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标 题: 生意不好不怪导购 ZZ

发信人: BOASAI (王乙臣), 信区: Entrepreneur
标  题: 生意不好不怪导购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n 18 14:34:02 2009), 站内

我 自己07年租第一个摊位的时候大概自己看了4个月,之后就一直是招聘导购照看。然后开其他的摊位和店面也都是自己看1、2天就交给导购了,有的摊位甚至租 下来就给导购照看了。过程中很多导购都是干了一段就找借口不干了。这种情况我曾经一度很苦恼。现在这种事情在五道口这个店就基本改变了。我觉得主要是店面 的环境比西单的摊位好了很多。

这两年认识了很多朋友,都是自己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是觉得收入太少或者太受老板的气。所以就问我,开小店 感觉怎么样啊。我自然是回答非常好啊,生活又自由,赚钱又比上班要多。然后很多朋友就自己租了一个店或者摊子,然后自己上一些货,发帖子招聘一个导购。就 回家等着数钱了。这样通常接下来的结果就是不赚钱,甚至赔钱,导购当初来的时候都说是有经验的,在别人那里干得很好,在这里就是不卖钱。然后这个兼职老板 就开始发愁,一边想商品这么好,为什么客人不买啊!一边再想一定是这个导购不中用,换一个导购一定会比现在这个强。结果通常用不了3天人家那个导购自己就 会主动辞职。理由有很多,什么怀孕啦、家里出事了、爹妈给找了好工作了、要结婚了……这类的就说不干就不干了。然后这个兼职老板再招人,然后又辞职,再招 人然后人家又辞职……最后有很多兼职老板最后只好自己也不干了。摊子转让,剩下的货品堆在家里。然后怨恨自己没找到好导购,怨恨行情不好,好导购不好招。

我 相信版上的朋友们都是很冷静的朋友,但是我呼吁大家多劝劝周围有打算兼职租一个摊子当兼职老板的朋友。既然要租摊子开始创业,从小做大,就干脆辞职全职的 干。一边拿着稳定的工资一边又想只投资2、3万租摊子而且自己又不管而且每个月摊子还能赚上3、5千的——根本不可能。你自己都没卖过,直接授权给导购, 你自己是根本没有能力监督导购的。

我一个大学同学就说现在很羡慕我很轻松,打算也开个小店卖化妆品。我是强烈的不赞成。而且我觉得她如果 赚到钱了也是走运罢了。绝对不是正常现象。因为当初大二我说我们一起去宿舍推销袜子的时候他没去,大三在宿舍里搞代理的时候他没有坚持下来,大四在五道口 摆摊的时候他每天在宿舍看电影,本科毕业了我去租了摊子他去上班了。毕业一年以后我赔了好几万了,他每个月拿着固定的几千工资。现在大家毕业两年了,我的 几个直营店和合作的加盟店都在盈利,他也想要开小店了。我觉得,他能赚钱就怪了。可是他觉得开店不是很简单么,进些货,然后招一个导购,然后每天下班过去 看看,每个月月底结帐,就可以了。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没有看到的问题。

    比如同样地段的店铺,客人进来看了看,然后掏钱买了,另一个店铺,客人看了看,不想买。走了。这主要是商品提不起兴趣,并不是导购长得不漂亮。
    比如同样的商品,新品有点贵,上个月的老款比较便宜。店铺就一块地方最显眼,摆新品还是摆老款?这是导购的事情么?这是老板的事情,最起码老板不动手也是要监督的,就算老板不说话老板最起码自己心里是要明明白白的。
    再比如商品出现了质量问题,给客人换么?客人不换,要退,给不给退?怎么退?客人下次还来不来?这些事情是导购执行的,但是老板要自己很清楚,然后要求导购。
    还有店铺促销,打折的还是送赠品?自己的活动和旁边店铺比有没有更有吸引力?这些事情也是老板自己先要想清楚。导购只是执行的。

类 似的还有很多,但是都是说一个意思:如果租了一个店铺,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应该怎样经营,只是觉得,我给的工资也不少啊,我对导购也很好啊,但是导购就是不 给我卖钱。你说气不气人。那么请这样的朋友先自己问问自己,作为老板你自己该做的都做到了没有,换成你自己去看店,如果你自己卖1000,你也可以要求导 购卖1000,但是如果自己卖500,千万不要说导购:“你比我专业,你应该卖1000”。因为人家既然比你专业,人家为什么要赚得比你少?除非作老板的 说:“我自己也不专业,但是我能做到的我都做到了,你尽管多卖钱,赚的钱咱俩分”。那样相信没有导购会不同意的。所以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招了笨导购,一 个月给1500,但是我们自己要很专业,然后不停的教。另外一种是招了精明的导购,但是必须多给人家钱。至少一个月2800。如果我们的店养不起导购,自 己看又没有时间,那么就干脆不要做。说明没有经营能力,还是好好上班。

随便聊了一些,本人不太喜欢打字,太麻烦,所以语言不太流畅。大家 见谅。刚才因为和朋友在qq上见到,然后一直听朋友在抱怨导购,所以来上面说一说,也算是对我自己的个人提醒。毕竟我现在新街口新开的新店还没养起来,生 意也不好,我自己也在努力也在检讨。最后祝大家开小店的都发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