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

我以为我已经成熟了呢,直到看了这部片子。
原来,人可以变老,同时还是幼稚的。

这部片子不是1989年译名为Half Flame, Half Brine的那部,
而是名为Ocean Flame。

它就是火焰,前面的海水只是修饰语。

当年我读王朔的小说 纯情卷。读到第三篇,就是它了,心想 痛快(或是不痛
快?)。反正人生读此故事,当浮一大白。

牛人都是汉书下酒,俗人如我,就是以此下酒。

以为过很多年以后,就淡了。我就不再会被感动了。结果不是的。


这片子是一首诗,所以内多隐喻。反正我看起来是隐喻。

那兄弟和那姑娘戴着从孩子那抢来的面具,看孩子们抢坑。面具后面,是哭着的
还是笑着面孔?我总感觉,在那兄弟拼命把姑娘从自己的生活里推开的时候,他
定是一直在流泪。

那兄弟最后在沙滩里埋下自己,枪声表明所有的喧嚣都结束了。那一刻,是不是
他的心才复归平静。无论是在小说里还是电影里,兄弟是个反社会的家伙。但是
哪个年轻人不是反社会的呢?当年我们刚刚脱离少年身份的时候(和现在?),
每个人都是无所适从的吧。


突然就不想写了。因为我的心情已经好起来了。

不过想想十余年前后,王朔的故事仍能让我悲伤。这说明故事的力量何等惊人--
或者我是何等的没有免疫力啊。

----


我看完之后,犹豫再三,删除了。

删除的时候,那心理,多少有点感觉这是绝响。既然是绝响,没事儿少响两声。
俺这么大岁数了,经不起折腾。

----

编剧: 刘奋斗
导演: 刘奋斗
主演: 廖凡 / 莫小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08-09-11
又名: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 Ocean Fla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