学好,与这位同学没有关系了。

第三个这位夫子没想明白的问题,就是他的语文实在太差了。第一段那么长的文
字,居然只有一个句号,中间全是逗号分隔。如果这是我的夫子,我觉得不追讨
学费都是给他老人家留了面子。修机器,当然得收钱。

总结这位夫子为啥"尴尬和心凉",因为他把自己领了工资的工作当成对学生的一
种赐予,当要求学生在终其有生之年给予回报。

有夫子可能说,"当老师可是个良心活,我当年对你们……"

当过老师的又不止你一个。俺们把你说的那些玩意称为起码的职业道德。

=============================================================

[海外学人] 人心难测,徒增伤感而已
via 水木社区 知性感性区十大热门话题 by watchmen on 2/24/11

发信人: watchmen (watch women), 信区: Oversea
标 题: 人心难测,徒增伤感而已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Feb 25 01:10:35 2011), 站内

唉,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在帮我弄了一下电脑之后(花费大约不到5分钟的时
间),开口问我要100元弄电脑费,我愣了,还没等我说话,他一直不停重复要
100元的理由,终于等他说完了,我指了指我桌上放的一摞钱,厚厚的一沓,对他
说,你觉得你该拿多少你就尽管拿去,不用客气,不用激动,不用生气,只要你
的心满意即可。

他遂愣了一下,呆立了几秒,没有拿,转身离去。

我觉得无比的尴尬和心凉-----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22.29.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