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编程和动手能力 ZZ

[ http://blog.xiaonei.com/GetEntry.do?id=380035680&owner=262516398&ref=minifeed]

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编程和动手能力

    今天上午参加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组织的高校C语言程序设计精品课程及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听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颜教授做了有关国家精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的报告,近3个小时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

   在Java的教学中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编程和动手能力,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也尝试着进行很多方法,但收效感觉很不明显。同样是语言类课程,我觉得颜老师在这个方面就做得非常好,教学效果也是非常好,这也给我很多启发。

   (1)教学设计要突出程序设计课程的特点。他们在C语言教学中采用了以程序设计为主线,以案例教学为驱动的方式,并在报告中以实例详细讲解了。这一教学方式非常好,特别适合工科院校,可以快速地把学生带进编程世界中,围绕程序设计来开展知识点的教学。

    (2)要采用配套的平时编程测试体系和考核体系,让学生平时自觉地编程,并以学生做题的数量和通过率来衡量,以此来获得平时成绩,这一点非常像ACM竞赛的评判系统和规则。

    (3)要从学生的角度来设计教学,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的组织。颜老师有句话说得很好:所有来上大学的学生,一开始都想好好的学习。而为何一 两个学期后就有一些人放弃学业而开始混日子呢,这是由于我们的教学不得当造成的后果。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教不严,师之惰。此外,学生之间的 差异性也需要在教学中考虑。同一届的学生之间有差异,不同届的学生的差异性更大,后者更为明显。颜老师说了,现在的学生遇到学习困难,特别是编程上的困 难,更多的选择是逃避而不是迎难而上。这一点我也发现了,有些学生自信心不强,遇到问题时,第一想到就是“我不会”,然后是给自己找到很多理由。对于这一 点,颜老师采用的方式是降低编程题的难度,教学中尽量采用鼓励方式。

    不过这种教学方法,很适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但对于学生系统地掌握程序设计语言中的语法细节来说就有些困难,如何两者兼顾,需要教师自己去做取舍和尝试了。

    一上午的报告收获很大,剩下的就是如何结合自身来实践这些了。我打算逐步改进Java的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教学方式,争取能让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更上一层楼。

2 comments:

LITTLE ORANGE said...

跟我写的一样勤,但是科技含量比我高:)

Unknown said...

这是转载的。我同事写的。