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如何忘记你的容颜(二)

如何忘记你的容颜(二)

昨天马利同学跟我聊了会儿,讨论知识管理常用的计算机工具。看来是个好话
题,咱们继续吧。

1.纸的

我在大学本科毕业以前,主要的笔记工具是纸,不是计算机。时代不同,那个时
候不像现在这样计算机倒处都有,有些人甚至给手机装上显示器和键盘。

主要是用单页的纸记录,然后一个专题或一本书钉起来。现在看来没有多少东
西,但是当时感觉不少,最后装了一整个书包。知识基本过时了,打包收起来
了,但是方法训练是不会过时的。

工作以后有两种笔记。

2. 日志

一种是每天的日志。流水账,今天干啥啥了,遇到了啥问题,怎么解决的。记了
十多年。这里也包括哪天跟谁吃饭,谁坐在什么位置,说了些啥,谁付的钱。

从李记者以后,基本不记谁付钱了。印象里都是他付。

记日志,我坚持了大约两年,用记事本.F5就能自动加入时间戳.后来用mybase.

转到ubuntu以后,开始用emacs org-mode记日志.

3. 纸的,计算机的,书的笔记

另一种笔记还是纸质品的。读一本大部头的时候,把A4纸重叠短边,折成四折。
一方面作为书签,一方面在上面写笔记。

笔记的格式:

pp. <页码>, ref <引文>
这是抄原文的

或者

pp. <页码>, <主要观点> ref text
这是原文太长的。

整本书看完以后,再转到计算机上。

在计算机上,我长期使用的软件是mybase。

以前试过几款别的,有个叫良友的,还有个ediary,都用了一段时间。

mybase对我的来说,主要好处是 速度快,界面朴素,树型目录,可以导出成rtf。

国人作品,中文支持很好。可以整个文档或者个别节点加密。

文档压缩存放。支持图片嵌入。

以上,mybase的好处。

4. 网上搜索资料

在网上搜集资料的时候,我曾经用过firefox的一个杀手集插件,zotero。

做网页快照,生成参考文献格式啥的非常好,都挺方便。保存速度也对付。支持
OpenURL。

优点还是很多的,建议一试。不过,我即然放弃了,还是介绍下原因。

缺点一是,我遇到过三四次数据库崩溃了。而当时的数据都达1G左右。很痛心。
现在那些垃圾我还都保留着。

缺点二是,保存的时候,不能切到别的页,因为使用JS机制,得等保存完了才切
换,不然保存的内容有一部分是新页的。

后来,我回归了最初的形式,保存网页全部。

插话:国内很多站点,你不得不也同时保存那些垃圾和广告图片。国外的专业站
点,有友好打印格式,切成这种格式再保存更好。

再插话,非常好的编程站点:
codeguru, codeproject

这非常好的站点不包括MSDN,这是应该安装在*本地*的。我非常惊讶地发现,很
多同学本地居然没有MSDN。他们相信,网络与世界同在。不过,有时候不是这样。

插话完毕。

5. 备份和查找

我会把总的资料放在结束的工程(或学习)文件夹下。然后定期备份2份。为了
备份迅速,我有时会把一个时期内的东西压缩了再备份,不然小文件太多,复制
速度慢。

是的,你没看错。最终的资料组织形式,是文件夹,就是文件系统下的那个东西。

要找资料的时候,按标题搜索;再不行,全文搜索。

如果你用NTFS文件系统,有个软件叫 everything,按标题搜索是实时的。

标签确实应该是个很有用的技术,但是操作系统默认都不支持。TOTALCOMMANDER
可以做出来标签,但是我做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自己懒得给保持下去。

而当你要找回的时候,往往不取决于查找的技巧,而取决于你当初如何对待她。

我也经常找不到,顿足捶胸。

一个技巧是: 在日志里找那件事情,然后在文件系统中找那个日期附近的文件。
TOTALCOMMANDER也支持在压缩包中查找。

要想保证在日志中能找到那件事情,两条技巧。

技巧一,即使你想对技术保密,也绝对不能对自己保密。所以,不要使用隐晦的
说法。如果你连将来的自己也信不过,那么她也会对你隐瞒的。

技巧二,保证事件确实记录在日志中了。技术是,坐在计算机前的时候,就打开
日志。

这引出了另一个技巧。在做实验以前,应该有实验计划,记在日志中; 可以边做
实验,边在实验计算的条目内添充内容--实验现象,分析,实验修改。最后形成
的是实验报告。

反正复杂的实验,你总是需要记录的。

我对俺们系同学能一次性把代码调试通过,所以实验报告中只有聊聊几字,深感
惊讶。估计俺们的实验设计得还是太简单。

如果你坚持在日志中记录实验报告,正如你牢记你的女朋友的一嗔一笑,那么,
将来你就总能先人一步发现她的想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别相信你的记忆。科学和技术的目标之一,就是让我等凡人
能够完成一些在古代只有牛人才能做的事。假设自己是凡人是没有损失的,假设
自己是牛人,不需要技术,风险则非常不小。

6. 还有个不那么古董的方法

写成博客,分享给大家。当你忘记的时候,会有人替你想起来。

知识从来不会在闭密的环境中发酵变香,只会过时变臭。思考是一个人才能进行
的,而交流则越广泛越好。

哪怕所有人都嘲笑你这浅薄的技术,你至少也知道了它是浅薄的。

所以,我写出来,供大家嘲笑。


烟花散尽,我如此悲伤。就因为,所有的一切,我都无法忘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