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实验课的动机 ZZ

[http://blog.xiaonei.com/GetEntry.do?id=387068329&owner=233274897&ref=minifeed]

学生说:

今天的光学实验做的是偏振,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实验。大家都在三点左右做完了,可是我却一直调不出来!但是我还是很有耐心的,我就不相信我调不出那个布儒斯特角,所以我就一遍又一遍的调!到四点左右了,我还是在调・・・终于,我忍不住了,我问老师我找到的那个看似是的现象是不是要找的,结果老师斩钉截铁的告诉不是!于是乎老师让我继续跳,可是我调过来调过去那光强还是没有消下去,最终老师"好心"的来帮我调,可是依然那样,最终发现时那台仪器的偏振片有问题!我那个郁闷呀!真是浪费了一下午的!还破坏了我的心情!哎!总之是郁闷呀!啊难过~大哭


老师说:
其实实验不顺利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先学会查找原因,问题可能解决的会快些,因为更有针对性了。所以实验的结果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个过程学会寻找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想出更好的办法甚至是把原来的实验在你的思考下有所改进。如果在做你所说的实验中,一个一个环节认真检查一遍的话,可能就不会浪费一下午了。而且我想如果是你自己能发现仪器的问题就更好了,我认为我们应该学会自己通过思考去做事情。仅供参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