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有人思念着你:让我们开始怀念Symbian吧

有人思念着你:让我们开始怀念Symbian吧

是不是有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以为自己一无所成,貌不惊人。

尤其是郁闷一整天以后,夜深人静,刚刚打了一场游戏,还被电脑虐得够呛;出
门坐车,被挤了还被骂成流氓;想扶起躺地上的老大爷,周围也没个证人。

失败让我们觉得自己没有存在的必要。

但是,有人思念着你,只是你并不知晓。当你放弃时,你所放弃的,不只是自己
所坚持的,也有那些默默喜欢你的人们。

这样放弃了我们的,过往的已经有很多。如今,比如Symbian。

今天徒步10公里,去净月校区找牛同学。然后返程大半坐轻轨,接着徒步3公里
多。拍了20多张照片,觉得个个喜欢。

开始走了没多久,就想起上次马利同学说,他想念长春,希望我再以后徒步的时
候拍些照片给他看。

但是,我忘了相机。单反固然沉得不想带,卡片机也没带一个。好在,有NOKIA
手机一部。

NOKIA手机,蔡司的镜头,真不是盖的。清晰,明丽。

虽然我完全不会变焦啊ZOOM啊,光圈是自动的,调焦也只能自动。众所周知,自
动的东西和手动相比都是垃圾。

但是,仍然有不错的效果。

想起大家跟Lilius教授聊起手机的时候,他说NOKIA的硬件还是非常不错的。

可是,这样好的东西,从此以后就要消失了。NOKIA准备和消耗内存CPU的大牛微
软同学合作。根据微软以前在这些方面的业绩,我们现在可以开始怀念symbian了。

有很多经典,就这样消失。然后,我们剩下的只有怀念。

曾经有一个游戏小组,叫做westwood。他出品的c&c和后来的红警,让我们夜不能
寐。夜不能寐的另一个原因是,白天游戏机房(那时没有网吧)按小时算钱,晚
上包宿能便宜一些。

曾经有一次,我的合作者和我困得趴在桌上睡着了,而我们的对手还兴致勃勃地
断定,他们再过半小时就能胜利了。那个时候westwood小范围的人AI就已经这么
强了。或者我们的对手有多么的弱。

杨光同学整了个C&C的密技,像存折一样锁在铁柜子里,非常珍视。当然,后来我
们都知道了,就是选中对手的作战单位,当它要动作的前一刻,按你的S键。这可
以用于特种兵或者工程师单刀杀入敌营。毫发无损。

我说这密技的意思是,那个时候,我们是多么沉迷于这些。

我们毕业前又打了一场。大家都打得非常糟烂。但是,那个时候westwood小组还
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后来,消失了。

当时,暴雪于我们而言,还是老二的地位。如今它这么有名气,杀了无数大好青
年的时间。而我们所钟爱的westwood,那个绿色的LOGO像水一样荡漾的小组,已
经永远也不会有更好的作品了。

曾经有个小组,叫做黑岛。他出品了 Fall Out 和博德之门。还有N多特别的东
西。

我曾经很多个夜晚不眠不休,生活在那个世界里。身边的世界似乎才是充满了魔
幻色彩的。

后来,黑岛也消失了。带着它那么优秀的作品。

其实,对于资本家而言,我们所珍爱的,我们所珍视的那些,又算得了什么。牛
的技术,令人无限景仰的想像力,伟大的艺术,这些,都不是他们需要考虑的。

而不幸的是,那些美好的东西是能活下来,还是消失,正取决于他们。

当我在这里深切地怀念他们,也怀念他们带给我的美好时光的时候,资本又怎么
能了解到,或者说又怎么会屑于了解,他们对我有多么重要。

以前,我一直以为,因为我没有用人民币去支持westwood,去支持黑岛。我所说
的怀念也就是扯扯淡。但是,当Symbian也要消失的时候,我明白了,有些不是我
们用人民币投币能够解决的。

这个世界是这样的残忍,它完全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当想起这些,真觉得应
该把所有的唯物主义者都拉出来,一个个地喀嚓了。虽然这也于事无补。

这个世界,会把很多我们珍爱的拿手。无论你当时如何地珍惜,或者以后的岁月
里一直后悔没有足够珍惜。

这都不会有什么区别。

但是,当你自己想要放弃什么的时候,当你想放弃那些曾经觉得美好的东西时,
它不取决于资本,也不取决于这个残酷的世界,而只取决于你自己有多么珍视它。

或者,多么地不重视它。

或者,那些重视如此虚假。

或者,你还应该考虑到,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里,还有一些人,你所不知道
的,他们思念着你,喜欢着你,期待着你。当你放弃以后,他们所拥有的,就只
有怀念。

当你感到那么困难无法坚持的时候,能否不放弃这些人?

他们多么怀念那些消失的世界。

那个成天咳嗽的家伙痛快地答应着"no problem"背起C4炸弹,谭雅男人一样粗旷
地大笑牵着狗走在雪地里。这些都化为飞灰了。

我再也没有机会对那个窃贼说声对不起了,赶你出队不是为了正义,而是留下那
个有正义感的家伙,我需要他的作战能力。

我再也不能航行到印度洋,那对兄妹,曾经我的盟友,我对你们宣战非常后悔,
我以为找到霸者之章只能如此,我愚蠢地以为霸者之章就是终极的目标。我多么
希望之后我求和的时候,你们能同意啊。

也没有机会把拓拔玉儿水晶棺交给老神仙,潘飞说这样她就能够重新开始生活。

他们都永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没有继集,没有修订。

想到这些,怎能不让人泪流满面。

所以,当你要放弃什么,请也考虑那个世界中的人们。那些代码,那些书页,他
们也会哭泣。

你听到Symbian落泪的声音么。

让我们一起怀念Symbian,怀念那些消失的经典。

珍惜我们尚未放弃的东西。那些我们所珍视的,这个世界里我们不知道的那些人
们所珍视的。

还有,那个世界里因为你的坚持而存在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